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硬核实力助推瑞松科技成功登陆科创板 投资前景可期

硬核实力助推瑞松科技成功登陆科创板 投资前景可期

2020/2/17 17:05:18

20202月17日广州瑞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正式挂牌上市股票简称瑞松科技”,股票代码“688090”。

科创板是由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设立,国家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的重大举措,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

瑞松科技此次正式登陆科创板,无疑是其实力的体现,那么这家企业都有哪些硬核实力呢?

 

坚持自主研发 技术领先国内比肩国际

 

据悉,瑞松科技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业务涵盖机器人、智能技术、高端智能装备领域的研发、设计、制造、应用和销售服务,为客户提供成套柔性自动化、智能化系统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广泛服务于汽车、摩托车、电梯、造船、海洋工程、机械和3C电子等各个领域的国内外用户。

多年积极探索中,瑞松科技积累了大批行业相关的技术成果及经验,技术水平在不断地提高,坚持自主研发至今收获核心技术成果并应用于市场共17项,多个自主创新产品技术水平领先国内,跻身国际先进水平,曾多次引起行业技术变革而受到瞩目。

瑞松科技研发了国内领先的机器人搅拌摩擦焊装备,并针对各类产品不同的接头形式和结构特点,发行人开发了动轴肩技术、静轴肩技术和双轴肩技术;白车身柔性高速智能化总拼技术,目前已成功应用于国际知名品牌与自主品牌生产线,首次实现了全产线无人化生产,从前期规划到设计开发、制造、系统集成、调试均为独立自主研发,在产线效能、自动化、数字化、智能柔性、先进技术应用等方面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在瑞松科技的经典案例中,在广汽丰田某最新项目中,采用工业机器人160 多台,生产节拍52 /台,运用了全平台柔性化生产等技术,实现了超过95%的设备稼动率,完整实现了丰田精益生产、全平台柔性生产的理念,助力广汽丰田成为丰田汽车全球典范工厂之一;为自主品牌广汽传祺汽车提供的某自动化生产线项目中,采用了机器人200 多台,综合运用了视觉引导、综合伺服定位、柔性无源台车、智能车型切换装置、柔性滚边、离线调试等先进技术,实现了全产线高度无人化生产,可满足5 款车型共线生产并实现智能无缝切换,生产节拍45 /台,达到国际领先节拍水平和车型切换速度;在广汽新能源汽车某项目中,应用了不同于传统连接工艺的铝铆接、热熔直钻等国际先进连接工艺技术,通过前期自主的应用实验、测试、调试,成功实现该领域的技术突破,助力广汽新能源汽车首次采用“钢铝混合”生产线,从而打造更优质、更安全的轻量化车身,推动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目前瑞松科技核心技术领域主要集中在机器人焊接、机器人自动化、汽车智能装备智能技术研究四大领域:从事机器人与工业自动化技术、智能化制造系统、全自动化智能车间系统、图像视觉与智能控制、动态过程监控与物联网技术的研究开发、设计和制造,应用于机械电子、精密装配、精密注塑、精密连接及在线检测等高端制造领域;从事机器人焊接技术、激光焊接、焊接自动化系统、金属3D打印装备、焊接智能化生产技术的研究开发、设计和制造,提供系统整体解决方案;从事汽车装备技术、汽车整车及部件机器人焊装生产线、白车身柔性总拼焊接生产线、涂胶及搬运自动化系统的研发、设计、制造等;在智能技术研究领域,从机器人本体出发通过视觉、激光、软件等传统技术,充分发挥系统集成领域积累的经验和品牌优势,积极向产业链上游各个行业拓展提供成熟系统集成及整体技术解决方案。

 

技术到管理 注重高端人才投入

 

