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没补贴=没市场?新能源汽车还会一降再降吗

没补贴=没市场?新能源汽车还会一降再降吗

2020/1/2 18:27:33

“2019年中国车市太难了”

这句话可能是今年无数人的心声。

2019年补贴退坡后,新能源汽车销量急剧下滑,行业人士普遍有悲观情绪,认为新能源汽车是政策拉动的市场,并不存在真实的市场需求。

由补贴下降带来的相关问题,在工控行业中也有显现。

根据汇川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新能源汽车业务方面,虽然新能源乘用车业务出现了快速增长,但由于新能源客车、物料车业务出现较大下滑,公司整体新能源汽车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26亿元,同比下滑20%。

在英威腾的2019年半年报中也有相关显示:公司整体营业收入较同期基本持平,其中:工业自动化板块收入持续稳定小幅增长、网络能源板块收入出现小幅下滑、新能源汽车业务受国家政策影响有所下滑、轨道交通首个订单有序交付逐步确认收入。

640.webp.jpg

新能源汽车产业初期投资回报率低,正在盈利的企业都无心进入。想实现汽车动力技术的变革。政府必须是第一推动力。放眼整个世界,国家都是新能源汽车产业第一推动力。

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态势的根本在于政策方面的支持,从2001年正式立项新能源汽车,到2009年正式的发展,财政方面的支持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

补贴政策下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如果你仔细的观察,会发现中国的新能源政策,鼓励车企投入研发生产占比较大,给予购买新能源汽车用户的优惠政策较少。从补贴方式上来看,中国不仅补贴消费者,还补贴新能源汽车的制造商。但是反观德国,所有的补贴优惠都是围绕着消费者,汽车制造商不但不能获得补贴,反而还要和政府共同承担补贴。

在德国,凡购买6万欧元以下的电池动力汽车,将获得“环境补贴”。最高可获得6000欧元补助,购买插电混合动力的车也能得到4500欧元补贴。德国政府与汽车行业各承担一半的补贴成本。今年11月,第二个“德国联邦出行行动”计划通过,在提高补贴标准的同时又将补贴时间延长至2025年。

微信图片_20191230153033.jpg

除此之外,日本对于纯电动车、混动车、清洁柴油车,可免除100%的重量税和取得税,个别车辆还有 50%自动车税的减免。在税费豁免的基础上,日本政府也有对于清洁能源汽车补贴。

美国采取的则是税费优惠政策。目前在美国购买一辆电动车新车可获得2500至7500美元不等的税收抵免额。税收抵免额的大小取决于车辆的大小及其电池容量。

英国规定消费者购买二氧化碳排放量小于75克/公里的电动货车,最高可以获得 8000 英镑的购车补贴。

法国为电动汽车买家也提供一定的补贴,同时还为以燃油车换电动汽车的买家提供置换奖金。

全球对于新能源汽车关注度持续提升,随着电池能量密度和续航里程等相关技术指标不断提升,欧洲国家对新能源车行业的支持力度加大,德国、法国、美国都发布了新能源汽车继续补贴的政策。

根据德国CAM汽车管理中心最新研究显示,2019年前11个月,欧洲各大重要汽车市场的电动车销量呈爆发性增长:荷兰电动车销量同比增长113%;法国同比上升36%;德国今年累计销量9.7万辆,同比增长49%。

微信图片_20191230110630.jpg

“0”补贴=没市场?

在欧洲,利好的电动车强补贴政策拉升了销量。而在中国,即将面临的却是补贴的消失殆尽,假如没有了补贴,新能源汽车会不会彻底失去竞争力?产销规模会不会大幅下滑?

