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学生们总被称为“考试机器”?真正的机器人表示不服

学生们总被称为“考试机器”?真正的机器人表示不服

2019/11/22 9:02:22

  在高考应试教育的制度下,人们经常抱怨我国的莘莘学子变成了“考试机器”。而如今,真正的“考试机器”却已经来了!
 

  据日本共同社11月18日报道,“东大机器人项目”团队研发的人工智能机器人挑战了今年1月实施的日本大学入学统一考试的英语科目,结果从200分满分中得到了185分,偏差值为64.1,成功达到了东京大学的入学标准。堪称真“考试机器”!
 

  据了解,该项目从2011年就已经启动,由日本国立信息学研究所负责,其目标是2020年考上日本第一高等学府——东京大学。在2016年的时候,机器人的一次模拟考试成绩被判定有80%以上的可能性考入23所国立公立大学和512所私立大学,但却难以达到东大要求。
 

  因此,3年来该项目团队一直在为目标而努力研究,之后每一年分别在统一考试中取得了95分(偏差值50.5)、169分(偏差值60.1)和167分(偏差值60.5)的成绩。直到今年取得185分达到东大标准,研究人员表示,是深度学习让机器攻克了阅读理解难关,所以成绩才突飞猛进。
 

  当然,“考试机器”并非只此一个!当前在全球,围绕机器人考试进行的研究与测试已经在层出不穷、屡见不鲜。比如在美国,华盛顿大学图灵中心的考试机器人就在尝试通过美国高中生物考试;同时在我国,各种各样的智能机器人早已上演过高考版的“人机大战”。
 

  2017年高考期间,“学霸君”旗下一款名为“Aidam”的智能教育机器人就与来自河北、吉林等省市的数名往届高考状元同台比拼了2017年高考数学试题;同年,人工智能系统准星“AI-MATHS”也向2017高考数学发起了挑战;此外,2018年谷歌“Champion”也是一举写出了满分高考作文......
 

  看到机器人如此出色的考试表现,人们在惊叹之余也很是迷惑:频频让机器人来参加考试,到底为哪般?难道真的只是打造一个比人还会考试的“考试机器”?
 

  背后的原因很显然不是如此!
 

  科大讯飞负责人曾表示,“机器人参加高考,是检验人工智能技术高阶——认知智能的重要标准。”人工智能的发展已经开始朝着认知智能的程度前进,单纯的“图灵测试”已经无法测试出全新的智能水平,于是人们把目光瞄向了高考这一人才选拔的测试场之上。
 

  也就是说,不管是民间研究机构还是国家政府机构,纷纷将机器人搬到高考战场之上,都是为了训练和测试人工智能,让技术发展能够更加接近人类智能。而目前,测试的结果显示,考试机器人还存在很多的硬骨头,诸如应用题、常识理解都是技术的一大短板。
 

  相关专家人员表示,突破考试机器人的上述技术难关具有重要意义。未来,考试机器人的最大技术应用场景之一是校园领域,技术突破或许将为考试改革和教育公平性的提升做出巨大贡献。
 

  比如在教学领域,老师借助相关人工智能系统便可以帮助自动对学生的作业进行及时批改,
 

  能够通过对学生过程化、细粒度数据的精准分析和推荐,给出个性化指导,同时还能借助人工智能系统完成备课、作业/课件准备、试卷批阅等工作,极大程度降低工作强度,提升工作效率。
 

  与此同时,人工智能系统在帮助老师的过程中也产生了大量的有用数据。通过这些数据的分析,可以对学生进行画像,帮助学生更好地去发现自身的潜力,从而有效提升学生学习的效率和效果,促进学生的精准化、全面化发展。
 

  简而言之,考试机器人训练出的人工智能系统不仅可以成为学生的“个性化辅导老师”,还可成为老师的教学助手,价值可谓十分显著。除此之外,人工智能还能在平衡地区教育差距、缩小教育公平性等方面发挥作用,“考试机器”对教育的推动意义非常鲜明。
 

  综上所述,真正的“考试机器”其实与我们口中的“考试机器”大有不同,现阶段的人工智能系统或考试机器人虽然在应试教育上比不上我们人类,但随着技术的不断试错和发展,未来其反将作用于我们教育水平和质量的提升。鉴于此,我们对考试机器人应该给予更多支持和信心,而不应局限于“人机比拼”的输赢之中。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来2023上海工博会,和美的工业技术一起共创美好工业

全面创新,美的工业技术邀您工博会共襄盛举!

三年之约,蓄势待发 | 东安 X 火山湖邀您亲临上海工博会!

预告 | 相约工博会!你有一封来自非夕的邀请函

超前剧透 | gongkong®教你玩转工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