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未来已来,制药装备企业如何看待5G发展机遇?

未来已来,制药装备企业如何看待5G发展机遇?

2020/3/20 9:53:57

  当前是互联网时代,在各大工业行业包括制药装备行业中,越来越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不断崛起。随着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技术的不断发展,工业互联网也亟待朝着智能化方向转型。那么,如何实现智能化呢?  

  有业内专家表示,工业互联网智能化即把网络、设备、生产过程的所有要素进行连续性、全域性、全产业链、安全可靠的互联,同时要实现工业反向控制,尤其是原来生产线自身或整个产业链全流程过程中的自动反馈,并且这种反馈需要非常低的时延。  

  在此背景下,可靠、实时、低成本的5G技术应运而生。2019年,随着5G商用牌照发放,中国正式迈入5G商用元年。根据2019年正式发布的《亨通5G智慧应用白 皮书》,面向5G通信技术布局的包括智慧工业、智慧农业、智慧政府、智慧校园、边缘数据中心、智慧社区、智慧旅游、智慧海洋等多样化的智慧应用场景。  

  2020年春节以来,“医用机器人”“在线问诊”“远程手术”等5G应用快速走进公众的视野,并得到一定的认可。业内预计,受此影响,2020年5G将得到广泛运用,商业化进程有望得到加快。  

  未来已来,制造企业应该如何抓住5G发展机遇,实现数字化转型,助力企业乃至整个产业实现转型升级也成为各大行业目前思考和探索的方向。  

  在制药领域,“智能制造”“工业4.0”都是近年来非常热门的话题,相关的政策也不断出台,行业亟待朝着智能化生产、精细化管理、信息可追溯等方向发展。在此背景下,上游的制药装备行业也备受投资者以及市场的关注。  

  有药机人在接受制药网采访时曾表示,智能化系统构架其实只是一个工具,要实现智能制造,关键要靠数据。“通过设备收集这些数据,然后进行一定的分析、加工,应用这些分析后的结果,优化制药企业的生产效率,从而提升制药安全,如果达成这样的流程,我们就可以说是完成了一个完整的数据闭环。”  

  可见,数据的收集是实现智能制造非常关键一环。然而根据麦肯锡对中国行业数字化指数分布的研究发现,目前我国的数字化程度还不理想。整体的行业数字化水平要么是比较差,要么就靠中间。  

  有观点认为,虽然目前距离实现5G大规模商业化还存在一些距离,但相信未来随着5G商用化进程的加快,我国工业行业的数字化水平或得到提升,届时也将会给包括制药装备行业在内的制造产业带来很大的变革。  

  那么,5G技术+制药装备,能够给药机行业带来哪些变化呢?日前,有药机企业在互动平台上表示,未来5G技术在实现制药装备远程运维、诊断;构建智能化产线/车间等方面有很大的应用空间。  

  也有药机企业认为,5G的商用进程会直接影响公司移动终端行业客户的产品升级和迭代。该公司在互动平台上表示,作为自动化设备供应商,公司将紧密贴合客户的需求提供相应的产品和服务。同时随着5G技术的发展和成熟,未来在消费电子行业的应用场景将会丰富,客户需求将会向着产品线种类多、产品功能全的方向发展。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