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REID技术发展 助力人脸识别系统完善

REID技术发展 助力人脸识别系统完善

2020/4/30 9:04:41

  随着社会的发展,公共安全成为全社会的一个共同话题,与之相辅相成的视频监控系统也得到了大量的普及。本次话题我们来讨论视频监控方面的技术---REID。  

  首先要了解什么是REID呢?  

  ReID,也就是 Re-identification,其定义是利用算法,在图像库中找到要搜索的目标的技术,所以它是属于图像检索的一个子问题。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技术出现呢?  

  正如本文开篇所说,随着公共安全越来越为人们所重视,与之相对应的视频监控系统技术提高也只是时间问题。视频监控系统可以直观的再现目标场景,可作为公安侦破案件的强力辅助。在执法部门的工作中,目标的识别和定位是及其关键的一步,然而现有的监控部署下,这个关键步骤几乎是靠着人力完成的。在这个讲究数据和效率的时代,通过人工观察监控录像查找结果显然存在着很大的资源浪费以及效率的低下。  

  另外,由于摄像头的分辨率等硬件缺陷,很难得到清晰的人身图像,因此,覆盖广泛的人脸识别技术在非目标精准的情况下具有一定的局限。由于传统人工查询的不便性以及人脸识别的应用限制,研究者思考如何发明一项更合适的技术来辅助人脸识别,能在监控领域以机器代替人力分析呢?故此,行人重识别(ReID)的研究也应随之展开。  

  简单来说,在监控拍不到人脸的情况下,ReID可以代替人脸识别来在视频序列中找到目标对象。基于这样的功能之上,ReID可以结合安防、个人定位等在市场中进行广泛应用。  

  ReID技术推动智慧安防建设  

  ReID的概念最早在2006年就被提出,现如今在安防行业内也已经有了新发展。其中云从科技在2018年就曾宣布在这一领域取得突破,称其在Market-1501, CUHK03, DukeMTMC-reID这三个权威的衡量ReID技术的数据集上,相关核心指标均刷新了相关记录,在Market-1501上的首位命中率(Rank-1 Accuracy)达到96.6%,打破了阿里iDST在2018年1月创造的世界纪录。另外依图科技、旷视科技也都在ReID领域内发布过优秀的研究成绩。不难发现,近年来业界的AI公司,均在大力投入进行ReID技术开发研究。  

  结语:当下ReID仍然是不完美的,但未来对于ReID技术的发展却可以期待。对于安防行业来说,在应用层面结合人脸识别和ReID各自的特点及优势,也是一个值得探索的话题。ReID技术的应用,是作为未来建设智慧型城市,安全型城市的重要技术之一,在当下深度学习作为人工智能的重点,与ReID技术结合后,实用性也将获得了广泛的拓展。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