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头部企业“数”说压力温度仪表市场沉浮

头部企业“数”说压力温度仪表市场沉浮

2020/4/26 13:31:53

相较于2020年全球重大卫生事件的持续不利影响,压力温度仪表行业头部企业在2019年过得相对滋润一些,行业市场同比增长约10%。虽然新冠疫情打乱了厂商们的棋盘布局,但企业向阳而生的内在驱动力在恢复生产的中国市场总能拼出一线生机。

gongkong市场研究预计,今年一季度我国压力温度仪表市场呈现下滑态势,二季度影响减弱或翻红向好;全年来看,预计新冠疫情对压力温度仪表市场影响不大,压力温度仪表市场保持规模向上趋势不变。

聚焦头部企业生存状况

Emerson、Yokogawa长期主导市场,市场地位无法撼动

艾默生电气(Emerson)、横河川仪(Yokogawa)作为专业仪表厂商,长期主导中国压力和温度仪表市场,在石化、化工、油气、电力等重点应用领域具备其他厂商无法比拟的技术和品牌优势,长期占据市场绝对优势地位。

艾默生电气(Emerson)

Emerson 2019财年(2018年10月1日-2019年9月30日)年报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为23.06亿美元,同比增长4.68%;营业收入为183.72亿美元,同比上涨5.54%。其中,亚洲市场需求表现强劲。

2019年,Emerson在保持石化、化工、油气、电力等主流行业竞争优势的同时,加强大项目客户把握能力,积极拓展框架客户业务,重视中小型石化和化工行业的布局,持续拓展食品饮料、半导体等细分行业,全面布局压力变送器应用行业市场。去年2月收购的通用电气智能平台业务,为Emerson加强了在流程和离散行业以及混合市场(如金属和采矿、食品和饮料、生命科学和包装)的增长机会。

4月21日,Emerson发布2020财年第二财季(截至2020年3月底)的业绩:市场普遍预期每股收益为0.75美元,同比降10.7%,营收为43亿美元,同比降5.9%。

虽然同比下滑,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两年里,Emerson有63%的时间超过了每股收益预期,13%的时间超过了营收预期。过去一个月,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15.1%,超过整个行业9.6%的涨幅。实力基础杠杠的~

今年一季度,在疫情爆发的大环境下,Emerson北京工厂积极复工生产,积极深耕国内石化、化工大项目,拓展大框架客户。

横河川仪(Yokogawa)

横河川仪主要从事差压、压力智能变送器产品的生产、销售。主导产品EJA系列变送器从产品质量、产品精度等方面定位中高端,在石化、化工、油气、电力等重点工业领域极具竞争优势,频繁与包括“三桶油”在内的行业大客户达成框架合作协议、中标新建大项目。

今年一季度,在疫情肆虐的大背景下,横河川仪压力和温度仪表业务频传捷报,中标陕煤集团和中海石油大项目,为2020年抗疫过冬打下坚实基础。

ABB、Honeywell、Siemens、E+H、Chuanyi居于市场第二梯队

他们在电力、化工、食品饮料、市政行业项目上相互竞争,与第一梯队间的市场份额差距逐年收窄。

ABB

上海ABB工程有限公司是ABB在华独资企业,是ABB全球仪表生产基地,为中国及全球市场提供流量计、压力仪表、温度仪表等多种产品。ABB压力变送器中约有70%-80%的产品集中在中压段(1.5千帕-10兆帕),其它低压和高压段的仪表虽然数量不是最多,但销售金额仍然占很大比重,其产品精度普遍在0.075%以内。

在ABB公布的2019年财报中,工业自动化业务保持平稳。ABB压力和温度仪表业务在注重系统集成和解决方案能力的前提下,保持了电力和化工领域优势,并积极拓展油气行业和新能源发电行业。

3月底,ABB预计,其所有业务部门的营收在2020年第一季度都将下降。在此期间,ABB压力和温度仪表上海工厂运行正常,生产复工未受疫情影响。

霍尼韦尔(Honeywell)

冰火两重天,或能描述霍尼韦尔的生存状况。2019年,霍尼韦尔以全年销售额367.09亿美元,同比增长5%的成绩强势收官。“担当王”航空航天集团依然以亮眼成绩霸得四大集团业绩首位。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新冠疫情让航空运输业遭致命打击,波音无限期停产,蝴蝶效应震荡至整个产业链。

业绩贡献第二的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第四季度销售额实现3%的内生式增长,主要得益于过程控制部业务的持续优异表现,特别是在项目、服务和智慧能源(锂电池)领域表现卓越,以及UOP设备和石油化工催化剂业务的强劲增长。

