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市场规模及竞争格局分析

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市场规模及竞争格局分析

——— 百度夺得数桂冠
2020/5/12 17:09:04

我国为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近年来大力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我国人工智能行业发展迅速,技术得到了显著的提升,2019年我国专利申请数成为全球第一。截止到2019年,百度专利申请数排名第一,且在深度学习技术、语音识别、自然语言三大领域专利申请数独占鳌头。

百度专利申请数独占鳌头

按人工智能一级技术分支来看,截止到2019年,计算机视觉专利申请数量占比最多,达到34.04%,其次是云计算技术,占整体的15.72%。智能驾驶和深度学习技术各占整体的14.84%和14.56%。智能机器人、语音识别和自然语言处理分别占人工智能专利申请总量的7.19%、6.91%和6.73%。

图表1:截止到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专利申请技术分别情况(单位:%)

截止到2019年,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专利申请数量最为突出,申请专利数高达5712件,超出外资企业微软公司千余件专利。腾讯、浪潮集团、华为、三星、阿里等均挤进人工智能专利申请数量TOP10。

图表2:截止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专利申请数量TOP10(单位:件)

百度AI布局早,在四大领域技术领先

在细分专利申请方面,百度均在深度学习技术、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和智能驾驶的专利申请数均排名第一,且在深度学习技术、语音识别、自然语言三大领域专利申请数独占鳌头,分别为1429件、933件和938件。这主要得益于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布局早,早在2013年1月,百度就专门成立了深度学习研究院,这也是中国第一个人工智能研究院。在同年的4月,百度在硅谷设立人工智能实验室。2014年,百度启动“少帅计划”,吸引30岁以下的优秀AI人才,同时涉足自动驾驶,发布深度语音系统Deep  Speech。2015年,百度推出机器人助理“度秘”,成立自动驾驶汽车事业部,完成混合道路上路测试。2016年,百度宣布开放PaddlePaddle深度学习平台。2017年,百度在国内设立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2018年,百度开放Apollo自动驾驶平台。2019年,百度发布百度大脑5.0。

图表3:截止2019年百度在四大领域专利申请情况(单位:件)

图表4:百度人工智能布局情况

在近两年来的人工智能投融方面,百度主要涉及智能医疗、AI芯片、自动驾驶、语音交互、智能家居等,重点投资AI芯片和医疗领域,如2019年投资了Covariant.ai、AUtomation  hero、清微智能等重点研发AI芯片公司。

图表5:2018-2020年4月百度人工智能重点投资事件汇总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聚焦数智零碳,探秘美的楼宇科技水机数智零碳工厂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