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吹响全面升级号角: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2.0来啦!

吹响全面升级号角: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2.0来啦!

2020/4/27 11:12:39

  随着工业互联网理念和重要性逐渐被产业界所认识,全球各类产业主体已在工业互联网技术研发、平台设立、系统优化方面展开布局。我国作为世界经济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已对5G、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展开技术攻关和应用推广探索。  

  2016年8月,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发布了“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1.0”,提出工业互联网网络、数据、安全三大体系。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下,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下联合广大成员单位,在2016年发布的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版本1.0)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版本2.0)》(以下简称“架构2.0”)。  

  从《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版本2.0)》可以看出,工业互联网通过系统构建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打造人、机、物全面互联的新型网络基础设施,形成智能化发展的新兴业态和应用模式。而这一新理念的提出,无疑与当前产业发展的轨迹是吻合的。  

  由1.0向2.0的转变,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工业互联网体系体系架构日益完善,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方向愈发明晰。架构2.0从业务、功能、实施等三个角度重新定义了工业互联网的参考架构,尤其突出了数据智能优化闭环的核心驱动作用。2019年10月份,架构2.0在联盟内发布后,获得业界广泛采纳和应用,有力推动了工业互联网的产业实践和创新发展。  

  架构2.0的诞生,为政府、企业、投资者、科研机构等各方提供指引和参考。对于一些制造业企业来说,持续完善自身技术、产品和服务能力,将工业互联网纳入自己的核心业务体系已经成为必选项。  

  在工业智慧园区建设方面,通过打造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构建园区内部、园区内部与园区外部的数据流动闭环,形成园区内部、园区与园区之间、园区与政产学研用各产业角色之间的协同有机生态。园区内的企业通过联动合作,也能达到资源共享、业务合作的目的。  

  广泛应用工业互联网的归宿,基本可以归结为实现对工业数据全面深度感知、实时传输交换、快速计算处理和高级建模分析目标,以此完成智能控制、运营优化和生产组织方式的变革。近两年,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已由概念普及、技术验证步入规模化推广阶段,重点行业的应用实践与创新探索正持续深化。  

  到目前为止,北京、上海、湖北、广东、江苏、重庆等20多个省市出台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政策,将标识解析体系建设作为加快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与此同时,多地配套资金已经到位。例如,贵阳计划在三年内累计投入不少于5000万元专项资金,鼓励支持制造业企业开展以标识为核心的智能化改造。  

  此外,在5G、区块链、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新技术风起云涌的大背景下,各行业对工业互联网进一步落地实施的需求愈发强烈,产业发展已迎来融合的拐点。基于此,工业互联网与多种技术融合应用的可能性大增,已有的工业互联网体系加快完善和健全已经成为主流趋势。  

  据业内人士预测,预计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增加值规模约为3.1万亿元,占GDP比重为2.9%,对GDP增长的贡献将超过11%。其中,核心产业增加值规模将达到6520亿元,融合带动的经济增加值将达2.49万亿元。  

  2020年对于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2.0正式发布,无疑为今年的工业互联网建设开了个好头。接下来,业内人士需齐心协力,共同推动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取得新业绩。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