2020年一季度,霍尼韦尔压力和温度仪表天津工厂运行正常。

西门子(Siemens)

西门子压力变送器和温度仪表产品归属于西门子过程工业与驱动集团下属过程自动化业务部门(PA)。2007年,西门子大连工厂投入使用以后,压力变送器和温度仪表产品基本实现本地化生产。

近年来,西门子不断加强中高端产品战略,以性价比优势拓展化工、市政和电力行业。2019年,西门子在电力领域保持稳定发展,钢铁、水泥等领域业绩增长较好。

2020年一季度,西门子压力和温度仪表大连工厂运行正常,生产复工未受疫情影响。

恩德斯豪斯(Endress+Hauser)

E+H测量及自动化仪表广泛应用于世界各地的各种工业领域,提供应用于化工、石油及天然气、制药、能源、源水和污水、食品、散料处理、纸浆及造纸、造船和海上运输等领域的仪表,同时也包括在危险区域、卫生型场合、过溢保护和一些特殊应用场合使用的仪表。

这些年,E+H持续优化业务组织架构和产品战略,营销方面区域和行业战略并行,兼顾大中小各层面的客户群体。去年,E+H发布多款压力温度仪表新品:全球第一款带有蓝牙通信的温度变送器TMT71/72,TM1x1系列温度传感器,以及智能音叉限位开关Liquiphant FTL41 / FTL51B,全都蕴含数字化基因。2019年,E+H在中国压力温度仪表市场营收同比增长两位数。

今年一季度,E+H压力和温度仪表苏州工厂运行正常,生产复工未受疫情影响。

重庆川仪(Chuanyi)

1月18日,重庆川仪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川仪”)2019年年度业绩快报公告称,2019年年度营业总收入395,000万元,同比增长11.05%;营业利润25,330万元,同比增长14.93%;实现利润总额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均有所下降,降幅分别为39.63%、43.01%。

公司营业收入的增加,主要是通过提升产品质量和综合服务能力,多渠道拓展市场,公司产品在化工、电力、冶金等行业销售有所增长。

为缓解经济下行压力,3月,中央强调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同月,重庆联通与重庆川仪联合打造的“工业仪表5G应用项目”,入选工信部2019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双方积极开展远程维保、视觉检测、数据采集、供应链管理等工业应用合作。

据重庆川仪透露,一季度公司业绩同比呈现上升趋势,对压力温度仪表市场未来发展看好。本月底,重庆川仪将披露2020年一季报。

细分行业机会何在?

据gongkong市场研究分析:

化工行业:

受企业延期复工、工人到岗率不足、物流运输不了、产品卖不出去等因素影响,预计压力温度仪表市场一季度下滑。但国家今年会继续推进化工行业供给侧改革,政策、资金方面会给予倾斜。预计2020年化工行业新建项目开工将呈现前少后多、总体向上态势,压力温度仪表市场之后会逐步走高。

石化行业:

政府高度重视石化行业产能严重过剩问题,预计2020年,除《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规划部署的国家重点基地和重大项目外,新建和扩建炼油项目及新建PX和乙烯项目将受到严控。

但是,石化产业“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供给不足”的结构性矛盾尚未根本扭转,高端聚烯烃、专用树脂、特种工程塑料、高端膜材料等化工新材料,功能材料、医用化工材料、高端电子化学品等专用化学品,以及一些石化过程用的催化剂、特种助剂(添加剂)等特种化学品,国内市场长期处于供给不足的状态,有的甚至严重依赖进口,这些是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所在。同时,跨国公司持续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力度。预计石化行业新建项目有望延续高水平状态。

钢铁行业:

伴随疫情的好转,预计钢铁行业复苏态势不变,一季度影响较大,二季度会好转,全年新建和改造项目数量持续向好。

电力行业:

仍然处于去产能阶段。短期来看,电力企业仍可保持正常生产,但新冠疫情导致下游工业复工延迟,电力需求减弱,发供电量均有所下降,且由于煤炭供应缩减,电煤成本有所提高;长期来看,电力作为基础民生工业,伴随下游工业陆续复工,电力需求回升,预计全年发供电量不会大幅减少,同时煤炭优质产能持续释放,电煤成本有望回落。

食品饮料行业:

作为民生行业,因需求一直存在,全年投资受疫情影响较小。疫情对食品子行业的短期影响各有不同,短期影响较大主要是白酒、啤酒、调味品、乳制品及饮料类相关礼盒产品;预计短期影响较小是乳制品、肉制品等。同时,预计具备方便便捷、囤货属性产品,如方便食品、复合调味品、速冻食品、休闲食品等,还包括有一定功能属性产品,如醋类、部分保健食品等,短期内将受益。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