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大健康之路,始终臻于至善;亿万人之重,必然精益求精——访和利时医疗大健康管理团队

大健康之路,始终臻于至善;亿万人之重,必然精益求精——访和利时医疗大健康管理团队

2019/11/7 0:00:00

拥有悠久历史沉淀的柜台上摆放着一张药方,一位药工提着戥子,转身从百眼橱里直接用手抓出草药,一味一称,再用手一撮一撮分别放在多个纸包中,最后一一打包。

病人家属提着药包回家,房间内传出病人阵阵咳嗽声,家属着急地用扇子扇火,灶上的砂锅里咕嘟咕嘟冒泡,浓郁的中药味道渐渐散发出来,隔一条街都能闻到……

这样的场景应该是大多数中国人说起中医药时,最先映入脑海的画面。

确实,自古以来,中医药就是中国的文化瑰宝。中华民族生生不息、日渐强盛,中医药功不可没。几千年的临床实践,给我们留下了一张张珍贵的药方。但面对讲究精准、效率、便捷的现代社会,传统中药饮片人工调配的方式,的确有其易出错、精度差、效率低、成本高、环境差等问题。

2019年10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表了《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要求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中医药工作的高度重视。

将中医药的使用从粗放型向规范化转变,将传统古法与现代技术相结合,是中医药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将中医药这又一“中国名片”推广向世界的必然前提。近些年,许多企业都在寻找传统中医药与现代化生活的结合点,也做出了许多的成绩。

和利时,一个在工业自动化、轨道交通自动化、医疗大健康领域不断求索的企业,依靠自身强大的研发实力,率先在国内推出中药配方颗粒调剂设备,将中医药与自动化紧密结合,并最早提出智能化中药房解决方案,实现了中药房现代化、数字化、信息化的管理,在国内外数千家医院得到成功应用,其中国内中药调剂自动化市场占有率行业领先,并以中药作为载体,打开了美国、俄罗斯、德国、泰国、印尼、日本等众多国家的大门,获得业内广泛认可和好评。

和利时医疗大健康团队,他们中30%是内审员、30%是安全员,每个内审员和安全员还都要带领一名徒弟,把安全、责任作为第一要务;他们每天学习新知识、每个月梳理所学及改进点、每年至少读十本书并分享一本给同事们,互相学习、互相监督,共同进步。正是这个团队,一群严肃又活泼,传统又现代的同志们,承接着和利时在医疗领域“用自动化改进人们的工作、生活和环境”的担当和使命。

和利时7.png

跨界医药,创新发展

2008年,国家为了推广中药的标准化及便捷化,国批六家药企作为中药配方颗粒的试点单位。但当时并没有相对应颗粒调剂设备,无法实现中药颗粒的个性化处方调剂,只能销售成药复方颗粒,大大局限了中药配方颗粒的推广。六家国批药企中的一家找到了和利时,希望和利时发挥在机械、系统设计方面的经验优势,设计出适合中药颗粒个性化处方调剂的机器。

其实早在2006年,和利时已经涉足医疗行业,与伙伴公司合作开发出了生物芯片杂交仪和分析仪,但是在中医药方面还是从零开始的。接到这个订单时,和利时人就意识到,这不仅仅是一个订单,更是一个机会,一个步入全新的、十分有意义的,且未来前景广阔的行业的机会。

2008年末,第一代中药配方颗粒调剂自动化设备开发完成并成功上市,它不仅可以按照医生处方或患者所需的用药剂量、味、付数等配方参数,完成药品识别、称重、计量等动作,完全符合中医辨证施治、随症加减的原则,还大大减少了因人为因素造成的计量不准确、工作效率低下等问题,以标准化保证了中药配方颗粒在临床使用的“安全、精准、便捷、可控”。

中药配方颗粒调剂设备为中药配方颗粒的市场推广提供了有力的支撑,采用和利时中药颗粒调剂设备后,原本一年只有五千万左右营业额的药企,立刻打开了销路,现在已经成为年营业额近20亿元的上市公司。目前,国批六家试点药企中的五家都与和利时保持着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各省批试点均取得了合作进展,帮助药厂实现中药配方颗粒药品销售的持续增长。同时,中药配方颗粒产业达到了年30%的增速,2018年的市场规模快速增长。一台小小的中药配方颗粒调剂设备,帮助客户创造了高于设备成本50倍以上的价值,同时助推了中药配方颗粒产业的高速增长,为中药标准化、现代化作出了贡献,这是和利时医疗大健康团队的理想和追求,也是和利时医疗行业HollyCon品牌价值观的体现。

随着业务的不断发展,2015年,和利时研发出自动颗粒包装机。2016年,和利时医疗大健康业务营业额快速增长,并开始投入研发中药饮片调剂设备。2017年,和利时研发的中国首台中药饮片自动调剂设备在广安门中医院投入使用。中药饮片调剂设备的出现,彻底改变了中药房内人工配药的方式,极大地提升了药品计量的精准度和标准化,对助推中医药现代化的传承和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遵循传统,精益古法

2010~2019,和利时医疗大健康业务已走过近十年历程,在这十年中,中医药现代化也有了巨大的发展。可是,这个正在壮大的产业也遭遇了很多现实难题。复方治疗是中医药的优势,但因其作用机制没能研究透彻,遭到部分人诟病。

