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将中国传统食品产业化,三全年产值60亿元,带动40万农户增收

将中国传统食品产业化,三全年产值60亿元,带动40万农户增收

2020/5/18 17:09:50

农为国本,本固邦宁。河南以全国1/16的耕地,产出了全国1/10以上的粮食、1/4以上的小麦,成为全国第一粮食加工大省、第一肉制品大省,为14亿人扛稳了粮食安全的重任。河南省也努力实现着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的转变,从“中原粮仓”跃升为“国人厨房”,丰富着“世人餐桌”。

如今,河南省正在全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在中高端消费、绿色低碳、现代供应链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一大批河南食品企业在绿色崛起中找到新出路,在创新迭代中构筑市场竞争“护城河”,向高效的供应链要效益,河南农业产业化步入发展新赛道。

为提升全省乡村产业竞争力,扩大绿色食品品牌影响力,探索特色鲜明、充满活力的产业发展新路径,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独家联合大河财立方,推出“深读绿公司”系列报道,对分批推出的全省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重点企业和标杆项目进行推介宣传,通过对话掌门人、实地探访企业等方式,揭示企业在新形势下的转型升级之道,以期为更多企业发展带来借鉴和启迪。

三全食品,是国内首家速冻米面食品企业,总部位于河南省郑州市。中国第一颗速冻汤圆、第一只速冻粽子都出自三全。

作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三全食品年产值近60亿元,带动40万户农户增收,它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消费升级和新冠肺炎疫情对速冻行业带来哪些影响?2020年,电商新业态、鲜食供应链谁将成为三全食品下一个利润增长点?

                                                                       

1

利润率恢复性增长至11.6%

一季度盈利增长541.13%

在2020年一季度,三全食品实现了业绩的大幅提升。其归母净利润达2.57亿元,与上年同期净利润4017万元相比,增长了541.1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增幅仍有329.44%。

对于业绩的大幅提升,三全食品董事长陈南表示,这很大部分得益于去年以来利润率的恢复性增长。

                                                                                            

image.png

                                                    

一方面,三全食品不断升级创新产品,压缩部分利润率较低的产品,对产品结构进行优化调整。另一方面,三全食品通过合理优化销量渠道、由高费用的直营模式向经销模式倾斜,改善渠道质量,在下沉市场获得良好增长,提高了产品市场占有率。

此外,三全食品还通过“企业内部市场化”,加大内部组织效率,实现经营效益显著提升。

                                                                                            

image.png

                                    

记者了解到,从2019年3月份开始,三全食品销售、生产等各大经营板块均开始进行内部机制改革,根据市场经济运行规律,模拟市场交易方式来组织企业内部生产经营活动。同时,考核机制改单纯收入导向为收入加利润导向,激发员工积极性和活力,以适应业务发展需要。

通过对产品和渠道的调整、内部组织效率提升,三全食品的利润率由2019年第一季度的2.1%,增至2020年第一季度的11.6%(扣非后为7.0%)。在营业收入增长16.14%的情况下,净利润增长了541.13%,经营质量显著提高。

市场上有声音认为,三全食品一季度业绩大增得益于疫情影响,速冻食品需求量大增。对此,三全食品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对业绩提升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

“三全商超业务是签收货单才确认销售收入,因此存在一个收入确认的滞后期。从时间轴上,一季度的业绩很多来自疫情发生前的经营。”该负责人解释,“另一方面,虽然疫情引发的居家防疫导致速冻食品市场需求增大,但从供给端来看,疫情同样对生产、物流造成很大的影响,甚至餐饮业的停工还导致一季度To B业务微降。各种因素综合下,疫情对一季度业绩的利好影响有限,三全食品净利润的大幅增长实际上还是延续自2019年经营质量的改善。”

业绩持续向好,在二级资本市场,三全食品股票也受到投资者的青睐。2020年以来,三全食品股价累计上涨56.43%(截至5月7日收盘),跑赢大盘52个百分点(同期大盘涨幅只有4.15%)。

                                                      

2

带动40万农户增收

品牌、渠道、研发成核心竞争力

                                                  

事实上,近10年来,三全食品一直保持着持续稳步的增长。Wind数据显示,2010年,三全食品营业收入19.23亿元。而2019年,营业收入已达59.86亿元,相比2010年增长了211%,年均复合增长率13.45%。

