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400亿投资落地茂名 东华能源要做全球最大聚丙烯生产商

400亿投资落地茂名 东华能源要做全球最大聚丙烯生产商

2020/3/27 13:52:25

东华能源正在建设其有史以来最大的一个聚丙烯投资项目,这一项目投产后将决定性的改变东华能源的业务结构。东华能源将从国内最大的液化石油气贸易商,转变为世界前列的聚丙烯生产商,并为东华能源达成其全球最大聚丙烯生产商目标迈出关键一步。

这一聚丙烯投资项目位于广东茂名,全名为茂名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依茂名市滨海新区吉达港区而建,位于滨海新区绿色化工和氢能产业园,由东华能源控股子公司东华能源 (茂名)有限公司具体投资建设。昨日,东华能源发布公告,通报这一项目已于近期进入正式建设阶段。

3月21日上午,茂名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在茂名滨海新区举行开工活动,东华能源高管、茂名政府官员悉数到场,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随着挖土机、打桩机开始作业,宣告茂名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东华能源从事贸易的液化石油气,其主要成分即为丙烷。茂名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主要的产品加工路线,是利用东华能源进口的丙烷资源,采用丙烷脱氢(PDH)技术路线,获得丙烯,再进一步加工得到聚丙烯(PP)。聚丙烯是用途广泛的化工材料,可用于3D打印材料、复合材料等多个应用领域。

根据东华能源的规划,项目分为三期建设:

一期项目总投资约166亿元,建设两套100万吨/年的丙烷脱氢装置,配套4套50万吨/年的聚丙烯加工装置,还包括两个码头及相关库区,预计2022年建成投产;

二期项目预计投资140亿元,再建两套100万吨/年丙烷脱氢装置,3或4套50万吨/年的聚丙烯加工装置,及相关码头库区等;

三期项目计划投资94亿元,建设100万吨/年乙烷+丁烷裂解装置、1或2套50万吨/年聚乙烯装置。

目前处于开工建设中的是第一期项目。三期项目预计总投资约400亿元,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年产约450万吨/年丙烯、350-400万吨/年聚丙烯、100万吨/乙烯、50万吨/年聚乙烯、10万吨/年丁二烯和20万吨/年氢气。

这是东华能源投资的第三个聚丙烯生产基地。东华能源第一个聚丙烯生产基地在张家港,也是东华能源股份公司的注册地,拥有年产40万吨聚丙烯生产能力,第二个生产基地在宁波大榭,已投产40万吨聚丙烯产能,还有两条40万吨聚丙烯生产装置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三季度投产。广东茂名是东华能源打造的第三个聚丙烯生产基地,也是最大的一个。

目前全球最大的聚丙烯生产企业是中石化,年产能约800万吨;第二是荷兰的利安德巴赛尔公司,年产能约700万吨。

东华能源茂名项目全部投产后,聚丙烯年产能将达350万-400万吨/年产能,加上张家港、宁波已建在建产能,总产能将达550万-600万吨。

东华能源总经理吴银龙说,万华化学是他在化工领域最欣赏的公司之一,专攻MDI领域,做到世界第一;东华的目标是要把聚丙烯做到全球第一,这一目标将在宁波等基地的后续规划产能中实现。

东华能源从液化石油气贸易起家,曾经的目标是做国内最大的液化石油气贸易商,如今这一目标早已实现,2013年之后,考虑到贸易受市场价格波动影响太大,开始考虑向下游深加工转型。

2019年上半年,东华能源液化石油气贸易利润贡献较小,但仍在收入中占大部分。2019年东华能源收入约为488亿元,净利润约为11亿元,预计东华能源茂名一期项目投产后,东华的化工产品收入、利润都将占公司收入、利润大半。茂名三期全部投产后,以及东华聚丙烯的远期规划落地后,东华能源进口的液化石油气,将主要供自身下游加工使用,届时东华能源将彻底转型为一家专业的聚丙烯生产商。

东华能源的大手笔投资,与聚丙烯近年来的产业变局相关。得益于美国的页岩气革命,丙烷供给大大增加,连带价格持续走低,推动丙烷脱氢技术路线的兴起,带动了丙烷脱氢项目投资的热潮,在这股丙烷脱氢投资浪潮中,东华能源是动作最快、投资力度最大的一个。

目前生产聚丙烯主要有两条技术路线,一条是传统的炼油副产路线,另一条是煤转化路线。相比这两条技术路线,丙烷脱氢的转化流程短,带来投资成本相对较低,产品的收率也相对较高,而且丙烷和聚丙烯和油价都有相关性,当油价低迷带动聚丙烯下降时,丙烷价格也会下跌,可以对冲产品跌价风险。业内公认,不管油价高低,丙烷脱氢技术路线相比其他两条技术路线,都具有竞争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东华能源茂名项目采用了霍尼韦尔UOP公司的全新工艺。霍尼韦尔UOP公司与东华能源合作多年。东华能源张家港、宁波的丙烷脱氢项目,采用的就是霍尼韦尔的成熟工艺。

相比旧有工艺,新工艺单程转化率提高了近一倍,能耗节约了30%,装置占地面积减少25%。3月20日,公司与技术供应商美国霍尼韦尔UOP公司联合发布了这一新一代的丙烷脱氢工艺技术。

吴银龙表示,与其他技术路线相比,丙烷脱氢技术最具竞争力,抗风险能力最强;相比其他丙烷脱氢投资商,东华能源是国内最大的液化石油气贸易商,在丙烷采购、供应上,最具专业能力,具有原料优势;同时东华采用最新的技术,最大的规模,建立起相对其他投资商的竞争优势。

“在一定时期内,这个新技术将由东华独家使用。”吴银龙说,如果谈市场前景,茂名项目“完全没有问题。”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