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施耐德电气尹正:推动数字化转型 中小企业大有可为

施耐德电气尹正:推动数字化转型 中小企业大有可为

中国工业正推进数字化转型,网络化、协同制造、服务型制造等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这次疫情带来了前所未有挑战的同时,也让社会各界更清楚意识到数字化转型的价值。

       尤其最近,中国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基建”推进进度,毋庸置疑将加速数字化发展。而数字化转型涉及到软件开发、软硬件融合、系统集成以及数据分析、智能化控制等多个环节,并且还要落地到具体应用场景,这需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努力,非一家之力可以完成。

        在此过程中,不仅仅是大企业,中小企业也是至关重要的推动力量。但中小企业面临技术和市场局限、资金不足、人才紧缺等瓶颈,如何将其纳入数字化浪潮是无法规避的一大挑战。

  

 微信图片_20200403095839.png

 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正

  

中小企业大有可为

        对所有企业而言,在数字转型过程中,无论是5G、云计算、AI,还是IT技术,要与具体的应用场景相结合。但一些通用技术很难被拿过来直接使用,也就是存在IT如何融合OT的问题,这实际上是数字化转型的最大挑战之一。同时,数字化急需解决的一个问题,是如何利用已积累的数据提升产品质量、生产的灵活性和生产运营效率。

       此外,尽管大企业对某些领域所需的工艺及应用场景有深刻理解,但很难覆盖所有需求,有着更高灵活性的中小企业则能够发挥更大优势。很多中小企业通常深耕于某些特定领域,不断提供纵深的服务,从而获得了挖掘更深层次技术运用和开发的机会,这也是推动数字化最重要的驱动力之一。

      例如,拉链生产企业属于传统劳动密集型行业,由于自动化水平较低,不少染色生产线上还依靠人工来进行上下料等操作。成都瑞克西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为了帮助客户在染色加工环节提升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希望借助数字化手段实现订单管理、排产、立库管理、质量检验、远程运维等多种定制化功能。

        而这种小而专的需求,对于一直从事拉链染色生产线研发和生产的瑞克西来说,更容易实现。瑞克西基于施耐德电气EcoStruxure 机器解决方案开发出“拉链染色调度系统”,使得整体生产增效10%以上、节能20%。此外,瑞克西的业务模式也因此有了改变,除了向客户提供用于拉链染色的全套数字化产线设备外,还可以把设备放在客户车间对拉链染色,实现了从出售“设备”到出售“机器小时”的转变,开启了数字化运营过程。

 

“入圈”共谋发展

       通常情况下,由于缺乏技术、资金以及生态支持,中小企业很难自发开发应用场景,并实现规模化复制。中小企业需要一个兼具软硬件能力、充分了解市场,且拥有开放生态的中间平台,帮助自己提升技术实力,从而有效解决问题,最终形成数字化的解决方案,从整体上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

       施耐德电气基于工业物联网的EcoStruxure正是这样一个推进数字化转型的平台。目前全球已经有2万多名系统集成工程师和开发者、65万个服务提供商和合作伙伴依托这一平台为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

      在搭建合作伙伴体系的过程中,施耐德电气通过分享前沿的知识促进伙伴和自己一起成长,包括助力传统中小企业成长为数字化合作伙伴。

       江苏联固电气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高低压成套开关设备生产的企业,2016年联固电气正式成为施耐德电气Smart Panels授权合作伙伴。此后,通过与施耐德电气不断的密切合作,联固电气获得了包括各种定期培训、获取行业前沿信息等有效支持,顺利开启了配电设备的“服务型制造”数字化转型之旅。如今,联固电气已形成了极具特色的“线上监测”、“线下运维”、“应急抢修”的运维服务模式,成功入选江苏省四星级上云企业,不断获得新商机。借助施耐德电气智能配电平台,联固电气已成功帮助20家当地电力企业参与了江苏省政府的电力需求侧响应工作。

       近日,为了进一步把中小企业纳入到推动数字化转型的版图中,施耐德电气携手联想、AWS和清华全球产业研究院共同发起“共创生态圈,共筑工业梦——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为工业生态用户、中小型企业和开发者提供平台和培训,促进中小企业开发出可复制推广的工业场景解决方案,加速其成长为优质绿色智能制造工程和系统集成解决方案提供商。

 

朋友圈是本土化重要组成部分

        事实上,与合作伙伴共赢的“朋友圈”模式,正是施耐德电气在中国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法宝之一。从一开始与销售伙伴展开合作,到联手供应商实现上下游产业链资源整合, 再到现在推动开放的数字生态圈建设,以及助力中国伙伴走向国际,都是施耐德电气朋友圈战略不断深化的过程。

       现在,施耐德电气的“朋友圈”既包括客户、供应商、分销商、科技公司,也包括高校、创业公司、行业协会、标准化协会等机构,已形成多层次多格局的生态圈联盟,这正是施耐德电气在中国推动自身与用户数字化转型最坚实的基础。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据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数据,中国中小微企业占全部企业数量的99.80%,是促进经济发展、优化产业结构、保持就业稳定的重要力量。我们希望与更多的中小企业联手,由点到线及面并延伸至整个生态圈,共同推动中国产业数字化转型,实现高效和可持续发展。

                                                                    

 (作者是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以数字赋能推动企业迈向 开放、高效与韧性、可持续、以人为本的未来工业

施耐德电气举办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结营仪式 以创新加速数实融合

跃势而升,聚力前行 施耐德电气关键电源业务与渠道合作伙伴共绘2023新篇章

施耐德电气2022可持续发展远超预期 助力客户减碳8亿吨目标已过半

设计力量共聚广州,施耐德电气以“三个助力”推进家居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