真理不仅具有实践性,还具有相对性,科学也不仅具有开放性,还有渐进性。和利时医疗大健康管理团队一致认为,虽然中医药的很多理论,现代科学还无法解释,但在任何历史发展阶段,人的认知能力都是有限的,我们迄今不能解释的自然现象不计其数,这并不应成为否定其的理由。虽然现阶段科学无法解释许多中医药的理论和方法,但中医药的临床疗效已然经过几千年实践的检验,所以,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传承中医药独特的理念和价值,在遵循中医药古法的同时,将中医药精华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在保证药品疗效的同时,减少失误、提高效率、提升精准度、降低成本,让其更适应现代人的生活节奏、生活方式。

2018年,和利时建成国内第一个全自动饮片调剂煎煮中心,一代智能煎药机成功发布。2019年,二代智能煎药机发布,和利时集成全套自动调剂煎煮系统正式投运。

传统中医药的武火煮沸、文火慢熬、先煎、后下等多种讲究,均被和利时智能煎药机完整继承。它具有自动加水、自动两煎、自动冷凝、文武火可控等功能,还具有高煎出率、有效节能、安全可靠、管道零残留、避免交叉污染等特性。可以说,和利时智能煎药机依据中医“理法方药”理论,在不改变中医药的内核、原理的基础上,实现了对药品煎煮过程的标准化和精益化的自动化改进,这种创新在全国属于首次。

“我们理解的中医药现代化,首先就是将其标准化、精准化,然后自动化、智能化。”和利时人说道,“要想使中医药这古代科学的瑰宝广泛地服务于现代人,让这个古老的行业绽放出青春,就必须将现代与古典血融与共,这也是我们和利时人一直在做的事业。”

创新技术引领,智慧中药平台

和利时8.png

这是他们的工作理念,在做人方面,谦受益,满招损;在做事方面,精益求精,一步到位:如果每人每天多做一点,积累起来就会是一个很大的成就;如果每人每天欠一点,积累起来事情就做不成。

和利时人致力于做解决传统行业不能解决的复杂系统的产品,依托集团强大的研发实力和产品化能力,以及在中医药领域十多年的深耕细作,和利时医疗大健康团队能够迅速把握、理解客户需求,解决客户的痛点与难点,和利时的产品可靠、安全、稳定,始终践行着为客户创造价值的理念。

多年来,他们一直与著名大学、科研机构保持长期研发合作关系,还组建了一定规模的掌握产品通用技术的研发人员梯队,并制订了关键技术管理办法,鼓励与发展创新。

目前,和利时医疗大健康业务的知识产权总量首次突破100项,关键核心技术都具备知识产权专利且均排在行业前列,特别是中药配方颗粒调剂技术,无论是市场占有率还是技术先进性,都处于行业引领地位。而这些成就,与和利时医疗大健康团队极具特色的团队管理也是分不开的。

思想没有深度,视野就没有广度;认识没有高度,行动就没有力度。当许多企业领导在为更高的利益、更多的订单鞭策员工时,和利时的决策人在督促员工学习。不是只学习行业内的知识,而是要保持一个不断进步、不断收获的状态,使干部有能力、有水平、有意识、有修养;让员工有事干、有绩效、有追求、有发展。

和利时医疗大健康团队的干部们,每个月都要写一篇“经历成长”,总结一个月的感触、收获及成长。每年,每位干部要读十本书,并且将其中至少一本分享给大家,共同学习、互为促进。按照总经理的话说,就是:“要每个人都保持学习的习惯。”

和利时医疗大健康团队所有员工,都被带动起来参与到共同学习、互相监督当中。团队每周根据最新发布的质量、安全的文件内容出考题,考察员工在质量、安全方面的意识,加深员工对公司文件的理解,增强员工对质量、安全的重视。

“我们从事的是医疗行业,行业性质决定了我们在工作中必须精益求精”,和利时医疗大健康管理团队表示,“产品的质量和安全,关系到无数人的健康和安全,必须是重中之重。”

2017年,我国中药饮片加工和中成药生产行业规模以上医药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快速增长,中医药产品的创新开发和海外注册量都有显著增加,许多国外企业都在寻找中医药的发展机会。

面对西方发达国家抢滩中医药市场的局面,和利时人提前布局,深入研究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中医药的深度融合,并于2019年推出以调剂设备为核心装备的“现代化智能中药房”解决方案,包括了中药配方颗粒调剂设备、中药饮片调剂和智能煎煮设备、中药调剂智能云平台等,实现了中药配方颗粒调剂方式的根本变革:打破中药生产过程的信息孤岛现象,实现从设备、物流、医院、药厂、调剂中心的互联互通和生产过程监控,合理管理和调度各种生产资源,提高运营效率。当然,和利时的规划不止于此,未来还将实现在线问诊、在线处方、药品快递到家等远程医疗服务。

“加强中医药发展是民族的使命、科学的担当和时代的命题。”和利时人说到,“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的创新研究,是和利时一直以来的发展方向。”

这个企业,这群人,将继续从中医药技术装备入手,精益求精,臻于至善,充分挖掘中医药的自身优势,提升中医药科技创新能力,实现大健康全产业链联动,为打造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协调发展的中国特色卫生健康发展模式提供强有力支撑,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助力,为促进人类健康、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自己的贡献。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载誉前行!和利时出席CAIMRS 2023发表主旨演讲,并摘获多项大奖

【典型项目】和利时携手鄂尔多斯集团,打造智能电石工厂全流程APC项目

厚积勃发——和利时ZPW-2000S通信编码轨道电路产品取得CRCC证书

权威认证 | 和利时HiaPlant HSE安全生产信息管理系统荣获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服务)认证

集智攻关 矢志国产——《乙烯工程SIS国产化应用与开发研究》课题攻关启动会在和利时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