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快速响应药企非标定制需求,成为制药装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快速响应药企非标定制需求,成为制药装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2020/4/20 14:33:26

近年来,随着制药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在带量采购、一致性评价的影响下,制药企业的需求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传统单一的设备供应商已经难以满足制药装备企业的需求,而能够提供非标定制整体解决方案以及制药设备的供应商逐渐受到关注和青睐。尤其是2020年春节以来,一些药品生产企业在加紧生产的过程中,亟需上游制药装备企业给予相应的设备产能提升、技术解决方案、服务等方面支持,这些能够快速响应药企非标定制需求的制药装备企业有望明显受益。

 

637220178937456662900.jpg 
    

非标定制逐渐成为趋势
 
  为何要推行非标定制?非标定制的目的是解决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效率低下或难以操作的一些复杂问题,从而达到提高产能、压缩成本并且转型升级等方面的目的。非标定制的设备不同于标准通用设备,涉及到设备兼容性(与老旧设备)、生产状态的稳定、人员的培训维保等环节,需要由设备企业科学、严格研制统筹,且设备的研制大多需要进行创新性设计与研发。
 
  业内指出,目前,非标定制在制造业已经逐渐成为一个趋势。不过国产的制药装备企业由于大多以中、小经营规模为主,技术创新能力薄弱,专业人才不足,因此在非标定制方面的经验、能力存在短板。
 
  制药装备行业的下游为医药产业,对于药企而言,非标定制的设备制作要求更加严格,需要根据用户工艺要求量身设计、定制,满足操作方便、灵活不单一等功能,且设备的稳定性、质量也需要有保证。对于制药装备企业而言,非标定制是一个不小的挑战,需要面临包括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的考验。
 
  需要突破的三大挑战
 
  业内表示,随着集采逐渐常态化,快速响应药企非标定制需求,将成为制药装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制药装备企业只有把资金、人才、市场三大挑战平衡处理好,才能为客户提供满意的非标定制解决方案。
 
  在资金方面,制药装备企业升级设备、工艺,提高非标定制的水平,需要持续加强研发创新投入,因此资金是很大的一个挑战。业内表示,如今一些药机企业深入理解应用“精益管理”理念,并得到了良好的效果,精益管理将成为一个重要的方向,制药装备企业可以将节省出来的资金应用于研发创新方面。
 
  在人才方面,非标设计人员的素质与技能应有保障,同时售后人员的服务水平,工作人员的行业应用经验及生产交付能力也待提高。业内建议,制药装备企业应建立一套完善的人员培训体系,加强企业各环节人员的技能培训,打造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人才梯队。
 
  在市场方面,制药装备企业需要洞悉市场需求,及时响应客户非标定制的需求。近年来,制药行业不断发展,药品生产也呈现出多样化和差异化,非标定制的设备企业需要抓住用户的用途需要、工艺要求,不断满足药企的实际需求。
 
  结语
 
  在市场需求发生改变的情况下,制药装备企业需要及时变通,调整经营方向,才能抓住机遇。笔者了解到,目前,国内一部分龙头企业已经能为制药企业提供非标定制化的整体解决方案,服务范围从单机、系统到工程,为制药行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另外,在当前一致性评价不断推进、带量采购逐渐常态化等背景下,有的企业还提出了可提高物料转运效率,减少洁净区面积的重力流物料周转自动化智能化方案。在不改变关键工艺参数和设备的情况下,用户可以根据不同的工艺和需求采用定制化的方案。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聚焦数智零碳,探秘美的楼宇科技水机数智零碳工厂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