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L3级自动驾驶被奥迪放弃 为何频频不受待见?

L3级自动驾驶被奥迪放弃 为何频频不受待见?

2020/5/15 17:03:04

  随着人工智能、传感器等技术以及汽车科技整体的发展,曾经仅仅在科幻作品中才会出现的自动驾驶功能正在迅速落地。目前,国内外许多车型多已经搭载上了L2级自动驾驶系统,甚至还有一些车企更是宣布将量产L3级自动驾驶汽车。  

  业内许多人认为,2020年是“L3级自动驾驶量产元年”。3月份国内自动驾驶分级国家标准推出后,有多款L3级自动驾驶量产车先后亮相,并且都纷纷认为自己是“首款”,一度好不热闹,让大家对自动驾驶汽车上路有了更多的期待。  

  那么,什么是L3级自动驾驶呢?根据中美等国对于自动驾驶技术的分类规定,L3级自动驾驶是指在“特定条件及路况下”,车辆的自动驾驶系统可以代替驾驶人员,司机能够在这一阶段放开双手双脚,但是必须保持清醒状态,随时准备接管车辆。  

  近段时间,作为全球汽车知名品牌的奥迪宣布放弃在A8车型中使用L3级自动驾驶技术,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要知道,奥迪早在2011年就开始进行L3级别自动驾驶的研究,并在2017年率先在奥迪A8推出了L3级自驾技术的Traffic Jam Pilot(TJP)。  

  据悉,奥迪之所以放弃L3级自动驾驶,在于其一直等待各国的相关L3自动驾驶政策落地,然而截至目前,国际机构和各国政府对于L3级自动驾驶汽车上路的法规等并未达成一致,相关政策的出台已然滞后。面对汽车就要上市的档口,奥迪显然是等不起了。而除了政策方面的原因外,还有法律责任、技术等因素。  

  按理说,到了L3级,驾驶者可以放松双手双脚,由自动驾驶系统接管车辆。不过,如果遇到危险情况或是系统无法处理的问题,还是必须由驾驶者接管车辆,进行后续决策。所以,如果是系统运行期间发生了事故,事故责任的判定将会很困难。  

  原本,发展自动驾驶技术的初衷就是解放驾驶者,可是因为L3级自动驾驶技术的特性,驾驶员反而要提高警惕,随时准备接管车辆。要知道,在发生紧急情况时,驾驶者或许很难有反应时间去快速接管车辆,并解除危机,这样对于汽车公司和驾驶者来说,在划定责任时会是一个大难题。  

  因而,一度被视为高端车型标配的L3,引发了汽车界的摇摆态度。除了奥迪,沃尔沃、福特、丰田等主流车企及谷歌旗下的自动驾驶公司Waymo等,都先后宣布放弃L3,直接跳跃至研发L4级完全自动驾驶。  

  当然,有反对者,就有支持者。上述企业中福特后来又改变了态度,零部件巨头大陆与博世则依旧是L3级的支持者。在国内,长城、吉利、东风、广汽新能源、红旗、小鹏、威马在内的整车厂商,均计划推出L3量产车型。  

  实际上,对于L3级自动驾驶存在的问题,并非完全没有办法解决。例如,通过对车辆的感知、决策和控制系统进行双冗余设计,加强对驾驶者状态的监测等,都能为L3级自动驾驶汽车提供更好的安全性,但是这样一来,成本将会大幅提升。  

  不管怎么说,自动驾驶汽车市场的前景是值得期待的。虽然针对L3级自动驾驶出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和想法,但是随着技术的进步以及法律法规的完善,相关的挑战或许将不再是主要问题。而L4级自动驾驶甚至L5级自动驾驶的成功研发,将会直接解决这一难题,并带动自动驾驶产业实现更快发展。我们拭目以待!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