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3C电子制造业工业机器人市场潜力巨大

3C电子制造业工业机器人市场潜力巨大

2020/4/7 11:42:26

3C行业是指以电脑、通讯和消费类电子为主的科技产业,因其行业零部件庞杂,种类繁多,企业数量巨大,加工进度要求高,对机器人代替人工的需求也愈加旺盛。中国是一个3C行业的制造大国,全球品牌百分之七八十的手机和笔记本都在中国生产,虽然3C产品非标率高,但是需求量非常巨大,替代生产线人工的3C机器人已然成为典型的消费型产品,为此,不少的机器人生产企业已经开始提前布局3C行业。作为最先进自动化技术的典型代表,机器人的出现提供了完美的解决方案,使3C企业在保障生产与控制成本之间找到了良好的平衡点。

目前,在3C领域应用的机器人主要有焊接机器人、移动机器人、装配机器人等。其中,焊接机器人主要负责电子及电气机械的焊接工作,目前点焊机器人应用较多;移动机器人主要应用于柔性搬运、传输等方面;装配机器人因其精度高,而且柔顺性好,主要用于电子电气产品及其组件的装配。

由于3C产品品种众多切尺寸小,其组装需要用到很多非标的设备,组装的步骤繁琐,更新周期快,一台专用设备可能只用几个月就无法适用新产品,自动化装配的难度也很高。然而,随着产品精细化、轻薄化的需求增加,对做工的需求也不断提高,意味着对加工设备,即机器人的需求也在增加。3C行业的发展将以创新和不断优化为主,尤其是各大厂商在硬件领域的争夺将更加激烈,这将直接拉动硬件设备的采购需求,预计至2020年国内3C自动化设备市场规模近2500亿元,上游设备企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中国3C电子制造业亟待一场彻底的革命——自动化升级、降低人均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是唯一的出路。

随着3C电子制造业对机器人、高端CNC的需求急速上升,使得运动控制产品的市场需求量也相应提升。针对3C电子制造产业的具体应用,目前对运动控制产品和系统需求量较大的制造环节包括:3C电子产品;金属加工(如雕铣、抛光);玻璃打磨、抛光;非标设备(即为达到某种功能而特别研制的电子设备);生产组装线(完成产品组装);搬运、上下料设备(如机械手)等。

如今,技术和产品的发展成熟,工业机器人迅速蔓延到各个领域中。而电子制造业正在成为继汽车工业之后,第二大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从上游半导体器件的研制,到下游智能终端产品的生产,例如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等等,电子行业庞大的产业规模给工业机器人带来巨大机遇。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