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技术助力、服务为先——访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线和利时TIAS系统项目

技术助力、服务为先——访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线和利时TIAS系统项目

2019/10/9 10:09:01

天安门向南46公里,一只展翅欲飞的“凤凰”傲立于此,一头活泼的“小白鲸”以时速160公里的速度,向着“凤凰”疾驰而来。

image.png

这就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线(以下简称:大兴机场线),它们被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及“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新里程碑”,它们承载着世界的目光和全国的期盼,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前夕正式投运,为祖国献礼!

“白鲸号”不仅是目前中国城市轨道交通速度之最,其3.3米超宽车体、媲美高铁平稳乘坐体验,也都彰显着大兴机场线全国最舒适城市轨道交通的地位。而在这多个“之最”的背后,是民族企业自主创新技术的支持:该项目采用和利时自主研发的MACS-SCADA V4软件系统平台实现对车辆、信号、通信、供电机电等多个专业子系统的智能化监视和协同控制,提升了轨道交通智能自动化处理与联动处理能力,提高了运营调度效率和灾害与故障模式下的应急处理能力。

产品篇

空中之眼 集中监控

TIAS系统深度集成列车自动监控系统(ATS)、电力监控系统(PSCADA)、环境与设备监控系统(BAS);界面集成屏蔽门系统(PSD)、闭路电视系统(CCTV)、广播系统(PA);互联时钟系统(CLK)、门禁系统(ACS)、乘客信息系统(PIS)、自动售检票系统(AFC)、火灾自动报警系统(FAS)、通信集中告警系统(ALM),同时连接列车控制和管理系统(TCMS),将车辆信息落地,如“空中之眼”一样,把大兴机场线上的每列车及各个车站服务器的所有数据状态集中到大兴机场线地铁运营控制中心(以下简称:控制中心)显示,工作人员在控制中心即可通过“空中之眼”即时监控整条线路各个专业设备的运行及安全状态:各辆列车的实时位置、是否有故障或早晚点的情况、车厢内情况、车站内情况、车站各设备的运行状况等,都通过监视屏直观的显示出来,供交通计划、调度、维修、决策人员监控使用。

image.png

辅助之脑 全局把控

作为可实现无人驾驶的“白鲸号”,当真正开启无人驾驶功能后,如何保证对“白鲸号”的安全控制呢?这就又要提到TIAS系统了。

TIAS系统具有一定的内部逻辑预算处理能力,它设置有许多“模式”,帮助指挥中心对线路上的所有车辆、车站进行集中控制和联动处理,实现“大脑”功能。例如当车站发生火灾时,TIAS系统收到车站火灾报警信息,会立即在指挥中心报警显示,指挥中心通过TIAS系统下发火灾应急指令,驱动相关车辆及车站设备做出相应的动作,如自动执行火灾模式、通知工作人员现场处理、控制后车立即停车、附近车站做好相关准备、广播安抚旅客等等,以解决车站火灾工况、规避可能出现的危险。

无形之手 自动控制

大兴机场线的三座车站极具特色,陆上丝绸之路草桥站、海上丝绸之路大兴新城站、空中丝绸之路大兴机场站,均以特别装饰结合灯光对空间进行塑造,完美展现中国“丝路”之美。而这三座车站的正常照明、导向照明、广告照明、空调机组、排风机、送风机等,均由TIAS系统这双“无形之手”实现控制。

TIAS系统中的空调机组实现自动控制,增大或降低风机的运行频率,达到车站内温度自动控制的目的;TIAS系统中的时间表控制功能,可根据工作日、周末、节假日等不同情况自主判断,启停相应的照明和通风模式,使大兴机场线更加节能、环保。紧急情况下TIAS系统可远程施加或缓解紧急制动、远程开关车门、远程设置车厢空调温度等操作,也都由这双“无形之手”来完成。TIAS系统帮助大兴机场线实现了智能型城市轨道交通“高安全、高效率、高品质服务和节能环保”的目标。

image.png

服务篇

全员加班 誓啃“硬骨头”

大兴机场线TIAS系统项目,从启动实施到正式开通运行,仅仅用了15个月的时间。虽然大兴机场线仅有三个车站,但它区间长、技术实施难度高,实际工程量相当于11.8个车站。“时间紧、任务重、变化多”是和利时大兴机场线TIAS项目总工曹娇对此项目的最深印象。

大兴机场线是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重要工程,是发挥大兴国际机场辐射带动作用、联通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线路,意义重大。不论如何,都必须按时高质量完成任务。和利时所有项目人员都憋着一股劲,每天加班加点,势必要啃下这块“硬骨头”:

项目进行过程中,用户有新的需求提出时,项目组会第一时间组织设计、研发、组态、测试团队积极响应,开会分析讨论、评估需求、确定方案,研发团队根据项目及公司决策结果及时修改软件实现、设计团队及时修改配置数据,测试团队及时完成系统测试,尽可能地满足用户的需求。为避免闭门造车的情况,研发人员还会直接赶到项目现场,与用户直面沟通,直接了解用户需求,为项目推进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

为了不影响“白鲸号”试运行,综合监控系统的调试都要在夜晚列车停运期间进行,每次升级时,综合监控调试团队晚上9点就赶到现场提前准备,凌晨12点开始升级调试,并且必须在3个小时内将全线近百台设备升级调试完成。

