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埃斯顿拟收购“Cloos”

埃斯顿拟收购“Cloos”

2019/8/28 17:39:13

8月25日晚,埃斯顿(002747,SZ)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收购派雷斯特所持鼎派机电股权事项。

本次交易比较特殊,交易对方派雷斯特为公司控股股东,交易标的鼎派机电是埃斯顿与派雷斯特为加快实施公司外延发展战略而搭建的用于收购的平台公司。为了收购全球领先工业机器人制造企业Cloos,埃斯顿及派雷斯特一道,前后向鼎派机电增资1.49亿元和5.51亿元。如今收购即将完成,作为控股股东,派雷斯特也将“功成身退”。根据交易规则,双方同意本次交易对价按照派雷斯特收购Cloos的成本作价。

微信图片_20200114131300.jpg

需要提及的是,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工业机器人同比增速正在不断下滑。受大环境影响,埃斯顿2018年及2019年第一季度的业绩并不理想,外界给予的评价是低于预期。

对于此次交易,Cloos作为国际弧焊领域第一大机器人品牌企业,埃斯顿表示,希望能够与公司的两大核心业务形成协同效益,通过Cloos关键技术和产品以及全球一流客户和销售渠道,推动公司全系列机器人进入国际市场。

协同大股东搭建收购平台

8月11日晚,埃斯顿发布了对外投资暨关联交易公告,称为加快实施外延发展战略,搭建用于收购的平台公司,公司拟与控股股东派雷斯特在未来1年内,以现金方式逐步向鼎派机电共同增资1.49亿元。8月25日晚,埃斯顿又发布继续增资并进行对外投资暨关联交易的公告,表示继续以现金方式增加投资5.51亿元。

埃斯顿连续向鼎派机电增资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寻找能与公司两大核心业务形成协同效应,同时拥有国际先进技术、有业绩支撑的优秀公司进行收购兼并,为公司长远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Cloos正是埃斯顿选中的标的。公开资料显示,Cloos总部位于德国,成立于1919年,从1981年起自主研发焊接机器人,是世界上最早拥有完全自主焊接机器人技术和产品的公司之一。

微信图片_20200114131356.jpg

埃斯顿认为,收购Cloos,公司将获得全球机器人细分领域一流技术与产品,确立公司在当今工业机器人单一应用占比最大的焊接领域的行业领先地位。与此同时,借助Cloos的客户和销售渠道,也有利于推动公司全系列机器人进入国际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埃斯顿称,派雷斯特参与是因本次Cloos股权转让为竞标方式,这是确保本次海外投资交易确定性的必要性安排。

行业有望年底触底反弹

埃斯顿发起对Cloos的收购,一方面是其“双核双轮、内生外延”发展战略的既定要求,另一方面或许与大环境有关。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工业机器人同比增速从2018年6月回落到个位数,从2018年9月开始变成负增长,且不断滑落,2019年3~5月国内工业机器人产量分别为3.23万台、4.52万台、6.02万台,增速分别为负14%、负7.3%、负9.3%。

由于下游需求放缓,工业机器人行业景气度下滑,相关企业的业绩也受到影响。以埃斯顿为例,2018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61亿元,同比增长35.72%,归母净利润1.01亿元,同比增长8.79%;2019年第一季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21亿元,同比增长6.21%,归母净利润1894万元,同比增长4.78%。

埃斯顿被誉为A股的小发那科(全球四大机器人巨头之一),对于这样的业绩投资者并不满意,外界给予的评价多为不及预期。此次收购Cloos或许是改变公司目前困境的一个办法。

虽然当前市场低迷,从中国市场的发展趋势来说,众多券商仍然看好工业机器人行业。一方面是因为人口红利递减、用工成本增加,而我国工业机器人渗透率偏低,市场依然广阔;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以工业机器人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业是我国产业升级的重点发展方向,工业机器人行业长期的成长性依然确定。

招商银行认为,工业机器人行业有望在2019年底触底,2020年随着行业产能利用率回升,企业净利率也有望回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走进美的重庆水机数智零碳工厂,“碳”密工业零碳之道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