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Q1自动化市场创有史以来最低增速

Q1自动化市场创有史以来最低增速

2020/4/23 11:56:22

2020年4月22日,中国工控网正式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自动化市场API和ASI,市场增速创有史以来(这里指工控网作为国内首家观察并研究自动化市场传媒的20年)最低记录。

整体API(80.7):同比-19.3% 

OEM API(73.6):同比-26.4%

EU  API(87.1):同比-12.9%

整体ASI(87):同比-13%

一季度GDP:-6.8%

*API:自动化用户采购指数,API>100 市场需求趋势上行;API<100 市场需求趋势下行

*ASI:自动化供应商出货销售指数,ASI>100供应商出货销售额上行;ASI<100供应商出货销售额下行

2020年一季度,经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达到20年以来最差,超过了2008-2009金融危机,更超过了2003非典。

image.png

备注:

1.仅针对中国大陆地区工业自动化市场。

2.仅针对当季所产生销售回款额变化趋势,不针对订单额。

3.详细定义及最终数据请见“工业自动化市场季度研究报告”。

4.gongkong市场研究针对以上数据保留最终解释权。

gongkong市场研究总经理陈然分析表示:

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工业行业用户自动化需求大幅受挫,工业自动化市场进入深度调整期。海外疫情变化及政策性红利释放未来将影响市场走势。

1.由于工业产业链的“断链”压力,全球工业产业链面临重塑,全球化进程倒退。短期会对中国的工业自动化及工业产业链产生冲击挑战,长期来看是机遇。

2.平面口罩机的产能已经面临过剩,那接下来n95的口罩机械产能面临释放,全自动和半自动的n95口罩产线,在短期之内会面临一些机会。

3.由于海内外的疫情仍然有较大不确定因素,所以未来几个月国内的制造业企业的现金流压力依然非常大。

工控网总裁潘英章认为:

1、特别修正:我们原先预计的二季度市场报复性反弹,因为全球疫情蔓延,不会到来。相反,海外的需求下降和零部件供应会双向影响国内自动化市场,尤其是外向型OEM市场。

2、短期看淡,预计二季度市场仍将低迷,关注点在全球疫情防控的变化,若全球主要经济体封国、封城解除,国内输入型防范可以放松,则国内的外需型生产投资有望全面恢复。不过,目前看尚早,对此我们唯有祈祷。

3、中期看平,我们静待“两会”决策以及随之实锤落地的产业投资计划和消费刺激(不少投资性资金在翘首期盼),能为今年带来新增自动化市场机会。目前可预见的是新、老基建投资带来的局部机会,虽非“主食”,但有“解渴”意义。

4、长期看好,疫情不是世界末日,终会过去,也不会轻易改变世界工业格局。我们看好中国制造的刚性和柔性,且不说外需终会回归,即便外需改变,其体系完整,内需丰富,内循环和升级投资空间巨大, 全产业数字化升级市场仍可期待。

声明:本文为中国工控网原创,欢迎转发、转载。若转载者为团体,务必注明“本文转载自中国工控网(www.gongkong.com),版权归中国工控网所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聚焦数智零碳,探秘美的楼宇科技水机数智零碳工厂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