TIAS系统所辖接口联调设备之间距离远、车站空间大,前期调试过程中,通信手段尚不具备,调试人员需要在设备之间来回跑,每次调试结束后,调试人员一步都走不动了。项目经理赵兴说道:“现场的调试工作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大兴新城站区间设备的联调过程中,工程实施人员在区间隧道中单程需要7、8公里、一天最少需要3个来回;每次夜班凌晨两三点正是人最困倦的时候,但是调试人员们都是鼓足了精神,迅速、冷静的完成现场的工作任务。”

2019年8月底,和利时项目人员临时接到命令,要将开通版本软件的发布日期由原定的9月10日提前到8月27日。对于突如其来的变化,项目组研发、设计、测试各环节都加班加点、互相配合,只用了三四天的时间,就完成了软件及数据发布的全过程。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当工程遇到困难时,加班加点、协调沟通、内外部资源调动,这群人想尽各种办法去满足现场调试和实施的需要,解决问题。按工程师的话说:“这是一种无形的责任感,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们项目组所有的人。”

各部门联动 确保项目交付

大兴机场线作为联通北京城区与大兴国际机场的重要线路,受到国家、北京市政府、轨道运营部门的高度重视。作为民族企业的和利时,也将大兴机场线项目作为重点项目推进。

赵兴回忆道:“大兴机场线是我遇到过的压力最大的一条线路:一是工期紧,需要加班加点完成,二是项目一直处于边实施边接受新需求不断调整的状态,三是设备生产、采购的压力非常大,在这一点上,公司给了我们非常大的支持。”

和利时的研发、测试、生产、采购等各部门都全力配合大兴机场线项目,公司领导特别要求:“各个部门的资源向大兴机场线项目倾斜,一定要确保项目按时高质量交付。”

新机场线工期特别紧,项目人员积极调整项目实施节奏,公司管理上给以特事特办、倾斜资源的的大力支持,公司领导亲自协调物料的采购到货、推进核心设备的生产成套,满足现场施工安装需要,现场实施灵活调配人员,合理搭建突破小组,短期实现进度的大幅推进,为项目的顺利完成打下基础。

和利时地铁自动化事业部多位领导,多次出面积极与轨道运营监管部门的领导沟通交流,还经常与项目人员一起开会分析问题、讨论办法,为项目出谋划策,给予了项目人员非常大的帮助。

image.png

反馈篇

和利时TIAS系统在建设及试运行期间,工程人员加班加点、响应及时,设备系统运行稳定、安全可靠,得到建设方、运营方的高度认可。笔者也采访到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专业工程师兰天宇,以及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设计主管工程师马申瑞,向他们了解了大兴机场线用户方、设计院与和利时的合作情况,及他们对和利时技术、服务等方面的评价。

产品评价

兰天宇:和利时的产品技术完全满足行业标准,而且很具有特点,特别是LK系列的产品,稳定性不错,应用也很广泛,在燕房线上和正在建设的19号线上都有应用,产品运行稳定可靠,高效的支撑了运营工作。

马申瑞:和利时的整体方案和架构都搭建的很完美,向用户方提供了一个完善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服务评价

兰天宇:和利时是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公司,我们提出来的需求都能够及时的得到反馈和满足。而且和利时的工程人员都非常认真负责,他们在对用户的态度上、在工作的品质上,我们都非常满意。

马申瑞:大兴机场线是国家高度重视的项目,不仅时间紧任务重,调试难度、设备配置也都比常规标准高很多,而且有很多很紧急的需求。和利时的工程人员不管是工程上还是日常工作上都非常积极,他们的手机从不关机,24小时待命,反应及时,工程完成度也非常高。

对和利时人最深刻的印象

兰天宇:和利时的工程人员都很拼,大兴机场线的工期非常紧,需求又多,他们连续几个月加班,白天晚上都到现场调试。突发情况时,他们都会立刻冲向事故现场去解决问题,所以对于我们用户方来说,有他们在就很放心。

马申瑞:我主要负责BAS系统,与马见功等工程人员接触较多,他们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BAS系统需要和多个系统进行联调,工期又十分紧张,马见功他们经常凌晨在站内调试,通宵改方案、设计、调试是家常便饭,工作非常卖力。

对和利时的改进建议

兰天宇:和利时的产品在技术上、应用上都比较完善,希望后续在综合监控界面设计及个性化定义等方面持续优化。

马申瑞:我们设计院与和利时合作已经很久了,我们设计院对和利时的各项工作表示肯定。这些年来,我看着和利时的产品技术升级发展,靠自身的努力将核心技术自主化,并逐渐应用在中国的轨道交通线路上,我也感到非常欣慰和自豪,希望和利时能继续不断研发前进,将更多核心技术国产化、自主化。

结语

和利时将继续完善和优化设计,改进产品性能,做好开通保障及质保服务工作,用行动践行“真诚地为用户设想”经营理念。并坚持“不断创新、追求卓越”,加大技术研发力度,深耕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化发展,为祖国、为用户研发更多可靠、先进、易用的技术和产品,以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和全生命周期服务,为祖国的发展、为用户的利益贡献力量。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载誉前行!和利时出席CAIMRS 2023发表主旨演讲,并摘获多项大奖

【典型项目】和利时携手鄂尔多斯集团,打造智能电石工厂全流程APC项目

厚积勃发——和利时ZPW-2000S通信编码轨道电路产品取得CRCC证书

权威认证 | 和利时HiaPlant HSE安全生产信息管理系统荣获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服务)认证

集智攻关 矢志国产——《乙烯工程SIS国产化应用与开发研究》课题攻关启动会在和利时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