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控产品都在涨价,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工控产品都在涨价,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2019/11/27 17:41:52

前有猪肉价格一天比一天高,后有某车企涨价,与此同时,大家有没有发现工控产品也在涨价?


微信图片_20191204134020.jpg

图片来源:网络


2019年,不少工控企业宣布对旗下产品进行了一定程度的价格上涨,其中就包括西门子、ABB、施耐德、欧姆龙、三菱电机、富士电机、德力西、浙江正泰等知名企业。


微信截图_20191204134103.png


微信截图_20191204134051.png

从部分厂商发布的产品涨价通知中可以看到,gongkong ®小编发现涨价产品主要涉及低压变频器、伺服、PLC等产品线,范围颇广,而原因不外乎是市场原材料价格变化或旧产品更替或新功能增加。但就现在的工控市场,不用gongkong ®小编多说,大家也是心知肚明,如此涨价,用户真的能接受吗?


这不,有的同行就表示:

“ 原来都是选购的国外的工控产品,现在由于国外的工控产品涨价,可能会准备选择国产的。不过整体还是要看功能是否匹配。

“ 根据实际需求情况吧,看公司财力、物力及设备重要性。

“ 我们选产品,第一首先是满足技术要求;第二在满足技术要求的前提下和设计人员进行沟通是否可以更换型号;第三才是参考性价比和维修维护成本。

…………


从用户的反应就能看出来,价格是直接反映产品质量的指标,高品质必定表现为高价格。但是不同于消费级市场,用户为提升个人体验或个人价值而接受产品价格的上调,工业用户普遍比较理性。

一个产品,尤其是工业品,用户愿意花钱买,他一定是能够解决或满足工业现场的一类需求。工业用户需要从实际需求出发,考察产品的功能、价值是否匹配,才有可能为之买单。

gongkong ®小编想起曾经看到过这样一句话:同样的产品比质量,同样的质量比价格,同样的价格比服务。而现在,随着用户需求的变化,市场的成长,这句话已经变成:同样的价格比品牌!而这品牌二字就包含了质量和服务。回想一下,你在买东西的时候是不是也是先看大品牌的呢?

在竞争日趋激烈、产能供过于求、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的时代,行业的利润空间已经被挤压得极其狭小,同时用户变得更加关注产品的总使用成本,那些质量低劣、技术含量不高的产品已经不能满足用户不断增长的需求。如果竞争还仅仅停留在初级低水平竞争层次上,企业必将被市场无情淘汰。


价格优势是否还有吸引力?

如今,企业基于硬件产品建立起来的规模优势正逐步被市场侵蚀,很多厂家也开始了思考,试图寻求别的出路:研发新产品,减少对原材料的需求;提高工艺,降低成本;引进新型的生产线,降低生产消耗,通过技术创新来降低成本提高利润。

在这样的市场压力下,硬件厂商依靠“软件突围”从而带动硬件销售的不在少数。未来的制造业不只是制造硬件,软件和服务在制造业中正变得占据主导作用。硬件产品给客户带来的价值更多还需要体现在硬件所承载的软件和服务上,因此,制造企业要放弃“硬件式思维”,从服务和软件的角度来发展制造业。

例如,在软件和数字化道路上,西门子布局较早,也已经在“由硬变软”这条路上悄然布局了十余年,大力投资工业软件和数字化服务,特别是近年来主推的MindSphere,而MindSphere更是承载着西门子OT与IT战略融合的重要使命。

施耐德电气也不甘落后,近几年,先是收购Invensys,后又反向收购Aveva,这两家软件公司的加入也让施耐德电气实现了工业软件的基本布局。面对数字化转型,施耐德电气推出了EcoStruxure平台,分为互联互通的产品、边缘控制、应用分析与服务三层架构,基于这三层架构,施耐德电气帮助楼宇、工厂、配电等领域的客户提高数字化水平和运营效率。

在构建数字化技术方面,ABB也布局已久。2016年,ABB推出ABB Ability™数字化平台和解决方案,打造ABB从设备到边缘计算到云的跨行业、一体化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和物联网平台。ABB还在全球范围内还与众多科技巨头开展深入合作,例如,ABB与微软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ABB携手IBM开发工业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等。

行业巨头之所以称之为巨头,不仅仅是因为企业规模足够之大,更是因为其高瞻远瞩的思维。gongkong®小编在这里只是列举了几个具有典型意义的企业,但我们可以看到,数字化的转型过程中,将软件与硬件集成,才是创造利润最大化的有效途径。从单一产品到成套解决方案,从硬件为王到软件产品逐渐占据核心地位,“软突围”搭配“硬武器”,这样披荆斩棘,方能有尺寸之地。

回到这个最初的问题,价格竞争是否还有优势?gongkong®小编认为保持足够的价格吸引力固然重要,但通过产品的差异化创新,重整产品价值,摆脱产品同质化引起的价格竞争,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及时服务,通过服务增加产品的附加值,不断推出新工艺、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来吸引更加广泛的客户,不断开拓市场,只有如此才能摆脱低利润率带来的影响。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重构旋转,驭领时代:2023斯凯孚下半年度新产品发布会圆满落幕

创新产品:ConsiGma®连续制造

VS Technology 公司新推出了 VS-TLS(FR) 系列20种倍率组合远心镜头

凝心聚力 共赢计算新时代 ——2023计算产业生态大会在京圆满举办

2023高工机器人年会暨十周年庆典 | 格创东智:AloT创新技术赋能未来制造业数智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