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推进复工复产,激发消费潜力,中汽协的政策支持建议都在这

推进复工复产,激发消费潜力,中汽协的政策支持建议都在这

2020/3/19 9:28:55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2月,汽车产销环比和同比均出现大幅下降。2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5万辆和31万辆,环比均下降83.9%,同比分别下降79.8%和79.1%。与此同时,虽然行业企业都在积极复产复工,但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行业当前面临较大压力。

  

1584500025529023159_meitu_1.jpg

    

中汽协副秘书长兼总工程师叶盛基表示,在疫情可控的情况下要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激发消费潜力,以促进汽车行业尽快恢复正常发展。 

  ► 复工复产关键是原材料供应 

  中汽协对全国23家企业集团(203个生产基地,年销量占比超过96%)的调查显示,截至3月11日,183个生产基地复工,复工率达到90.1%;复产率39.2%;员工返岗率77.0%。汽车行业复工复产取得一定成效,但疫情带来物流、人流不畅,防疫物资短缺等方面问题,影响着企业生产的进一步恢复。 

  上下游企业复工不同步,复产节奏不一致,人流、物流没有完全畅通,造成生产资料供应不足,生产效率不能保障。目前,全国汽车生产基地复工率约90%,复产率仅为39%左右,湖北地区零部件供应不足是重要影响因素。 

  湖北是我国最重要的汽车产业集聚区之一,据估计,汽车相关制造企业数量占全国的1/10以上。国内多数整车企业都有不可替代的供应商在湖北地区。目前,湖北地区复工刚启动,各大整车集团的复产率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三月复产会因供应不足出现波动且部分企业存在再次停产的风险。同时,企业需要全力保障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但随着生产复工及员工陆续返岗,口罩等防疫物资短缺的局面进一步加剧。 

  原材料采购成本、物流成本增加。受复工延迟、交通管制等影响,上游企业开工率不高,部分汽车企业反应已经出现原材料价格上涨,国际供应链中的芯片、动力电池有关部件、高低压被动器件等也出现价格上涨,同时物流成本增加等情况。即使价格上涨在整车企业采购成本当期还未及时反映出来,但长远来看,成本控制有较大风险和挑战,未来原材料价格涨势明显,将造成车企的成本压力。物流成本上涨,尤其是跨省市的长途运输线,甚至存在多次倒运的情况,人员、车辆出入管控严格,运输时间拉长,湖北等疫区封路严重,都成为推升物流成本的因素。 

  为了解决原材料供应等问题,中汽协建议在疫情可控的前提下,逐步解除湖北企业的复工限制,加快对供应商、物流企业员工复工审批,缩短审批流程,并加大对企业防疫物资供应保障的力度。特别要注意降低费用支出,为企业减负。出台阶段性减免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社保费政策,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快速恢复;降低企业用电、用气成本,2-6月企业用电按现行价格90%进行结算,天然气提前实行淡季价格。要保障中小企业安全,减少疫情冲击。尽快出台中小企业待工保能政策,在贷款、税收方面给予优惠支持;对参与捐赠的企业予以所得税抵扣优惠,鼓励社会捐赠。 

  保障用工,提高物流效率方面,中汽协建议制定用工保障支持政策,协助企业人员返岗及招聘,并给予一定招工补贴。逐步疏通湖北等地区生产资料运输通道。统筹制定疫区物流运输接驳专项方案,提高运输效率。允许疫情重点区域生产能力临时转移。政府协助将湖北地区部分零部件企业生产设备、资料转移异地基地生产。在确保物流畅通的前提下,汽车物流企业的成本大大增加,建议对汽车物流企业提供相应的运费补贴支持。 

  ► 消费基本停滞重挫车市 

  与复产困难同时并行的还有汽车消费市场的恢复缓慢。2月终端销售仅有31万辆,相当于2005年水平,更为关键的是,在疫情防控工作尚未结束的当下,汽车消费还将在缓慢恢复的道路上不断持续,尤其是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的不断蔓延,汽车消费或将面临更大挑战。 

  我国汽车市场正处于存量时代,已连续两年下滑,汽车消费动力明显偏弱,疫情的发生,短期对市场影响非常巨大。当前,市场依然处于基本停滞阶段,经销商开工率远低于生产企业,消费者没有意愿进店购车,消费信心和消费能力短时间难以恢复。虽然各车企加大促销力度,但经销商库存仍然持续居高。出于产销平衡的考虑,企业会下调生产计划。 

  尽管2月汽车出口数量仅出现同比22%的下滑,但随着疫情对汽车产业链影响的深入,汽车出口受阻的范围将不断扩大。疫情面前,人员流动、出口货物运输的时间成本增加,不少国家发布对我国的入境管制措施,正常的出口贸易活动受阻,加大汽车及零部件出口的难度。目前,中东和亚太市场都面临船只无法靠岸的窘境。此外,原材料供应不足,导致交期延迟,同样影响了产品的出口。 