对于业绩良好的增长态势,记者了解到,这主要归功于三全食品品牌、研发、渠道等方面的优势。

                                                  

image.png

三全食品深耕速冻食品二十余年,市场份额多年位居行业第一。其在郑州、成都、天津、苏州、佛山等地建有基地,生产能力覆盖全国主要城市群,全国化的产能布局可以使得公司就近生产与运输,降低物流成本,提升流通效率。在研发方面,2019年,三全食品研发费用发生额4705万元,同比增加151.24%。其研发中心在食品行业,尤其是速冻食品研发创新和检验检测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此外,三全食品持续强化食品安全管理,时刻保持对食品安全风险的识别与管理,完善每个环节的食品安全管控措施,实现了从农田到餐桌的食品质量安全供应链的无缝隙管理。

作为一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三全食品的快速发展,使区域内农业资源优势得以充分发挥,农产品实现转化增值,并带动了专业种植、养殖基地的迅速形成,解决了相关农民的增收问题。

据悉,三全食品年采购面粉和糯米粉20多万吨,肉类、蔬菜、白糖近20万吨,联动产业链上下游发展,带动中小企业4600家,帮助40万农户增收。

                                                 

3

细分管理经销商、关注电商新业态

郑州首家7-ELEVEn门店预计下半年开张

对于2020年的布局方向,三全食品董事长陈南告诉记者,一方面,针对零售系统,三全食品将对大城市的网点经销商,三四线城市、农村市场的县乡经销商做针对性的细分管理;另一方面,公司将重视新的业态,线上生鲜电商和社区团购电商将是未来关注的重点。此外,鲜食供应链和便利店也将是三全食品2020年的发展方向。

记者了解到,2019年12月18日,三全食品与株式会社7-11日本签订了《关于河南省地区的地区特许经营合同》,将获得7-ElEVEn便利店业务在河南省的独家经营权,以及通过加盟等方式进行再特许经营的开展。

对此,陈南表示:“与传统超市、零售店不同的是,便利店里60%~70%的商品都是即食食品。相比于超市卖食材,便利店更像一个类餐饮的业态,主要产品都是饮料、面包、饭团等,更贴合鲜食供应链的发展。与冷冻产品相比,冷鲜产品的还原性更好,也更新鲜,将成为高消费水平下的发展趋势。”

之所以选择与7-ELEVEn合作,一方面,是因为双方早已是供应链方面的合作伙伴,三全食品可以借助7-ELEVEn的品牌号召力以及其商品运营、门店运营的经验,迅速完成自身产品与终端市场的直接对话;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聚焦主业,做强调理食品供应链能力,并围绕供应链进行适度业务面拓展,打通鲜食新的供应渠道。

此外,与7-ELEVEn合作,还有助于三全食品深度了解客户特性,抓住在消费升级中短保、即食产品比重越来越大的发展趋势,为企业品类拓展和产品开发提供一手资料和指导方向。

“目前郑州鲜食车间正在建设中,第一家7-ELEVEn门店预计今年下半年就能在郑州开张。”陈南向记者透露。

4

把握新一代消费者需求特点

推动行业自动化提升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升级的需要,优质、安全、绿色、健康、休闲的食品需求呈刚性增长,这为推进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带来了新机遇。

消费升级是一个长期发展趋势,但对于企业来说,如何更好地了解逐渐成为消费主力的“80后”“90后”的消费心理和消费个性,对整个速冻食品行业都是一个挑战。

对此,三全食品相关负责人表示认同。“新一代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很复杂,既讲究个性,追求品质消费和个性化、定制化消费,也容易受潮流“生活方式”的“传染”,还追求较高的性价比,也就是说消费升级和消费降级同时发生在他们单个个体身上。比如,他们会购买优衣库的平价衣物、会在“双十一”从淘宝上一次性折价大量采购卫生纸等日用消耗品,同时,他们也会去高档餐厅犒赏自己、喝冷藏进口矿泉水等。这就需要企业充分分析、准确把握现阶段消费需求的特点,把握本质的、趋势性的消费变化。”

谈到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速冻食品行业的影响,该负责人表示,疫情打乱了全国的生产生活秩序,包括食品行业在内的物流、餐饮、旅游、电影娱乐等诸多行业正遭受着程度不一的影响。

对速冻食品行业来说,疫情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行业自动化、智能化程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需要继续降低对人工的依赖程度。另外,受疫情影响,大批员工返岗困难,员工复工率直接影响企业复产率,引发速冻食品市场供应紧张。因此,加快智能化升级将是未来一段时间行业亟须完善提升的一项重要内容。

“总体来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而疫情下,居家吃饭的人更多,速冻品的需求也相应增加,疫情过后这种习惯还会延续。毕竟食品行业是刚需,周期性相对不强,我对速冻食品行业的前景还是充满信心。”该负责人表示。

来源: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聚焦数智零碳,探秘美的楼宇科技水机数智零碳工厂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