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医疗行业数字升级,自动化能否成为第一个“叩门者”

医疗行业数字升级,自动化能否成为第一个“叩门者”

2019/12/13 17:39:44

长久以来,很多人都说看病贵、看病难。这既是一个与我们每个人健康息息相关的话题,又是一个老生常谈的民生话题。那么,为什么我们还要提出这个话题?

一直以来人们都非常重视医疗、制药方面的发展,毕竟这是关乎到人们健康的最主要部分,同时这也是影响到看病费用的主要因素。但是在就医费用昂贵这个问题上,却很少有人了解医疗器械市场是怎么样的。

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这个如今被称为“朝阳产业”的医疗器械市场,从工控的角度来出发,自动化企业将如何入局?

复杂的医疗器械行业

医疗器械是指直接或者间接用于人体的仪器、设备、器具、体外诊断试剂及校准物、材料以及其他类似或者相关的物品,包括所需要的计算机软件。小到针管、剪刀、螺丝、心脏手术的支架、人工关节产品,大到X光、CT、核磁共振等。

从医疗器械产业链全景图来看,医疗器械产业链主要包括了上游器械零组件制造、中游医疗器械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以及下游医疗卫生行业和家庭用户三个环节,产业链看似简单,但是其下游涉及领域覆盖面非常广,包括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各级体检中心以及家庭个人用户等。

640.webp.jpg

需求旺盛的医疗器械市场

近年来,得益于我国经济发展,人民健康需求不断增加,研发水平和制造能力显著提升,以及国家支持国产医疗器械创新、鼓励国产替代进口等政策红利,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具潜力的医疗器械新兴市场。

据行业研究数据显示,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复合增长率持续保持在15%左右。上一年度,工信部数据显示行业增长率为14.45%。根据《医疗器械蓝皮书: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报告(2019)》分析认为:

2018年中国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主营收入约为6380亿元,到2021至2022年,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主营收入将有望突破万亿元。蓝皮书指出,尽管我国医疗器械行业研发投入与跨国医疗器械公司相比明显偏低,但未来十年仍将是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640.webp (1).jpg

图:社科文献出版社

放眼全球,2018年全球医疗器械行业市场规模为4278亿美元,同比增长5.64%,预测至2024年全球医疗器械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5945亿美元,2017-2024年间复合增长率为5.6%。

医疗器械行业的高速增长,也离不开行业政策的逐渐完善。近年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制定出一系列鼓励创新医疗器械发展的文件。正是因为经济发展、人口增长、人口老龄化以及政策扶持等多个因素,医疗器械产业伴随着人类健康需求的增长而不断发展。

因此,大量医疗器械供应商需要新型的工业医疗制造设备来支撑中部市场的发展,自动化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很多企业也开始纷纷布局自动化。

例如医疗巨头迈瑞,早在2010年迈瑞医疗就开始了智能化工厂的转型尝试,迈瑞制造系统的副总经理丁毅从试剂生产的自动化和信息化方面开始入手,在生产环节,迈瑞自主研发了SCADA系统(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进行智能可视化管理。

市场存在巨大成长空间

医疗器械产业迅速发展,给其他相关产业带来了众多的机遇。而在这些众多机遇中,自动化企业切入点机会更大。越来越多的医疗生产企业把目光投向生产自动化和与国际接轨的生产规范化,认识到自动化和规范化对企业来说,是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的秘笈。 

随着近年来精密设备和自动化设备制造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精密自动化设备应用到行业生产中,降低了医疗器械产品成本,提升了工艺技术水平,促进了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

目前,医疗器械行业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包括:小批量多品种、人力成本高、生产设备跟不上市场发展需求、员工技能不一、效率低、交货延迟、市场竞争激烈营销模式落后等问题。产品按流水线装配,为适应激烈竞争的市场以及频繁升级的产品,其生产线也必须不断升级,如何才能及时化生产是医疗器械行业最希望解决的问题。

因此,医疗器械行业对自动化改造是很迫切的,而且不同于3C、电子行业,医疗器械行业还有很多值得深挖的自动化改造需求,这正是自动化供应商开辟蓝海市场的大好时机。

gongkong®小编在某贴吧中也发现有人发表类似的相关看法:

继稳定的汽车行业和3c之后,医疗器械将会是一个自动化改造的新增长点。这几年医疗器械的工厂还多数采用的人工作业(就去考察的几个工厂来看),自动化普及度不高。而且近几年有政策重点扶持医疗和养老这一类的行业,市场一定会扩大的。

同时,在《“十三五”医疗器械科技创新专项规划》中也写到:现代制造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材料技术、前沿生物技术的革命性进展及其交叉融合,造就了医疗器械领域创新突破加速演进的蓬勃发展局面,颠覆性变革不断涌现。机器人增材制造(3D打印)、微纳制造等新一代制造技术驱动医疗器械向智能化、自动化、个性化方向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医疗器械向远程化、移动化、智慧化方向发展。

640 (2).webp.jpg

图片:网络

自动化企业应加速抢滩市场

可以看到,在工业领域使用更快速、更精确和更为自动化的机械设备将变得越来越普遍,因为这有利于改善医疗器械企业的生产效率,并减少人力成本。但目前,我国医疗器械企业的自动化、信息化水平参差不齐,仅极少企业达到一定程度的过程自动化,绝大多数企业还停留在自动化初级阶段。

同时很多新技术的研发和推广需要成本,许多高端设备国内企业没有这个研发和生产能力,国产器械制造企业甚至就连基本的标准化生产都做不到。

因此,加速推进医疗器械的产业化,解决高端医疗器械基本依赖进口的现状,非常有必要,既是为国人提供物美价廉良好医疗服务的需要,也是推动我国医疗产业升级换代的需要。

正如上文所说,医疗器械行业是一块“大蛋糕”,自动化改造可帮助医疗器械行业打破生产制造中离散生产、非饱和生产、劳动力密集等现状,在这其中有像迈瑞一样的医疗企业自主研发SCADA系统,但这样有实力、有资本的器械厂家并不是多数,在整个医疗器械行业中,很多企业的规模并不足以支持其自主开发,这时就需要更多的自动化企业入局,结合医疗器械厂商的行业经验,共同开发,进行产线升级。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聚焦数智零碳,探秘美的楼宇科技水机数智零碳工厂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