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和利时立足四大优势 做“新基建”赛道上的长跑者

和利时立足四大优势 做“新基建”赛道上的长跑者

2020/4/28 14:56:18

近期,中央多次对“新基建”进行重点部署,无疑为当前形势下的经济发展“添火加薪”,长远来看,也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按下了“加速键”。

“新基建”,全称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七大领域:5G基建、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特高压和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相较于传统基建,“新基建”更加聚焦于高科技和补短板。

“新基建”浪潮汹涌而来,各科技细分领域企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作为中国领先的自动化与信息技术解决方案供应商,和利时既是“老基建”项目自动化系统的深耕者,也是“新基建”中数字化、智能化的早期布局者。“新基建”涉足领域中,和利时紧紧围绕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自动化和数字化、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人工智能、工业大数据等板块,投入支撑技术的研发和行业应用。当天时、地利、人和齐备,和利时将踏浪而行,擘画出一幅科技感十足的“新基建”图谱。

最强大脑新布局

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领域添“最强大脑”

作为“新基建”最为贴近百姓生活的基础设施,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近年来的飞速发展极大地满足了国内日益增长的客运需求。列车运行控制系统作为保障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智能化安全平稳运行的“大脑和中枢神经系统”,可对列车运行速度等状态进行监督、控制和调整。

城际高速铁路领域,和利时全面参与了中国铁路列控系统标准制定、设备自主研发和工程实践,系统应用于国内56条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客运专线等干线铁路;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和利时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具有城市轨道交通综合监控和信号系统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业绩遍布全球15个城市的50条地铁线路。

“新基建”时代下的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领域,需要更加智能化、更切合中国交通发展需求的科技产品。近年来,和利时始终致力于轨道交通运行控制技术的创新研究,结合新技术、新需求,加大基础研发,突破支撑关键技术,在“智能控制、智慧管理、自主可控、安全可信”战略指导方针下构建轨道交通新业态,并取得了一定成果:城际高速铁路方面,和利时完全自主开发的高铁自动驾驶系统(高铁ATO)已通过中国铁路试用评审,正式进入京沈客运专线载客运行的现场试用阶段;城市轨道交通方面,和利时在国内首创了以行车指挥为核心的“行车综合自动化系统”(TIAS),目前已在国内首条全自动无人驾驶线路——燕房线,以及承担疏解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客流的大兴国际机场线成功应用。“新基建”浪潮必定引领科技新发展,和利时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助推我国迈入全自动化、智能化的绿色智慧交通时代。

工业数字化新生态

工业互联网领域打造智慧生产管理生态链

工业互联网是振兴实体经济,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而工业互联网的健康有序发展,离不开具有优秀运营能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厂商的支撑。

工业技术与信息技术的跨界融合是和利时的核心能力之一,和利时以自身深厚的工业底蕴为基础,通过融合新技术打造了实用性“数字工厂操作系统(HolliCube)”,形成了包括边缘智能控制系统、数字化工厂生产运营管理系统、工业云等于一体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可大大提升传统工业的智能化水平,从而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实现企业的智慧管理。

和利时依托原有自动化基础,专注于工业制造生产过程的数字化转型,一方面帮助大型企业构建支持未来业务创新和云原生APP的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另一方面,构建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满足中小企业低成本实现自动化和数字化升级的需求。目前和利时工业互联网平台已成功应用于电力、石油化工、水务、装备制造、制药等行业大型企业集团。

人工智能新体验

人工智能领域注入应用新体验

人工智能正在为人们的生活注入新的体验,也让基础设施变得更加便利化。与聚焦基础硬实力建设的传统基建不同,“新基建”时代的人工智能更倾向以应用需求为目标。人工智能如何与既有产品结合、与传统业务应用融合,也是和利时一直探索并为之实践的方向。

和利时坚持技术创新,将人工智能技术引入工业控制领域,采用基于大数据的机器学习实现工业机理模型的精细化和快速迭代,及时准确调整控制参数,优化控制模式,实现了智能控制的全面优化。不仅提高了效率,完成了生产指标,也为节能减排做出了重要贡献。

目前,人工智能领域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技术发展空间较大。和利时将深入结合“新基建”趋势,在工业云平台基础上,充分挖掘人工智能技术,进一步打造新一代的智能控制系统,推动自动化行业由信息化向智能化转型。

底层技术新突破

大数据技术突破赋能传统业务

和利时业务方向主要集中在工业自动化、轨道交通自动化和医疗大健康三大领域,这三大领域也是发展数字经济的主战场。2018年,和利时提出“3+1+N”发展战略,“1”即为融合了大数据在内的新技术。

以大数据为依托,和利时的解决方案提供大数据的接入、分析与管理,从而实现以数据驱动运营。

以和利时智能电厂整体解决方案为例,其在满足电厂智能化运转的几大功能模块基础之上,建立起全厂的数据中心,构建涵盖:安全、节能、环保、可靠性、科技、计划、经营、财务、燃料、物资等专业的全口径指标对标分析体系,对于各种管理需求,都可以进行设计和组态,用于经营分析,用数据说话,层层分析,直至问题核心。模块内部、模块与模块之间,也离不开海量数据的互联互通。如设备诊断及预测性维护模块,可通过监测系统完成底层数据的获取,继而由大数据平台完成对各类数据的清洗、存储、分发、共享等,通过智能诊断模型对数据进行处理,实现异常设备的智能报警、智能诊断、寿命预测,并指导后续开展一系列的检维修操作。

和利时解决方案应用企业可快速建立起基于大数据的状态感知、实时分析、科学决策、精准执行的闭环体系,贯通产品需求设计、生产制造和应用服务,实现生产资源高效配置,支撑企业持续改进和创新。

写在最后

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四轮驱动”已成为和利时在“新基建”浪潮下一张张亮丽名片。面对“新基建”这一历史潮流,和利时将继续践行“用自动化改进人们的工作、生活和环境”的企业宗旨,让科技的力量融入我们的服务与企业肌体,勇于创新、不断超越,做国产自动化领域服务“新基建”这条新赛道上的长跑者。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和利时助力常德至长沙实现高铁全线贯通

喜讯!和利时连中两标边缘智能控制器采购项目

助力智慧公路发展——和利时成功中标内蒙古气象发布服务项目

和利时荣膺2022第二届智能制造创新大赛多项大奖

和利时LKC系列可编程逻辑控制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