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机器人学习 | 自动化专业前景如何

机器人学习 | 自动化专业前景如何

——— 将从自动化专业的基本介绍、就业方向与经验解析等方面
2019/12/24 13:44:05
自动化专业

本期经验分享给大家带来的是自动化专业,我们将从自动化专业的基本介绍、就业方向与经验解析等方面,带大家来了解这个专业,好让大家有一个好的认识。

BMW-Careers-electronics-engineer-for-automatiogy-trainee-learn-machine-hd.jpg

///




专业介绍

Direction



该专业培养的人才要具备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控制理论、自动检测与仪表、信息处理、系统工程、计算机技术与应用和网络技术等较宽广领域的工程技术基础和一定的专业知识;



能在运动控制、工业过程控制、电力电子技术、检测与自动化仪表、电子与计算机技术、信息处理、管理与决策等领域从事系统分析、系统设计、系统运行、科技开发及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就业方向

Direction


 

-电厂(包括各个公司,工厂的配电室)

-软件开发(特别是单片机或EDA等)

-PLC(大体是工控方向,搭建操作平台等)

-各个矿山,或金属冶炼场所(进行自动化设备的维护,操作等)

-学校老师

-做销售工作(专门卖自己专业相关的东西)

-公务员,每个专业均可

-各种相关研究所

-产品设计,就是硬件电路设计


industry-4-0.jpg

 




经验杂谈

Share




我对自动化这个专业的理解就是:一流学校搞算法、二流学校搞嵌入式、三流学校搞机械和plc;一流学校毕业生进互联网或研究机构、二流学校毕业生进电子通讯行业、三流学校毕业生进工厂,总体情况就是这样,请对号入座。


——Song-控制科学与工程准博士


Zulieferproduktion.jpg


对于自动化本科学生来说,自动化是一个就业面极宽的专业,大学期间也应该早点确立方向,走传统控制方向还是嵌入式还是软件开发(转CS),以及读研等等。


如果选择软件开发或者AI方面的,应该学好诸如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等课程,重视编程;如果选择控制(譬如机器人),应该学好控制类课程和硬件类课程。所以对于自动化专业的学生来说,未来把握在自己手中。


——Galaxy-全栈工程师




自动化这个专业对于一个女生来说,真的是超级无敌巨杂,啥都学,但是啥都学不精,不像电气自动化,针对性更强一点,当然如果你在本科阶段下功夫学了,再加上实践动手能力好的话,就业还是不错的,也就是说,你不好好学习,混过来的话,找稍微有点专业性的工作几率几乎为零,但是你学的精,学习成绩数一数二的话,找专业性强点的工作没问题,而且待遇还不错。


——网友-芒果酱


Automation.jpg


自动化专业其实得看学校背景及学历。好点的去处在大型制造业公司做研发,例如华为,吉利,比亚迪,歌尔,瑞声…


主要是编程类岗位比较好,不建议走自动化设备开发,即便是上位机。如果学历一般,多去小的零部件供应商,自动化设备公司等。



——Gavin的职瓣-汽车人&职场




情况各有千秋,啥也不用多说,踏实学习就好,重视实践,就业不会差。


——AaronCosmos-Robots,Artificial Intelligence


BD474ED688CF41548F4C1419CA794253_bild_2a_produktionsanlagen_sti</p><p><br/></p><section class=

我目前大二,就现在的形势来看,我觉得我以后考虑走程序员道路的概率要大一些,像嵌入式、java后端、物联网这一类的,每个人情况不一样,仅供参考。


——SupHero-学生


 


未来自动化一定是人工智能与传统自动化技术的深度融合,这也是自动化发展过程之中的奋斗目标。多年来,自动化从业者就一直试图将人的经验和技术通过自动化来实现。


相信今后在自动化领域遇到的问题,越来越更多的需要跟人工智能技术深度融合。


——自动控制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桂卫华-人工智能与传统自动化技术深度融合


kv-futureofautomation-srgb.jpg


自动化的重要特征有两个:系统和反馈,这是别的学科或单体信息里不具备的。


自动化控制发展起来,对象的变化很大。从这个角度,无人系统是一个简单的对象,往前发展是智能无人系统,再向前是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现在的人工智能是数据驱动的智能,未来将发展为目标驱动下的智能。


所以,这将带来许多新的命题,比如人与无人系统之间如何协同,人在回路中的控制、参与甚至意图控制模型如何建立等等。


——J·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杰--未来人工智能将发展为“以目标为驱动”




未来的自动化应该是智能、自主的自动化;比如航天控制,未来的方向就是航天航空智能控制。现在的自动化还只是程序自动运行,没有学习功能或学习功能不强,系统出现故障后不能自主解决,也没有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而这些恰是未来必需的。


这需要将人工智能技术引入到自动化或工程控制中去,因此我认为这是自动化未来的发展方向。


——自动控制及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宏鑫-未来自动化应是智能、自主的自动化


plant-automation.jpg


我觉得自动化在工科里还算是比较不错的专业了,自动化的一级学科是控制科学与工程,下面有多个二级学科,那么我认为首先应该看看这些二级学科,就能比较容易的理解专业的用途和基础课程了。

 

第一个是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第二个方向很火,是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这已经很偏向计算机了,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图像处理等等;

 

第三个方向是检测技术及自动化装置,其实挺偏向仪器的了;

 

第四个是导航制导与控制,这个方向其实和双控的主要区别就是研究对象的问题,比较专精,需要学习惯性制导等专业课程;

 

第五个系统工程。

 

从自动化学科的角度来说,你可以选择计算机领域、硬件领域、航空航天领域等等,基本主要工业领域都可以选择,我身边的同学毕业有做互联网的,有做硬件工程师的,有做工控嵌入式的,方向很多,收入也不错。

 

总之现在热门的机器人、机器学习等等都是自动化方向,还是很不错的专业;最后对于院校的选择,可能同样是控制,有的做飞行器,有的做冶金,有的做制造,有的做图像,范围特别宽泛,不一定非要按着排名去找学校,找到一个在实力和就业前景上符合自己预期的方向应该会更好。


——张-玄学硕士在读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1年昆山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五届苏州技能状元大赛”选拔赛

第十一届高技能大赛暨第三届金鸡湖技能邀请赛

海渡集团联手皖西学院共筑校企合作新篇章

苏州工业园区项目制培训—《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技术培训》开始招生

工业机器人行业研究:工业自动化+国产替代双轮驱动行业高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