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盘点2019大学生竞赛,揭晓高校生实力哪家强

盘点2019大学生竞赛,揭晓高校生实力哪家强

2019/12/6 11:41:51

现如今,工业自动化领域进入转型升级关键时期,而相关高校也在自动化领域转型升级的大环境下进行人才培育升级打造,即更加注重对于自动化人才的技能淬炼。

近年来,自动化领域各大知名企业与高校及教育部等倾力举办的技能挑战大赛层出不穷,让更多的在校大学生在掌握扎实理论基础的同时,拥有更多展示和提升技能的机会和平台。

今年,西门子、台达、三菱电机、ABB、罗克韦尔自动化先后举办不同主题的大学生竞赛活动并取得圆满成功。

2019年教育部“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

 

西门子杯.jpg

2019年7月15日至7月20日,第十三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在17省25赛点举行初赛,来自全国近600所高校4000支参赛队伍的1万余名参赛师生们进行了激烈的比赛PK。8月27日,经过最终的决赛角逐,全国总决赛最强参赛选手诞生,成都理工大学以特等奖3项、一等奖1项的出色成绩,荣获2019年大赛高校团队全国总冠军。

此次竞赛内容涉及智能制造领域中的科技创新、产品研发、工程设计和智能应用等,为我国智能制造发展培养和选拔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技术及创新人才。大赛以企业真实的工程项目和科研项目作为竞赛赛题,以真实的工业设备和工业环境作为赛场,以工业企业的工程标准作为考核评分指标,全面锻炼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综合能力、系统思维。

自2006年发展至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已经成功举办了12届,在各级政府、制造业企业和全国近600所高校、1000余学院的支持下,大赛已成为中国智能制造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家A类竞赛。

第六届“台达杯”高校自动化设计大赛决赛

 台达杯.jpg

2019年7月23至26日,“发现智联高手”——第六届“台达杯”高校自动化设计大赛决赛在台达吴江生产研发基地拉开帷幕,来自于海内外的72所高校80支高校参赛队伍在此角逐最终“智联高手”的桂冠。

决赛由小组赛和争霸赛两部分组成,各入围高校队伍分别以“创新设备”、“智能工厂”、“未来生活”为立题方向,分组进行作品比拼。经过激烈的拼搏,最终来自于上海交通大学、高雄中山大学、荷兰方提斯大学的三支高校队伍最终脱颖而出,获得了现场评委的一致认可,获得大赛特等奖。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高校大赛的国际影响力也在继续扩大,共有9所国外高校入围,其中包括泰国高校队伍3支、印度高校队伍3支、越南高校队伍2支、荷兰高校队伍1支。其中,荷兰高校队伍首次参加“台达杯”,正式将“台达杯”高校自动化设计大赛的影响力扩展到亚洲以外地区。

第十三届“三菱电机杯“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

 

三菱电机杯.jpg

2019年7月30日至8月1日,以“智青春•创未来⸺走近智能+”为主题的第十三届“三菱电机杯”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在哈尔滨理工大学体育活动中心精彩上演。现场共有77支队伍近400名师生齐聚哈尔滨开启逐梦之旅。经过严谨、客观的评审,最终评选出企业特别奖1名;12支队伍获得一等奖;20支队伍获得二等奖;32支队伍获得三等奖。

自2007年开始,三菱电机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与中国各高校合作共同发起,每年开展一次面向高校在校学生(包括本科生、研究生和高职生)的国家级科技竞赛活动⸺“三菱电机杯”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

大赛分为创新设计和系统应用两大类,隔年交替举行,今年为电气自动化创新设计大赛,旨在以创新的精神融会贯通各领域的知识,利用三菱电机的技术平台、整合三菱电机自动化产品群(可以包括:PLC、网络、伺服、变频、人机界面、低压配电、机器人、CNC和加工机等)及IT技术,尝试实现各行业的“智能+”应用系统。

第七届“AB杯”全国大学生自动化系统应用大赛

 

AB杯.jpg

2019年7月30日,第七届“AB杯”全国大学生自动化系统应用大赛总决赛在上海交通大学成功举办。进入本次大赛总决赛的共有82支队伍,在为期一天的赛程当中,角逐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以及三等奖四个奖项。大赛注重对学生自主创意、系统设计、实际操作、分析调试等能力的考核。最终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动手操作能力以及创新的解决方案,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两支参赛代表队均获得大赛特等奖。

作为中国自动化行业最高级别的高校赛事之一,“AB杯”全国大学生自动化系统应用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发起成立的“中国自动化专业校企联盟”首批成员,由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设立,并得到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力支持和授权承办的全国性大学生自动化系统应用大赛,旨在提升中国高等教育自动化专业人才的实践素养、创新能力和协作精神,帮助中国培养满足制造业发展战略需求的自动化人才,助力中国制造业加速实现自动化与智能化转型升级。

ABB杯智能技术创新大赛

 

ABB杯.jpg

2019年10月21日,以“智能技术,领创未来”为主题的ABB杯智能技术创新大赛落下帷幕。自今年5月开赛以来,大赛吸引了来自60多座城市、近300组选手报名,其中包括来自高校的团队、企业团队、以及高校与设计院的联合团队。最终来自浙江大学、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电子科技大学的3支参赛团队在上海和北京两地举行的决赛中脱颖而出,摘得桂冠,另有多支参赛队荣获二、三等奖和最佳人气团队奖。

今年大赛设立了“智能制造”、“智慧园区”和“智能建筑”三大选题。其中,智能制造组重点考察机器视觉、伺服控制和机器人的联动,软硬件及算法的结合。智能园区组和智能建筑组侧重关注可再生以及能源策略的优化、楼宇自动化以及智能化等领域的创新实践。选题覆盖了机器视觉、智能分拣、智能医疗、智慧养老、楼宇智能控制等领域,为不同行业的智能技术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ABB大学生创新大赛自2012年首次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七届,吸引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累计有8000余名高校学生的踊跃参与。ABB杯智能技术创新大赛顺应时代需求,重点关注对参赛团队实际工程和问题解决能力的考察。(文/gongkong李娜)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走进美的重庆水机数智零碳工厂,“碳”密工业零碳之道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