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紧守内在“基因” ——访北京和利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剑

紧守内在“基因” ——访北京和利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剑

2019/11/14 10:34:13

基因是什么?是携带和传递遗传信息的基本单位,是决定生命健康的内在因素,支持着生命的基本构造和性能。

和利时的基因是什么?是强大的交付及服务能力?是对用户痛点、要点问题的及时响应速度?还是面对困难时的咬牙坚持、务必成功的决心?都是,但好像还不全面。2019年9月26日,和利时TIAS系统助力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线一期工程顺利开通,借此项目,笔者采访到了北京和利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剑,与其深入沟通了和利时在城市轨道交通业务的发展和未来,采访过程中,“基因”一词被反复提及。

和利时9.png

技术自主的“基因”

大兴国际机场线采用了和利时以行车指挥为核心的轨道交通综合自动化系统(TIAS系统),TIAS系统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获得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北京市科技二等奖、国家重点新产品、北京市自主创新产品等众多荣誉和认可,它设计理念先进、技术优势强大,代表着目前国内综合监控系统发展的最高水平。

但是十年前,中国轨道交通监控系统还是外国品牌的天下。

“外国的监控系统并不完全适用于中国人的使用习惯,后续运行维护也有很多的问题,当时我们就想:为什么我们不能研发一套自己的、适合中国的综合监控系统呢?”李剑说道。

出于对技术自主化的“固执”,以及解决用户痛点需求的决心,自此,和利时开启了对城市轨道交通“综合监控系统软件平台”的深入研发探索,几年后推出轨道交通综合监控系统MACS-SCADA 3.0,彻底替代了进口软件系统,打破了外国品牌的垄断局面,并在2010年于深圳地铁2号线、北京地铁亦庄线上成功应用。

2014年,北京地铁燕房线正式开工。作为国内首条自主研发的全自动运行示范地铁线路,和利时花费了超过三年的时间,为燕房线研发TIAS系统,并于2017年助力燕房线顺利开通。有别于传统的综合监控系统,TIAS系统将车辆信息落地,实现了对车辆、信号、通信、供电、环控、公共广播等二十多个专业子系统的智能化监视和协同控制,它不仅收集的信息更全面,处理信息的时间更短,且支持全自动无人驾驶。

李剑谈道:“TIAS系统使综合监控从传统的设备监控飞跃至更广阔的控制天地,将综合监控提升到了更高的高度,TIAS系统是和利时城市轨道交通业务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TIAS系统在燕房线的成功应用,是对和利时研发实力的肯定,也标志着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全自动化时代的到来,同时也为大兴国际机场线提供了技术保证。大兴国际机场线TIAS系统,吸取了北京地铁燕房线的经验,在建设、运营过程中表现尤为突出,和利时人也以反应迅速、经验丰富、解决问题效率高获得用户的认可。

管理创新的“基因”

“每个和利时轨道交通人,都在内心中刻画了一道印记,就是对工期、质量的执着。”李剑说道,“很多时候,我们面对的都是工期紧、要求高的任务,所以,如何提高工作效率,一直是和利时关注的重点。”

近20年的发展中,和利时城市轨道交通团队随着市场形势的变化,不断调整、改进:

首先,为了提高现场测试效率,和利时在公司内部搭建仿真实验室,模仿现场环境进行内部测试,尽量将问题在实验室中发现并解决,以保障产品在现场的顺利搭建运行。

其次,和利时一直推行工作的“标准化”,从项目搭建、工程实施到运行维护等过程都制定了相应的标准要求,要求所有员工必须按照标准开展工作,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第三,研发并引入自动化工具,也是和利时人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举措。其中自动化测试工具,只需要输入配置参数,即可自动执行数据点表的核对工作,相对于曾经的人工核对点表,不仅减少了工作量、节省了工作时间,还大大提高了准确性。

也因此,在燕房线和大兴机场线建设过程中,和利时人做到了快速、准确地安装、调试,以及及时、有效地反应并解决现场各类问题,顺利完成了“时间紧、任务重、变化多”的艰巨任务。

