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智造政策

>

工信部发文推动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 四大类型企业积极参与

工信部发文推动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 四大类型企业积极参与

2020/3/27 13:28:55

  一、工信部发文推动工业互联网  

  2020年3月20日,工信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通知》。通知要求,要推动工业互联网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融合创新,培植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支撑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加快拓展融合创新应用,增强关键技术产品供给能力,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图表1:《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通知》发展目标

         从上述政策整理来看,未来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机会市场包括: 

图表2:未来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市场机会

       二、2020年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增加值规模达3.1万亿

 

  工业互联网融合带动的经济影响正在快速扩张,2018年、2019年增加值规模为9808亿元、1.6万亿元。2018年、2019年我国工业互联网带动全社会新增就业岗位135万个、206万个。预计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增加值规模约为3.1万亿元,占GDP比重为2.9%,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超过11%。其中,核心产业增加值规模将达到6520亿元,融合带动的经济增加值将达2.49万亿元。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将带动全社会新增就业岗位255万个。

图表3: 2018-2020年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增加值规模(单位:万亿元)

图表4: 2018-2020年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带动社会新增就业岗位数(单位:万个)

       三、四大类型企业积极参与工业互联网建设

 

  工业互联网在新技术、新需求的刺激下,正在高速发展。在5G、AIoT等技术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传统的工业生产方式将发生革命性变化,主要特点包括智能制造、大规模定制、供需精准对接、全产业生态链科学联动等。目前,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主要有四类:

图表5:四大类型工业互联网建设企业

  在工业互联网推动传统工业转型升级的浪潮下,不仅有诸如海尔、富士康、美的这些头部企业,利用多年技术与资本积累发展工业互联网。同时,也涌现出了一批创新型企业。

图表6:工业互联网头部企业布局

  以上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原标题:2020年中国工业互联网行业发展现状和市场格局分析 四大类型企业积极参与【组图】)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聚焦数智零碳,探秘美的楼宇科技水机数智零碳工厂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