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几分钟让你迅速读懂OSPF

几分钟让你迅速读懂OSPF

路由协议OSPF全称为Open Shortest Path First,也就开放的最短路径优先协议,因为OSPF是由IETF开发的,它的使用不受任何厂商限制,所有人都可以使用,所以称为开放的,而最短路径优先(SPF)只是OSPF的核心思想,其使用的算法是Dijkstra算法,最短路径优先并没有太多特殊的含义,并没有任何一个路由协议是最长路径优先的,所有协议,都会选最短的。

几分钟让你迅速读懂OSPF

回顾一下距离矢量路由协议的工作原理:运行距离矢量路由协议的路由器周期性的泛洪自己的路由表,通过路由的交互,每台路由器都从相邻的路由器学习到路由,并且加载进自己的路由表中,而对于这个网络中的所有路由器而言,他们并不清楚网络的拓扑,他们只是简单的知道要去往某个目的应该从哪里走,距离有多远。

相比之下链路状态路由协议就要复杂的多:

1. LSAs的泛洪

几分钟让你迅速读懂OSPF

OSPF区域

OSPF协议引入“分层路由”的概念,将网络分割成一个“主干”连接的一组相互独立的部分,这些相互独立的部分被称为“区域”(Area),“主干”的部分称为“主干区域”。每个区域就如同一个独立的网络,该区域的OSPF路由器只保存该区域的链路状态。每个路由器的链路状态数据库都可以保持合理的大小,路由计算的时间、报文数量都不会过大。

OSPF报文种类

Hello建立和维护OSPF邻居关系

DBD链路状态数据库描述信息(描述LSDB中LSA头部信息)

LSR链路状态请求,用于向OSPF邻居请求链路状态信息

LSU链路状态更新(包含一条或多条LSA)

LSAck对LSU中的LSA进行确认

OSPF支持的网络类型: 

1.广播:选举DR,链路层协议是Ethernet时,默认为广播类型网络。 

2.非广播 

3.点对点(若MTU不匹配 将停留在EX-START状态) 

4.点对多点:可以看成是多个点到点的网络。  

5.虚电路(虚电路的网络类型是点对点) 

虚链路必须配置在ABR上,  

虚链路的配置使用的命令是area transit-area-id virtual-link router-id 虚链路的Metric等同于所经过的全部链路开销之和。

OSPF的优点

1.适应范围:OSPF支持各种规模的网络,最多可支持几百台路由器。

2.最佳路径:OSPF是基于带宽来选择路径。

3.快速收敛:如果网络的拓扑结构发生变化,OSPF立即发送更新报文,使这一变化在自

治系统中同步。

4.无自环:由于OSPF通过收集到的链路状态用最短路径树算法计算路由,故从算法本身

保证了不会生成自环路由。

5.子网拖码:由于OSPF在描述路由时携带网段的掩码信息,所以OSPF协议不受自然

掩码的限制,对VLSM和CIDR提供很好的支持。

6.区域划分:OSPF协议允许自治系统的网络被划分成区域来管理,区域间传送的路由信

息被进一步抽象,从而减少了占用网络的带宽。

7.等值路由:OSPF支持到同一目的地址的多条等值路由。

8.路由分级:OSPF使用4类不同的路由,按优先顺序来说分别是:区域内路由、区域间

路由、第一类外部路由、第二类外部路由。

9.支持验证:它支持基于接口的报文验证以保证路由计算的安全性。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宇泰交换机知识锦囊

宇泰叭叭冷知识--TCP的定时器

【重要】向所有人安利“TA”

展会回顾|科技赋能制造业 加速拥抱数字化

【喜报】斩获2023“年度新锐企业”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