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北京:机器人产业冲击120亿元目标

北京:机器人产业冲击120亿元目标

2020/1/3 13:41:44

  近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按照国家政策要求,结合北京市实际情况,在统筹产业体系、创新模式、应用市场、配套体系等基础上,印发了《北京市机器人产业创新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旨在推动北京市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产业实力将稳步提升

 

  《行动方案》明确,基本思路是紧抓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大机遇,依托一批创新实力强、产业基础好、市场成长快的骨干企业,培育形成以医疗健康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协作机器人、仓储物流机器人四大整机加关键零部件为主导的“4+1”发展格局,重点推广四大产业创新模式,激活三大应用服务市场,破解两大产业协同路径,构建具有北京乃至京津冀特色的机器人产业发展生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机器人产业创新策源地和应用示范高地。

 

  《行动方案》提出,主要目标是到2022年,北京市机器人创新能力和产业实力明显增强,示范应用成效显著,在全国形成重要影响力。具体包括在以下几方面:

 

  创新地位国内突出。机器人关键核心和前沿技术实现突破,在机器人新型传动、人机交互、仿生等领域涌现一批标志性创新成果。围绕医疗健康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协作机器人等细分领域,培育形成3个以上在国内有影响力的协同创新平台。

 

  产业实力稳步提升。机器人产业配套体系逐步完善,形成机器人产业链分工合作的发展生态。医疗健康、特种、协作、仓储物流机器人等领域培育2~3家国际领先企业、10家国内细分领域领军企业,打造1~2个特色产业基地。全市机器人产业收入超过120亿元。

 

  示范应用成效显著。遴选一批机器人创新应用示范场景,推动工业机器人在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等场景落地并发挥更大作用,服务、特种机器人创新成果在民生、安全、应急、物流等领域应用取得新进展,带动北京市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大力实施“五四三二”工程

 

  实施“五四三二”工程。“五”,即培育发展“4+1”重点产业方向——医疗健康、特种、协作、仓储物流机器人以及机器人关键零部件;“四”,即推广四大产业创新模式——产学研用协同、央地协同、创新创业孵化、跨界融合创新模式;“三”,即激活三大应用服务市场——加大机器人在工业领域推广应用力度、开展服务民生领域示范应用和推动公共安全领域示范应用;“二”,即破解两大产业协同路径——完善机器人产业配套体系、推动京津冀机器人产业协同发展。

 

  在培育发展“4+1”产业格局方面,包括培育发展医疗健康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协作机器人、仓储物流机器人和机器人关键零部件。例如面向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等领域,发展大负载、视觉/触觉识别、快速编程和智能示教等协作机器人,以及轻量化、关节力感知、关节/空间柔顺控制、智能工艺学习等柔性力感知协作机器人。

 

  《行动方案》提出,北京发展机器人产业,应推广四大产业创新模式。

 

  一是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模式。聚焦医疗健康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协作机器人等领域,整合细分领域优势资源,围绕产业共性技术等重大需求,推动市级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支持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研发机构、搭建技术研发和工程化平台。建立产业链上下游互融共生、分工合作、利益共享的一体化组织新模式。

 

  二是央地协同创新模式。支持中央企业、单位与北京市企业搭建技术转移转化平台,建立创新成果产业化合作模式。

 

  三是创新创业孵化模式。组织机器人创新创业大赛、项目路演等活动,邀请行业专家、企业家、投资人等担任创新创业导师,培育推荐创新型企业和重点项目。支持领军企业采取新型研发创新组织模式,孵化科技型小微企业。发挥产业基金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机器人创新创业活动。

 

  四是跨界融合创新模式。支持有条件的传统制造业企业拓展业务领域,开展机器人研发生产和集成应用,培育机器人系统解决方案。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创新型企业结合应用场景,开发机器人产品、开展技术和模式创新、拓展市场应用空间,培育形成国内领先的机器人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圈。

 

  在激活三大应用服务市场方面,一是加大工业领域推广应用力度。支持电子、汽车、装备等行业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仓储物流机器人和系统解决方案。二是开展服务民生领域示范应用。继续推动骨科手术机器人应用中心建设。支持企业积极参与国家先进医疗装备应用示范、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等项目。开展以场景应用为主的机器人测评比选大赛,支持仓储物流等服务机器人、安全应急等特种机器人在城市副中心、大兴机场等重点区域及北京冬奥会等重大活动率先示范应用,拓展产品市场空间。三是推动公共安全领域示范应用。面向警用、消防、应急救援机器人领域,搭建形成高效产需对接平台,推动一批警用、消防及应急救援机器人进入作业现场实现示范应用。

 

  此外,《行动方案》还指出了完善机器人产业配套体系和推动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是破解两大产业协同的路径。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