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LG化学冲进前三,国内电池厂没几个能打的?

LG化学冲进前三,国内电池厂没几个能打的?

2020/4/21 10:11:37

4月17日下午,乘联会发布最新统计数据,一季度狭义乘用车零售市场301万辆,同比下滑41%,创近几年同期历史新低;而初步推算4月狭义乘用车零售市场大数在139万辆左右,同比下滑约8%。

根据工信部合格证产量数据,2020年3月共产出新能源汽车51,822辆,环比增长超300%。根据第一电动研究院的统计测算,动力电池2020年3月装机量约为2.76GWh,同比下降45.8%,相比前两个月同比下滑幅度有所收窄,但仍改变不了前三个月累计同比下滑54%的结局。

至此,可以预见,国内的动力电池装机量同比连续下滑9个月基成定局。

值得关注的是,在3月份,LG化学供应了10,158辆特斯拉的电池,LG化学装机共计532MWh,(从最新数据来看,3月中国汽车注册量升至创纪录的11280辆,所以实际)借助特斯拉国产化的“东风”,直接冲进排行榜单前三。看到这个数据时就有人质疑,国内能“应战”的只有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了吗?

实则不然,脱离实际情况的讨论都是,我们实事求是来看。

从往年情况来看,2-3月是国内电池装机量的低迷期,而今年这个时间段正是我国疫情期爆发时间段。国内绝大多数国内的车企和电池厂都面临工厂暂时停工、产量下调的情况,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实际供货进度受阻,且基本无新增产能跟上车企的订单。乘联会统计的一季度狭义乘用车零售市场301万辆,同比下滑41%,基本反映了以上情况。

但是,特斯拉就有点特立独行——依然保持着环比正增长的节奏生产,3月甚至直接把产销量拉到五位数以上。而国产特斯拉均由LG化学供货之后,其产量自然而然冲上去了。

实际上,3月开始复工后,多家主流电池厂基本上都是为了能顺利交付订单,都加班加点赶进度。

疫情影响下,整个产业链各家都难。所以今年动力电池市场一季度的装机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大幅下滑,各家动力电池企业的业绩也不好看。从已公布的数据来看,比亚迪预计2020第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0.5-1.5亿元,同比下滑79.99%-93.33%。宁德时代预告第一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3,306.33 万元–83,778.66 万元,相比上年同期下降20%-30%。上游的材料厂商,当升科技2020第一季度收入4.16亿元,同比下降36.4%,环比下降6.36%;归母净利润0.33亿元,同比下降48.66%。

没有重启键可以重新开始2020年,外资企业的表现强劲让疫情下国内电池厂商措手不及,二季度或下半年,国内电池企业会迎来反弹吗?欢迎留言讨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