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食品工业产值超8万亿 智能制造推动高质量发展

食品工业产值超8万亿 智能制造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4/8 10:26:58

  根据工信部网站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1月~12月,全国规模以上食品企业工业增加值保持稳定增长,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达到81186.8亿元,同比增长4.2%。伴随着经济水平的飞速提升,国内食品工业也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与此同时,食品工业智能制造的推进也带动了食品工业的高质量发展。  

  食品工业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原动力之一,在科技的支撑下,国内食品工业从手工走向自动化,一系列自动化生产设备的研发让食品生产的自动化程度日益提升。而在智能化和信息化融合的前提下,智能化设备进一步优化了复杂的食品加工流程,提高了加工质量,成为食品行业发展新动力。  

  并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国制造2025》等政策的出台也为食品行业的智能化升级“保驾护航”。因此,对于食品行业来说,升级智能化产线是目前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通过部分实现智能化升级食品企业的反馈来看,智能生产线在提升生产效率,增强质量管控等方面有着明显的优势。  

  根据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人员表示,近四年,国内遴选出的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达到305个,项目内实现生产效率提升平均达到37.6%,产线能源利用率平均提升16.1%,企业运营成本平均降低21.2%,产品研制周期平均缩短30.8%,产品不良率平均降低25.6%。不难发现,升级智能化生产对食品企业的降本增效有着关键作用。  

  与此同时,智能设备的持续研发创新也为食品企业的智能化升级提供了技术支撑。例如天津某机械公司研发的全封闭智能米粉干燥系统就将智能技术与米粉干燥工艺结合,米粉在经过多个相对独立且密闭的干燥室后,实现干燥脱水。在智能系统的控制下,各个干燥室内温湿度均一、稳定,温度误差小于1℃,湿度误差小于5%,系统的节能程度也高达15%以上。  

  再例如近两年在食品企业内比较受青睐的并联机器人,它具有生产高速、轻载等生产特性。因此,并联机器人非常适用于高刚度、高精度、工作空间小的食品行业。据了解,国内某休闲零食企业引入的并联机器人能准确识别传送带上的食品,并在同步跟踪的同时实现抓取、摆放。该设备每分钟可实现90袋产品的装箱,每台设备可替代4~6个操作人员,较大地降低人工成本,提高生产速度。  

  如今,消费升级大环境下,消费者对食品的需求变得越来越多样化。对于食品企业来说,不仅生产规模扩大,生产的灵活性也需进一步提升。这就需要食品生产企业提高生产的智能化程度,推进智能制造来实现生产的灵活性和高效性。智能机械的持续研发也在带动食品工业的产线优化,使人与设备的合作更加协调,并大大提高生产过程的可控性和产品的稳定性。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