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财报透视|去年的世界500强还能坐稳今年的神坛吗?

财报透视|去年的世界500强还能坐稳今年的神坛吗?

2020/4/17 11:46:40

纵观2019年,国内外经济环境错综复杂,风险挑战不断。贸易摩擦、地缘政治局势紧张、金融市场动荡等波澜频起,世界经济在冲击和挑战下负重前行,持续低迷。工业自动化行业可谓在夹缝中求生存。

每逢年初,自动化行业巨头纷纷亮出上一财年/年度财报成绩单,总结过去一年业绩的同时,提出对2020财年的展望。本文整理了跻身2019年全球500强的工业自动化巨头企业,通过他们的财报数据一窥行业发展动向和变革。同时,工控小编也发现,迫于疫情带来的影响,不少企业选择撤回2020财年展望的flag。2019年“难”, 2020年还会更“难”吗?

鸿海精密集团(排名23)

3月份,鸿海精密集团公布2019年财报,全年净利润达1153亿台币(约270亿元人民币),大致符合市场预期。但毛利率、营益率、净利率均在市场结构调整、智能手机需求减弱背景下跌入历史谷底。

疫情导致复工复产延迟,鸿海精密集团子公司富士康集团2020年一季度实现总营收为2185.2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1.99%,为六年来同期新低。可以预见,母公司鸿海精密集团一季度整体营收不容乐观。

同期,鸿海精密集团董事长刘扬伟预计,鸿海精密集团今年一季度营收季减15%,较去年同期衰退10%-15%。若二季度订单恢复后,则上半年营收有望与去年持平。

blob.png

单位:百万台币

早在2月初,鸿海精密集团在评估了新冠疫情的潜在影响之后,鸿海精密集团就下调了2020年的收入增长量,预期在1%-3%之间,低于此前1月份3%-5%预估值。尽管企业开始全面复工复产,工厂产能进一步释放,2020年企业营收目标达成与否,还将取决于电子消费品需求市场复苏程度。

通用电气(排名48)

1月底,通用电气(GE)在2019年财报中表示,在过去的一年,GE通过改善财务状况和强化业务运营,实现了稳步推进,在医疗、航空、可再生能源和发电方面,均有所突破。2019年实现全年营收952.15亿美元,同比下滑21.7%,工业自由现金流23.22亿美元,同比减少47%。同时,预期2020年工业自由现金流将增值20-40亿美元。

blob.png

单位:百万美元

2019年,GE航空和医疗行业实现了盈利增长,电力正在企稳,可再生能源业务大幅增加了陆上风力发电,以满足客户需求。GE表示,可再生能源是其在2020年的主要运营重点,将继续建设陆上风电,投资海上风电,扭转电网和水力发电的局面。

今年1月份,美国波音公司宣布波音737 MAX系列客机停产,致使GE重要板块航空领域遭受重大打击。加上新冠疫情影响,GE一季度自由现金流减少3-5亿美元,企业利润进一步下滑,GE计划通过暂停招聘和削减员工的形式来应对此损失,2020财年GE能否翻转局面将备受瞩目。

西门子(排名70)

德国工业巨头西门子,2019财年(2018年10月1日-2019年9月30日),实现营收增长5%,达到868亿欧元,订单额增长7%,达980亿欧元,净收益低于上一财年,为56亿欧元。

2019财年,西门子实体业务(Industrial Business)利润达90亿欧元,其中,西门子医疗营收在可比的基础上较上一年度增长了5.8%,达到145亿欧元,增长显著,其他实体业务均接近上一财年水平。

blob.png

单位:百万欧元

2月初,西门子2020财年第一季度(2019年10月-12月)财报公布,第一季度新订单额为 248亿欧元,相比去年同期的强劲表现下降2%,其原因是交通业务大额订单的大幅下降抵消了大多数实体业务的增长。其中,增长最为显著的是西门子歌美飒可再生能源公司,营收同比增长1%,达203亿欧元。

西门子表示,2019财年强劲收官之后,2020财年第一季度业务进展缓慢已有预期,能源业务表现低迷让公司更加明确了战略重点,并将按照计划于今年9月完成西门子能源的上市,这将是其着眼未来打造下一代西门子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松下(排名131)

3月份,松下公布2020财年前9个月(2019年4月-12月)业绩显示,当期净销售额57556亿日元,上年同期为60830亿日元。其中,本土销售额27556亿日元,海外销售额30000亿日元;当期营业利润2407亿日元,上年同期为2928亿日元;当期净利润1781亿日元,上年同期为1737亿日元。

blob.png

单位:百万日元

去年5月,松下预计截至2020年3月,公司2020财年营业利润将同比下降27.1%至3000亿日元,将会出现8年来首次下降,主要原因在于提高电池产量的成本而造成的影响。