  中汽协判断,短期内,汽车出口将面临订单交付和发运延期,企业存在履约风险;海外市场销量的下滑加大回款延迟或拖欠的风险;国内各地对运输人员隔离的措施,导致公路运力急缺,造成出口车辆内陆运输存在困难;国际市场推广、合作交流受阻,业务无法正常开展等风险。长期看,疫情的发展还可能造成汇率波动,国际市场份额有下降风险。而疫情结束后,预计还将出现出口货物集中发运的高峰期,造成国际物流运力紧张和费用上涨,增加出口物流成本,影响企业利润。 

  中汽协预测,疫情将对汽车业一季度运行影响巨大。如果疫情在3月底得到有效控制,预计一季度产销下滑在45%左右,上半年产销下滑将在25%左右。疫情结束后,抑制的消费需求会在短期内得到释放,汽车市场会迎来一波短暂的消费高峰,但部分居民收入下降,尤其是中低收入群体收入下降,全年汽车市场发展形势仍不容乐观。全年行业将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 

  ► 利用税收等手段激发消费潜力 

  中汽协调研、跟踪的情况显示,很多地方政府均已出台扶持企业的相关政策,但由于调研的绝大部分整车企业属于大型企业,而很多地方政府出台的扶持政策侧重支持中小微企业。 

  调查显示,超八成企业表示本地政府都迅速出台了扶持企业的相关政策,但仍有超30%的企业表示不在当地扶持政策的帮扶范围内,需要进一步精准分类予以扶持。调查还显示,受益较大的政策主要有减免、缓缴税收、缓缴社保、返还社保、失业险、财政补贴企业生产和研发等。 

  当前汽车市场的关键是激发消费潜力,这需要政策的大力支持。中汽协建议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同时,培育汽车特色消费市场。取消限购城市以外地区的皮卡进城限制,科学推动皮卡发展;积极培育旅居车(房车)市场,促进房车休闲消费。 

  激发消费潜力需要充分利用税收的调节作用。中汽协建议将个人购车支出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尤其是对个人购买节能环保或新能源汽车,允许其将购车支出分年度扣除,促进汽车消费;调整小排量(1.6L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率,加大汽车下乡刺激性政策。调整车辆购置税率,对小排量(1.6L及以下)永久实施更低税率。结合近期发布的汽车下乡政策,制定细化方案,促进农用车消费者转购轻型乘用车,以现金补贴、减免车辆购置税、纳入个税抵扣、降低使用成本等多种形式,促进汽车市场消费增长。实施国三排放车辆置换购置税减免补贴。用 3 年时间,将现有约 2000 万辆国 3 排放车全部置换,每年可新增 六七 百万辆市场,淘汰旧车再加大对海外出口支持,鼓励二手车出口,提高出口退税,既解决环保担忧,又实现消费升级,拉动内需;提高整车出口增值税退税税率,促进整车出口。加大对海外投资信贷和免息支持,鼓励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协同加大海外投资,拓展海外市场。 

  同时,中汽协还建议加大汽车金融支持。建议 2020年3月-12月金融行业加大对汽车个人消费信贷的专项资金支持力度,在首付比例下调、100%贴息支持、还款期限延长等方面对汽车消费者进行全方位的支持,促进汽车消费潜力的释放。在促进二手车流通和消费方面,建议国家层面建立车辆档案大数据平台,对车辆维修和保养记录等信息进行脱敏以后可以进行信息公开查询,买方可以充分掌握所购车辆的车况信息,促进二手车行业健康发展。 

  ► 优化并延续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   

  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951辆和12908辆,同比分别下降82.9%和75.2%。疫情之下,新能源汽车行业也出现产销量的大幅下滑。中汽协建议优化并延续新能源补贴政策以促进新能源汽车市场健康发展。优化、推进并尽早明确2020年后续的补贴政策,如取消补贴标准中续驶里程、电池比能量、能耗等与需求密切相关的技术指标要求,放宽或取消2年2万公里的要求,在新能源汽车使用端继续给予补贴,并强化新能源汽车补贴力度;加快新能源补贴拨付速度,简化流程,为企业减轻资金压力。 

  同时,提高新能源汽车使用便利性。培育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走向成熟,给予新能源汽车牌照、路权等优惠政策;继续加大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及宣传等。 

  中汽协还建议放宽对企业“双积分”的考核,适当调低2020年企业双积分考核要求,完善政策可操作性。参照2019-2020年考核模式,2021-2022年的双积分合并结算。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聚焦数智零碳,探秘美的楼宇科技水机数智零碳工厂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