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变革中成长,冀望里远航

变革中成长,冀望里远航

——— ——北京ABB贝利工程有限公司成立30周年庆典后记
2019/12/20 10:49:37

时代发展创造的机遇总能够成就一部分企业,但打铁总归要自身硬,相比偶然的机缘,行远而思变才是企业“长治久安”的必然因素。

12月11日,ABB在中国历史最为悠久的合资企业——北京ABB贝利工程有限公司(下以“ABB贝利”简称)在北京举办了成立30周年庆典,正如ABB集团高级副总裁、ABB中国总裁张志强在致辞中所说:“多年来,ABB植根中国市场,积极推动全方位业务的本土化。ABB贝利三十年的发展历程,从技术引进到自主创新,从满足国内需求到出口全球市场,完美诠释了ABB‘在中国、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战略。” 


image.png 

“时势造英雄”

诞生于改革开放之初,ABB贝利伴随中国经济发展成长壮大,成为ABB集团在中国向发电、供热和水处理等公用事业领域提供过程控制系统、仪表和电气设备集成,以及实时优化管理等系统集成和解决方案的唯一工程技术中心。ABB中国副总裁、北京ABB贝利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巍表示:“中国的经济发展,使得无数的外企得以成熟与发展,ABB贝利的发展壮大也正是得益于与中方的紧密合作和电力大发展的机遇。”在我国电力行业发展初期,市场空间广阔,每年的新增装机数量可观,由此为ABB贝利在中国市场的初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随着新技术的推进,ABB贝利较早地实现了技术转移和利润共享,让国外领先技术迅速落地中国市场,逐渐实现同步,随着后续发展进程的推进,更有国内相关应用产品技术领先程度赶超国外市场的情况。

而现如今,中国电力行业正向着绿色环保方向发展,新能源发展迅猛,紧跟市场变化,ABB贝利也积极深入到光伏、光热、风电等更多细分领域,积极应对新需求。“ABB贝利早在2011年就拓展了电气成套能力,我们不光能提供优质产品,还能为用户提供一些优化电气设备的解决方案,满足不同发展阶段的用户需求。”依托在电力行业的丰富经验,ABB贝利能够结合用户的不同工艺需求,提供优化解决方案,例如在德令哈光热电站中,ABB贝利就根据其复杂的化学工艺,为其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用深厚基础谈落地

在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的背景下,电力行业作为公共设施,相对更加保守规范,数据的标准化程度也较高,是非常适合数字化升级的行业。凭借丰富的行业经验,ABB贝利致力于为处于数字化转型升级不同阶段的企业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当然在这一过程中挑战重重。

    韩巍表示:“首要的困难就是,用户在面对数字化升级改造时,他对于自身的需求并不清楚。”当用户企业在寻求IT技术升级时发现,相关供应商对于电力行业并不了解,因此像ABB贝利这样有行业know-how的企业需要充分发挥作用。ABB贝利依托对于国内行业市场的充分了解和国外既有先进经验案例,能够帮助用户实现运营的优化,这在企业内部IT和OT融合过程中十分关键。因为数字化的实现需要将行业知识、电厂的管理、设备资产的信息全部融合到一起,对此ABB贝利能够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持,在与不同系统平台合作过后,更能加速数字化在电力行业的落地。

    此外,电力行业也因为自身的特点为电厂的网络化、数字化增添了一定障碍,例如严格规范下不同层级接口的开放问题等,在这一方面,韩巍表示:“在互联互通方面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也在积极地与国内企业,包括政府机构等充分沟通交流,紧密贴合政策要求和导向等,秉承开放合作的原则,努力在行业生态圈中确立符合自身定位的角色。” 。


在“深耕细作”中创收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提质增效的阶段,韩巍认为:“市场逐渐趋于成熟,很难有‘暴利’的市场出现了,因此在谈到贝利发展的时候,我们希望在转折的关头,在电力行业深耕细作,优化管理。”市场是非常公正的,尽管增速放缓,但中国依旧是全球大体量市场之一,拥有着可观的机遇,和友好、透明的环境。因此,从ABB贝利与中方不断续签合资合同就可以看出,ABB贝利对于中国市场还是非常重视的。而且对于ABB集团来说,投资10亿人民币在上海建新厂;在厦门建立工业中心;不久前在深圳成立开放中心,这都能够看出ABB对于中国市场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

    “合资公司成立30年很容易,持续30年其实很难,这离不开ABB长期跟中方合作伙伴的互赢互信。”谈及后续发展,韩巍如是说。成长于电力行业大发展时代,如今在进入新的电力变革阶段,ABB贝利依旧深入不同行业,积极结合国家政策和相关报告,及时调整战略。“ABB会持续在我们的优势领域深耕细作,例如智慧城市、水处理行业等。这与近年来国家水行业需求、城镇化改造政策等紧密贴合。”从近年来ABB贝利的发展也不难看出,在新领域的部署和调整一直在持续进行。作为合资公司,时刻关注市场对于ABB贝利十分重要,ABB贝利也深谙此道,从长远的角度分析市场发展,这样一来也不会因为某一行业的波动而受到严重影响,在机遇来临时也能够及时调整风向,把握市场。“面对广阔的中国市场,机会总是有的,如果要挖掘更新、更深层的机会,首先要把自己做好,拥有自身的差异化优势才能够走得更远。” 


结语:乘风改革开放,大批外企进入中国市场,将先进的技术和经验引入中国,在市场的不断发展中实现了共赢。也许懂得把握时机的人,总是能够抓住新的机遇。在面临增速放缓,国内竞争者迅速成长的压力下,大多数外企依旧信心满满,ABB贝利也是如此。在技术水平趋平的时代,这份信心的来源正是多年本土化经验下对于市场的深刻理解,而开放合作的思路则是向未来迈进的生存法则。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标杆!工博士入选《2023年度上海市智能机器人标杆企业与应用场景推荐目录》

“问诊”医疗配电,常熟开关保障生命科技稳定脉动

SECORA™ Pay支付安全解决方案用LED“点亮”支付卡,提升非接触式支付体验

物联网案例展示 | 各领域应用遍地开花,被看见的智能化

全面升级驾驶舱交互体验,升级后的CGI Studio引领汽车HMI设计新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