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打造工匠精神 推行精益生产——北京和利时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祝军岐谈技能竞赛

打造工匠精神 推行精益生产——北京和利时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祝军岐谈技能竞赛

2019/10/14 10:13:26

积极响应开发区总工会岗位练兵号召

自2014年起,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以下简称开发区总工会)每年度都会组织区内各行各业企业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多渠道、多方式地促进职工岗位技能的提升。和利时从2016年至今,已经连续4年参与岗位练兵活动,因地制宜地开展了多层次、多样化的技能竞赛,让职工充分地比技能、强素质、练本领。

和利时集团旗下的北京和利时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子公司)是根据集团发展战略组建成立的专门从事高可靠性工控行业电子产品的专业生产制造企业。在历届岗位练兵活动中,电子公司一直负责和利时技能竞赛的组织和开展工作。2019年度和利时技能竞赛的参赛选手有212人,裁判等工作人员有近20人。参赛人员覆盖电子公司的全体成员以及北京和利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产品制造部的成员,全面覆盖和利时生产制造型岗位的职工,大家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很高。

通过技能竞赛,和利时在企业内部树立和弘扬了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积极响应了开发区总工会岗位练兵的初衷和号召!

image.png

以技能竞赛培育高技能人才的工匠精神

我们紧扣生产制造型岗位的关键技能,精心策划了压接比赛、焊接比赛、检验比赛、办公软件比赛、物料准确比赛、物料搬运比赛这些比赛项目。并且,我们参照日常工作的严格规范要求,制订了竞赛的评分规则。质量和时间是竞赛考核的两个基本维度,直接检验职工是否拥有严谨的工作态度以及高效的工作效率。

image.png

本次技能竞赛的成绩汇总出来后,我们有几个重要的发现:一是参赛选手们的个人成绩和整体成绩较往年都有显著的提升。比如,今年很多选手的名次比2018年参赛时的名次要有所进步。今年要想跻身前3名,必须拿到90分以上,并且今年不少项目中涌现出多个满分选手。这说明职工技能水平整体在提升。二是选手之间竞争激烈,分数差距、用时差距都不大。这也说明了在工作中,精益求精是一种品质、一种能力、一种要求!

通过数届技能竞赛的洗礼,全公司范围内营造出重视质量、追求技能和工艺改进的良好氛围,管理人员也提高了对质量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近几年,和利时在缩短产品交付周期、降低生产制造成本、改善产品质量、优化生产过程等方面都有了显著的进步。从指标上看,比如,模板产品平均在制周期从2016年的9.5天降至2019年的5.96天;整体产品的年返修率从2016年的0.34%降至2019年的0.056%。

上述业绩充分说明了技能竞赛和职工日常工作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我们以日常工作的规范要求进行比赛,又通过比赛强化了业务技能,提升了业务水平。更为重要的是,我们通过技能竞赛这个抓手,培育着企业高技能人才的工匠精神。“工匠精神”是一种职业精神,包括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等方面的内容。加速建设一支适应性强、技能精湛,具有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队伍,是和利时这样的工业企业走向智能制造的强大引擎。

迈向智能制造从精益生产扎实做起

当今,中国工业正在从制造迈向智造的路上,智能制造不可能建立在低效的生产模式之上,精益是必须要走的第一步,而且是投资回报最高的一条路径。现代化生产高度自动化、智能化,哪怕每个生产环节效率提高1秒钟,都能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公司通过MES(制造执行系统),实现对产品全生产过程的质量追溯和工厂全生产流程的智能化管理。现拥有多条SMT、THT、FAT及三防涂覆生产线;并配备立体库、芯片烧录、激光镭射等自动化设备,以及SPI 3D检测仪、X-RAY射线检测仪、AOI检测仪、ICT测试仪等先进的检测设备;生产制造能力达到行业内领先水平,年产各类别工控类模块近百万个。多年来一直为一流的工业自动化厂商、铁路及核电安全系统厂商提供优质可靠的产品及服务。公司以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示范试点项目---“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的建设为发展契机,积极推进精益化、自动化、信息化的各项建设,努力将公司打造为国内同行业智能制造的标杆企业。

技能竞赛只是一种形式,不是最终目的。通过竞赛,职工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得到检验,竞争意识得到了加强,精益生产文化也得到了职工的普遍认同。相信比赛激发的斗志仍将留住和利时人日后的工作中。员工们将付出更大的努力去学技术、练本领,以更好的产品、更优的服务、更高的效率,服务客户、回报社会!

image.png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载誉前行!和利时出席CAIMRS 2023发表主旨演讲,并摘获多项大奖

【典型项目】和利时携手鄂尔多斯集团,打造智能电石工厂全流程APC项目

厚积勃发——和利时ZPW-2000S通信编码轨道电路产品取得CRCC证书

权威认证 | 和利时HiaPlant HSE安全生产信息管理系统荣获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服务)认证

集智攻关 矢志国产——《乙烯工程SIS国产化应用与开发研究》课题攻关启动会在和利时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