了解,瑞松科技技术核心人物刘尔彬加入瑞松科技之前已经在行业沉浸三十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并曾留学德国从事焊接技术与工业工程研究,长期从事机器人焊接和智能系统集成方面的技术研究和市场化推广,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对于加入瑞松科技,刘尔彬这样来形容:学以致用”应有“用武之地”,才能“用”得极致,才能做到真正意义上的“知行合一”。可见,瑞松科技是他心中真正“用武之地”,古往今来,学武之人,得一方天地,施展浑身解数,不求留名,但求无悔一身本领,最为快哉!所谓时势造英雄英雄亦适时,彼时我国正处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时间窗口,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重,人工成本不断升高,加上消费升级的带动,制造业进行智能化改造迫在眉睫。刘尔彬加入瑞松科技后,全面主持企业技术创新与产品研发,带领瑞松科技技术团队不断攻关立足国内,走向国际,打造瑞松科技自主技术壁垒,技术水平得到大提升

事实上瑞松科技组建了一支行业经验极为丰富的成熟技术团队,掌握了机器人高端智能焊接技术、机器人图像视觉技术、机器人系统集成技术等工业机器人领域的各项全面技术。技术团队涵盖机器人及系统技术、焊接技术及机器人技术、焊接技术与材料、视觉和智能控制系统、机器人焊接技术应用、自动化系统和智能控制等行业资深专家学者此外还拥有一支优秀的机器人和智能技术专家顾问团队,成员包括新西兰专业工程师协会会士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和专家

除了技术团队,成功当然离不开企业的管理,目前瑞松科技执行一套从自身条件出发,以智能技术研究院、汽车装备事业部、机器人焊接与自动化事业部为主力财务、采购、人力、行政等职能部门协助的稳定完善管理体系这正是基于其技术产品研发流程方面等进行的设立。注重高端人才的引进发掘、培养投入,注重优秀团队的整体建设,从技术到管理,瑞松科技揉炼成,锋芒四射,披荆斩棘。

 

成功离不开工匠精神

 

瑞松科技注重对人才的投入,不仅来自瑞松科技灵魂人物孙志强的慧眼识英雄,更是出于工匠精神的敬畏之心“工匠精神”古已有之,其精神的传承在当下仍然对企业具有重要意义。作为瑞松科技的创始人,孙志强本身就是一个极具匠心的人,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他对每个事情都力求精益求精,做到极致。他的出身经历不无关系,但更多的还是来自于他温谦沉稳的性格以及对工作一丝不苟、永不停歇的态度。以至于别人问他已拥有非比寻常人的成就为什么还要那么努力工作,他说这个世界很美好,值得我们孜孜不倦去探寻创造

瑞松科技正是在这种“工匠精神”的引领和指导下,日益孵化、成长、收获成为我国工业机器人与智能制造行业内技术水平先进、业务规模较大、服务行业齐全、品牌优势突出的领先企业之一。对于制造业而言,“工匠精神”是企业的灵魂,更是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工匠精神”让员工更具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这种精神融入产品质量中,才能经得起市场的考验和推敲。同时创新更离不开“工匠精神”,对事物完美状态的极致追求,对每一个细节、工序的精进渴望,才能不断推陈出新,实现对技术产品提升和改进。瑞松科技今天的成功,离不开“工匠精神”。

 

内外兼修 利用国际合作促企业成长

 

瑞松科技一方面坚持自主研发,不断扩大研发投入、注重团队建设一方面深谙竞争中“知己知彼”的重要性,清楚认识到中国机器人企业与国际先进机器人企业存在的差距,坚持利用国际合作促进自身成长。瑞松科技不仅与国际品牌进行深度合作、引进和转化国际先进技术,同时国际上学习到的经验、技术进行消化、吸收、创新,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

瑞松科技旗下的中德合资子公司广州瑞松威尔斯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就是与德国IBG工业联合集团共同合作的平台致力开拓高端焊接与智能制造装备技术与市场。瑞松科技还分别与德国博世力士乐结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针对相关技术及产品共同开发合作。

此外瑞松科技与日本松下、德国库卡等国际知名机器人品牌进行技术研发的合作。据了解,瑞松科技未来还继续寻求更多国际合作,借助国际平台持续提升企业技术水平。对此孙志强解释“智能行业的高科技特性决定了其需要与科研机构合作的特性,特别是在“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大融合的背景下,机器人、智能技术和高端装备产业的发展更需要国际间的密切合作。”

 

布局粤港澳大湾区 牢牢把握产业风向政策导向

 

