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肉食质量“重于泰山” 屠宰机械入局智能制造

肉食质量“重于泰山” 屠宰机械入局智能制造

2020/5/18 15:21:09

日前,国外一些大型肉类加工厂停摆,给肉类生产以及供应带来严峻挑战。对于肉类加工屠宰厂来说,卫生情况非常重要,关系着肉类食品的质量安全,尤其是人工污染对工厂以及食品质量的影响非常大。在这种情况下,自动化屠宰流水线就显得非常重要,降低人工参与度,避免出现人工污染,同时也能减少对人工的依赖,降低人工成本。

 s4519919054259200.jpg

                     

  肉类食品是我们补充营养的重要来源,并且随着消费升级,国内肉类食品的需求量进一步提升。在这一环境下,国内养殖产业不断扩大,下游的屠宰产业也受到利好。总的来说,国内屠宰行业竞争格局呈现高度分散的状态,大型屠宰企业(CR5)占比仅为5%,并且行业集中度提升进程十分缓慢。

 

  但在近几年,国内对屠宰产业的管控加严,倒逼大量非法违规的养殖企业和屠宰企业退出市场。尤其是2018年以来,农业部关于肉食产业链的政策不断发布,屠宰企业的清理整顿和标准化建设正在加快脚步。

 

  标准化屠宰场的建设也将给自动化屠宰设备带来新的市场空间。广州市农业农村局于去年年底印发《广州市生猪屠宰场布局和建设工作方案》,广州将在全市规划建设5家标准化生猪定点屠宰场,实现生猪屠宰、肉品加工、冷冻存储、肉品交易等各功能区标准化,并在2021年12月前逐步取代2013年规划的22个生猪定点屠宰场。

 

  湖南省汨罗市一标准化屠宰场也于近日投入运行,据悉,该屠宰场内的标准化流水线能进行点红、脱毛、清洗、剖腹、劈半等多个环节,全自动机械化生产的产能可以达到300头/小时,是人工的5倍。屠宰产线采用悬挂式生产,不仅实现了流水式生产,还能杜绝胴体间的交叉污染。

 

  与此同时,屠宰设备在技术上的整体改善也不能放慢脚步。屠宰设备制造企业要致力于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使设备与国内屠宰产业展相适应,在满足老设备更新换代的同时,提升设备自动化程度、运行可靠性、满足食品卫生要求、减轻劳动强度。并发展高新技术的自动化屠宰机械设备加工生产线,缩短与国外先进设备之间的差距。

 

  广西某屠宰企业近两年实现了互联网监管的新模式,该模式同时通过AI、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手段,实现从养殖端到屠宰端的设备、人员等全过程可追溯管理,实现智能化屠宰加工。国内某肉食龙头企业也建成了低温屠宰分割流水线,低温环境下的生产让肉类食品的质量得到极大地提升。

 

  肉类产业是保障民生的重要产业之一,而肉类屠宰机械则是肉类工业发展的重要保障。我国早期的屠宰机械对进口设备和技术的依赖较为严重,但一味地借鉴并不是长久之术。相关企业要提升设备运行的稳定性、可靠性,同时也要加快实现机电一体化、智能化,向智能化屠宰设备发展。

文章来源:食品机械设备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聚焦数智零碳,探秘美的楼宇科技水机数智零碳工厂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