微信图片_20191230101946.jpg

2019 年过渡期后补贴退坡幅度较大,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明显放缓。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11月汽车工业主要指标显示,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11万台和9.5万台,同比分别下降36.9%和43.7%。继7月以来,第五次下滑。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6万台和8.1万台,同比分别下降29.6%和41.2%。

微信图片_20191230110709.jpg

中汽协同时预测称,2019年全年的销量约为2583万台,预计下降8%,正增长拐点或出现在2030年。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预测明年中国汽车销量将同比下降10%。

在补贴实施期,几乎所有国内车企都将发展新能源汽车视为重点任务,大量的资金、人力、资源都向其倾注。丰富的“福利待遇”下,不少企业把补贴作为企业生存的命脉所系。当前新能源汽车销量下降幅度较大,补贴政策加速退坡后,企业获利空间缩小,企业的积极性或许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过去,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被补贴推着跑的。对于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来说,其创新能力并不强,企业投入到研发、创新等方面的人力、物力、财力都不是很多。很多企业,甚至根本不具备生产新能源汽车的条件和能力,只因高额的补贴诱惑力。因此,当补贴退坡后,这些企业面临的只能被淘汰。因此,对于处于上下游的厂商来说,必将受到很大影响。

当补贴降低或消失之后,如何保证中国新能源汽车仍然跑在全世界前头?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补贴的进一步降低和消失,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将会迎来更加激烈的博弈。

政策端将释放积极信号?

2019年12月3日,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意见稿显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期为2021到2035年。征求意见稿中明确了以下几点:

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力要明显提高,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等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新车销量占比要达到 25%左右;

至2025年,智能网联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30%;

高度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实现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商业化应用;

完善税收优惠政策,破除地方保护,鼓励地方政府加大对公共服务,共享出行等车辆运营支持力度,基于新能源汽车给予相关优惠政策等内容。

针对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征求意见稿中还强调坚持整车与零部件技术创新并重,推动电动化、网联化的并行发展,重新定义了“三纵三横”的研发布局:

为强化整车集成技术的创新,以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为“三纵”。

为突破关键零部件技术,以动力电池与管理系统、驱动电机与电力电子、网联化与智能化技术为“三横”。

具体来说,就是要在强化整车集成技术创新的同时,在关键零部件技术上进行突破。首先,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要发展起来,并且要及早布局;其次,基于智能互联的大趋势,传统汽车零部件商需要从原先只关注硬件的状态向软硬件结合的方向转变。

要想应对政策变化带来的行业“寒冬”,“三纵三横”是重点,但同样需要材料、制造、设备、整车等所有产业链上的所有企业共同努力。

如今,新能源汽车产业由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过渡的关键时期,企业只有依靠科技创新,不断巩固和提升核心竞争力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

随着市场对产品的性能、可靠性以及影响整车的安全性等要求越来越高,新能源汽车行业将进一步洗牌,进一步接受市场的检验和考验,那些没有核心技术、核心团队的企业,将被市场无情地淘汰。真正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则将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

尽管2019年国内新能源车市场发展低于预期,相信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逐步落地推进,也将给市场和企业注入一针强心剂。

需要注意的是,当补贴政策降低或取消,对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来说未必是一件坏事。而且当补贴渐渐退出后,政策导向趋弱,市场导向趋强,相信将更加有利于产业的健康发展。当然,市场如何发展,还有待观瞻。

当然,2019年并不是完全没有好消息,12月30日,首批15辆国产特斯拉Model 3在上海超级工厂正式交付给员工车主。或受特斯拉新车交付利好消息影响,12月20~31日,威唐工业、当升科技、先导智能、蓝英装备、世运电路、天汽模、文灿股份均曾收获涨停。

在国内新能源车市补贴削减、销量下滑,造车新势力遭遇困难之时,特斯拉赶在年底前交付首批国产车辆,或许又将带动新一波国内电动汽车购买热潮也说不定。

那么,你觉得2020年,新能源汽车能够反弹上升吗?特斯拉的国产化是否会对本土造车企业造成威胁呢?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聚焦数智零碳,探秘美的楼宇科技水机数智零碳工厂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