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云考试”不新鲜,普及与否关键在于这一点!

“云考试”不新鲜,普及与否关键在于这一点!

2020/5/14 16:35:19

  今年以来,不管是人们的生活还是生产,上云似乎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在此背景下,如今学校考试也开始走上云端,“云考试”悄然兴起。3月份,据齐鲁壹点报道,山东省部分高三学生率先进行了线上诊断考试;与此同时近日来,湖北、辽宁、上海、浙江等多个省市的不少学校也纷纷将考试搬到线上。  

  对此,社会上形成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赞同的一方认为,在开学仍受疫情影响,而课业检验又迫在眉睫的情况下,让考试上云无疑是一举两得的做法,既能保证学生们的安全,又能对他们的学习负责。但反对一方则认为,“云考试”漏洞太多、公平性存疑,虽然形式很好但考试的实际价值不是很大。  

  那么,考试上云究竟是否可行呢?  

  说起来,“云考试”对于我们来说也并不陌生。在我们大学阶段的计算机二级考试以及平时的驾照科目一考试之中,其实采取的都是线上考试形式,换言之也就是“云考试”。只不过,相比当前的“云考试”,它们的区别是所有考生都处于同一场景之中,且考试时有人监管、电脑断网,不许携带任何工具。  

  由此可见,“云考试”不是新鲜事物。而对比前后两种形式的“云考试”,之所以此前从未引发过争议,是因为其在考试公平性方面做出了有效保证。说是线上考试,其实仍未脱离线下的监管和辅助。而如今的“云考试”之所以遭人诟病和质疑,关键就在于缺乏了对于考试公平性和有效性的实际保障手段。  

  尽管有些学校也采取了一定措施,例如考试页面打开后除了交卷不能点出去,或者老师通过摄像头对学生考试状态进行实时监管……但这些方式都存在严重不足和漏洞!在网络化、智能化的当下,学生们想要作弊轻而易举,平常如此严格的线下考试中作弊都屡见不鲜,更何况不太严谨的“云考试”?  

  此外,“云考试”公平性的缺失并不只因为学生群体,老师和家长同样值得注意。以往的线下考试试卷从出题到发放、从监考到批改、再到保管与发放,都有一套严密流程,很难被泄题或篡改。而“云考试”中,试卷由老师提供和批阅,保管、发放和监管则由家长进行,谁又能保证试卷内容的严格保密呢?  

  基于此,很多人认为“云考试”的成绩参考价值不是很大。因为此种考试方式既受到学生自觉性的考验,也受到老师和家长职业道德的考验,最终的成绩存在不少水分。一句话来概括,可能“云考试”的形式大于内容、噱头大于实质,在缺乏更严格监督手段的情况下,“云考试”不只有云,还有点水!  

  当然,显而易见的是“云考试”也存在不少的优点。操作简单、更加灵活就不说了,在疫情等特殊时期,“云考试”所提供的一种模式无疑给了人们求职考试、考级、教学检验等更多选择和空间。由此,完善并发展“云考试”也有重要意义,如果未来能够普及“云考试”,更能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改变。  

  那么,要如何完善和发展“云考试”呢?  

  短期来看,只有从考试内容和外界监管两方面做出调整。一方面考试内容要更加符合线上考试的形式,例如主观题替代客观选择题,以此减少考生作弊的可能性;另一方面,老师、学生等也需要加强外界监督,进一步保障考试的公平性。这需要学校、家庭等各组织机构的共同努力,并且达成统一共识。  

  长期来看,则需要培养学生们的自觉意识,以及求助于技术。自觉意识的培养是一个长期而漫长的过程,这需要老师、家长等各方的积极普及、循循善导,急不得。而技术方面则可以利用AI技术辅助命题;用大数据技术建立学生学业评价;以及用其他技术帮助试卷批改、考试监督等等,以此简化考试流程,提升考试公平。  

  总而言之,未来既可以用技术建立更加合理的学生学业评判方法,以此来弱化考试的重要性,进而避免考试作弊等行为的多发;同时也可以用技术提升考试效率、增强考试质量、保障考试安全,并且在后期用技术建立复核、纠查机制,以此让考试更具权威性和有效性。不管哪种形式,“云考试”的发展都还需技术的大力支持。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