据悉2018年年底,瑞松科技牵头之一组建广东省机器人创新中心。此前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形成一个瑞松科技为代表的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地,而广东省机器人创新中心成立是瑞松科技开拓更大市场的重大布局。瑞松科技提出以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依托,以智能装备制造企业为主体,大湾区为一体化协同合作平台研发能力、科技金融、开放生态、现代制造业等创新资源要素建立大湾区智能制造的创新合作机制助力产业升级。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实现创新资源的聚集和协同,打通技术研究和产业化之间的连接,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及科创发展战略。

粤港澳大湾区不仅具有很好的生产基地和制造业基础,而且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在中国制造自动化、智能化全面升级中所扮演的角色无疑重量级势必给中国高端制造业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2019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毫无疑问的高频词。随着规划纲要落地,粤港澳大湾区已站上比肩国际一流湾区的赛道。目前粤港澳大湾区的机器人及智能制造领域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链,瑞松科技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之举是双赢,智能制造新兴技术为大湾区未来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而大湾区的政策倾向、产业优势、资源平台也将瑞松科技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不得不说,瑞松科技在抓住发展机遇上,尤具前瞻性

 

智能制造市场空间巨大 瑞松科技未来可期

 

工业机器人是近年来我国制造强国战略明确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随着我国工业转型升级的深入实施,为进一步提升国家智能制造在国际上的竞争地位,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中国制造业自动化、智能化完成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国家和地方政府推出多项促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行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为行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也为智能制造企业带来空前的发展机遇。

据悉,2018全球工业机器人平均密度为每万名产业工人拥有机器人99台,发达国家德国338台,日本是327台,美国217台,而中国140台,对比之下,中国的工业机器人密度存在巨大增长空间。另外作为工业机器人应用最广泛的汽车产业数据尤为值得关注。研究机构预计202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将达到3亿辆,汽车保有量水平将全面超越美国。这些将为瑞松科技带来更加广阔的市场前景,未来可期

对于制造业的发展,最近却发生了一件无法忽视其影响的事情,就是因新型冠装病毒感染出现的全国乃至全球的疫情。疫情限制,工人不能如期复工,企业生产力下降,大批企业生产经营受到极大影响,尤其是使用工人最多采用传统管理手段比较多的企业。尽管非常痛心,但面对困境我们不得不从中思考更深吸取教训:如果我们企业的生产经营方式更灵活、更大程度使用智能制造装备生产,是不是当我们面对各种突发事件或者市场情况的时候,能更大的能力抵抗去应对呢?如果工厂实现高度自动化,实现“机器代人”,就可以有效应对节后用工荒。工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制造业解决问题的目标就是减少人员,减少客户的用工风险。疫情终将过去,将带给企业厂家更多的思考和行动:加快自动化步伐、加速产业互联网落地、通过精益制造实现降本增效等有效应对风险措施将更受重视,生产制造自动化、智能化必将提上日程。终端用户的意识改变,将推动着工人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的发展。

孙志强认为“无论哪种推动因素,对企业都是机遇和挑战并存满足更多精细化、柔性化的应用需求以及新兴领域的应用需求、如何实现制造与物联网信息技术、5G通讯技术、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深度融合等都是未来要面对的挑战”他进一步总结机器人产业竞争已由“硬”竞争转向“软”竞争,由已知领域应用转向未知领域应用;颠覆式技术将会引发未知领域应用爆发性增长,衍生大量潜在新产业、新业态。

基于对未来前景的预判,未来3至5年,瑞松科技将以科创板上市为契机,通过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进一步加强研发和生产实力,增强国内外市场竞争力,成为中国机器人与智能技术的领先企业。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将为其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为其持续技术创新、扩大生产规模、抢占市场提供更有力的保障,投资价值未来可期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远东电气推出“惠”系列电线产品 打造电气领域一流消费级品牌

智慧赟:区块链技术赋能新零售,引领未来消费体验

致力于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埃夫特光伏行业应用方案

聚焦前沿 引领发展,行业设备管理创新成果大会 6月温岭盛大召开

特邀上海九院王金武教授团队,解锁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的无限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