2020年一季度以来,在新冠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下,特斯拉市场需求疲软,松下特斯拉车用电池业务板块营运受到较大影响,导致公司整体营收下降,与松下去年预测不谋而合。

霍尼韦尔(排名290)

2月份,霍尼韦尔公布2019年财报,得益于航空航天业务的持续强劲表现、过程控制业务的增长,以及商业消防、安防和建筑管理产品的市场需求,霍尼韦尔2019年全年销售额达367.09亿美元,同比增长5%。

blob.png

单位:百万欧元

鉴于2019年取得的出色业绩,霍尼韦尔表示希望将这个势头延续到2020年,并于同期公布了2020年展望,预计2020年销售额将在367-378亿美元之间,相当于内生式增长率同比上涨0-3%,部门利润率增长为20-50个基点;每股收益为8.60-9.00美元,调整后上涨5%-10%;营运现金流在66-71亿美元之间,自由现金流在57-62亿美元之间。

然而,受全球性新冠疫情等影响,霍尼韦尔股价遭受了重大打击,截至3月25日,公司股价跌近27%。在剩下几个季度里,短期不利因素多久能被公司业绩预期冲散有待观察。

三菱电机(排名300)

三菱电机2020财年前9个月(2019年4月-12月)业绩显示,总收入达32501亿日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营业利润达1822亿日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0%,这主要归因于能源和电力系统、信息和通讯系统、电子设备和家用电器部门的收入增加,以及工业自动化系统部门收入减少等其他因素。

blob.png

单位:百万日元

2月初,三菱电机对2020财年做出综合预测,预计收入达45000亿日元,与2019财年基本持平;预计营业利润达2600亿日元,比2019年度减少10%。

ABB(排名328)

2019年,瑞士电力巨头ABB集团实现销售收入279.78亿美元,同比增长1.14%,净利润为14.39亿美元,同比下降33.78%。可见,2019年,ABB在充满挑战的市场大环境和重大转型背景之下,依然取得了平稳的业绩表现,而净利润下滑主要归咎于其电网部门的重组计划和交易受挫,以及将太阳能逆变器业务出售给意大利Fimer公司所产生的费用。

blob.png

单位:百万欧元

ABB2019年全年订单总额同比增长1%,达285.88亿美元。其中,运动控制业务和电气业务均稳健增长4%,工业自动化业务保持平稳,机器人及离散自动化业务下降11%。订单额的变化反映出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离散行业不利的市场形势。

从区域来看,欧洲和美洲的订单额分别增长2%和1%,亚洲、中东及非洲区下降1%。服务业务订单额增长2%,占订单总额的比重为20%,2018年为19%。

3月底,ABB预计,其所有业务部门的营收在2020年第一季度都将下降,机器人与离散自动化业务此前已受到来自汽车行业终端市场的巨大压力,现阶段仍将面临挑战,预计一季度订单额和销售收入同比下降将超20%。鉴于市场环境持续的不确定性,公司表示将不再提供全年业绩指导。

施耐德电气(排名411)

作为能源和自动化等领域数字化转型的领军企业,2019年,施耐德电气营收达到272亿欧元,同比增长4.2%,调整后的全年净利润为29亿欧元,同比增长14%。在产品组合优化和公司向高价值业务转移等因素的推动下,公司整体毛利率逐年提升,2019年毛利率为39.5%,较2018年增加0.5个百分点。

blob.png

单位:百万欧元

从区域来看,施耐德电气四大销售区域均保持增长,其中亚太区同比增长4%。公司最重要的三大单一国家市场依然为美国、中国和法国,2019年营收分别为67.89亿欧元、39.06亿欧元、16.66亿欧元,同比分别增长11.28%、6.55%、1.40%。

从关键业务来看,在能源管理板块,施耐德电气2019年能源管理业务营收为208亿欧元,同比内生增长5.2%,占公司营收的77%。

新冠疫情下,施耐德电气对中国市场持乐观态度,在建筑、交通、医疗、数据中心等多领域具备增长动力。2月底,施耐德电气估计1、2月份的工厂停工将在今年一季度带来约3 亿欧元的影响,占公司2019年中国区营收的7.67%,预估该影响将在2020年下半年基本被完全弥补。

时间是最公正的裁判,它见证了一切艰辛历程。看过巨头们的年度成绩单,2019年虽然艰难,但是他们依然在市场环境考验和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取得稳定的业绩。2020年开端,新冠疫情导致世界经济发展脚步滞缓,没有任何一家企业能够做到独善其身,自动化巨头们还能继续保有2020年世界500强神坛位置吗,让我们静观其变。

大企业一季度业绩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更何况中小企业主力军团队。2020年一季度你们的企业业绩如何?对于今后市场走向你有怎样的预判?欢迎文末留言讨论哦。

(图注:文章财报截图均来自英为财情)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聚焦数智零碳,探秘美的楼宇科技水机数智零碳工厂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