“公司还在持续规划,包括图形自动识别等更多自动化工具的研发,不断完善和利时的‘标准化’工作。”李剑说道,“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有动力、有信心。”

一年又一年,和利时通过独有的管理创新模式,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不仅仅是技术研发人才,市场销售、工程实施、维护服务人才均具备同样的“基因”,就是对技术执着、对质量的坚守、对工作的精益求精。近20年里,和利时城市轨道交通团队为北京、深圳、广州、香港、新加坡等十多个国内外城市及地区的数十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提供综合监控系统,获得了广泛的认可和好评。

创造未来的“基因”

“我们和利时人内在有一种‘基因’,就是对技术的敬畏和执着,以及对技术引领的决心。”李剑说道,“和利时的目标,就是要做到行业领先,所以技术创新,一直是和利时的重中之重。”

和利时的强项就是产品、技术,这决定了和利时长期注重技术和产品的研发,每年都会拿出营收的10%用于研发创新,常年保持数百人的研发队伍,及时提供当下具有前瞻性技术的产品,致力于从自动化角度创造更好的未来。而和利时城市轨道交通团队对于未来,也有着自己的创新技术规划和发展:

首先,发展和利时城市轨道交通的信号业务。和利时轨道交通三大平台:信号平台、地面平台、车载控制平台,均已经过多条高铁线路的实践检验,其中京沈高铁全自动驾驶ATO,已经进入试运行阶段。有成熟的高铁信号技术作为支撑,基于平台战略,和利时城市轨道交通线路的信号技术,也可以快速响应,开发出符合用户需求的信号产品,并在不远的将来,开启更多的可能性。

其次,研究边缘计算技术在城市轨道交通业务上的应用。边缘计算在网络边缘,靠近数据源提供低时延、高安全的应用服务,可以实现实时边缘智能、敏捷应用部署等功能。现在的城市轨道交通控制系统,上层有综合监控,中间层有各种分散控制单元,底层有执行单元,当我们研发出强大的边缘计算产品后,就可以省去中间层,直接由上层综合监控控制底层执行设备,降低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运营、维护成本。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发展“智慧地铁”、“智慧车站”。近几年,“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等词语十分火爆,许多人都在“智慧”二字上深入研究。但在城市轨道交通行业,“智能”、“智慧”还处在摸索阶段,每位业主都有自己的想法。和利时人正通过与不同业主持续不断地交流挖掘,提炼出业主们的共性需求,作为和利时下一阶段产品研发的支撑。

李剑谈道:“我个人理解,‘智慧地铁’、‘智慧车站’并不单纯是信息化,而是综合更多系统,对整个线路、车站的整体管理,让运营管理人员、乘客都更便捷、更高效、更舒适、更安全。”和利时研发的“智能运维”系统,正在深圳地铁11号线做试点,其测试出来的各项数据,将为将来大系统规划提供依据。

采访的最后,李剑笑称:“很多用户方都说和利时人‘老实’,只知道埋头苦干,我认为这是‘踏实’,是和利时的风格和烙印。”不管是意义重大的大兴国际机场线,还是其它普通线路,和利时都同样看重,尽其所能地提供最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就如同李剑所说的那样:“大兴国际机场线,是和利时众多成功开通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之一,它的意义虽重大,但对于和利时来说,所有和利时参建的线路,都与大兴国际机场线一样重要,不管是建设还是运营,都会认真对待、严把质量工期,切合用户痛点需求,恪守安全红线。”

的确,和利时人没有那么浮躁,26年聚焦于自身业务,专注于技术自主研发,致力于高效、高质量的工程产品服务,经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紧守内在“基因”,用自动化改进人们的工作、生活和环境。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载誉前行!和利时出席CAIMRS 2023发表主旨演讲,并摘获多项大奖

【典型项目】和利时携手鄂尔多斯集团,打造智能电石工厂全流程APC项目

厚积勃发——和利时ZPW-2000S通信编码轨道电路产品取得CRCC证书

权威认证 | 和利时HiaPlant HSE安全生产信息管理系统荣获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服务)认证

集智攻关 矢志国产——《乙烯工程SIS国产化应用与开发研究》课题攻关启动会在和利时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