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智能电网发展再迎政策利好 5G落地提供新机遇

智能电网发展再迎政策利好 5G落地提供新机遇

2020/5/22 10:58:39

  随着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推进,全球电力、能源领域也掀开了技术变革的进程,并逐步开始施行新的电力与能源发展战略。其中,推动智能电网发展与布局日益成为各国的战略重心,这也被视为抢占未来绿色经济制高点的一场“关键之战”。  

  就当前来看,智能电网是对电力能源领域发展形态的一次重要探索和实践,将通过融合应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有力促进传统电力行业的转型升级,实现电力能源领域高质量发展,并以智能电网这一新业态,创造出更多市场机会。当然,推进智能电网建设充满挑战,需要政府、电网企业及全社会齐心合力,共同推动。  

  5月19日,国家能源局在发布的《关于建立健全清洁能源消纳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要持续完善电网主网架,补强电网建设短板,推进柔性直流、智能电网建设。这一意见的出台,无疑将为我国智能电网发展与建设带来新的利好。  

  实际上,早在2015年,我国就发布了《关于促进智能电网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大力推进智能电网建设。2020年3月17日,国家发改委、司法部印发的《关于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法规政策体系的意见》中,也提出要加大对分布式能源、智能电网、储能技术、多能互补的政策支持力度。  

  除了国家方面的持续政策支持外,各地对于推进智能电网建设也十分积极。今年2月23日,云南省提出将投资约3.6万亿元全面推进实施基础设施“双十”重大工程,其中600亿元将用来建设跨境电网和智能电网。通过这笔投资,相信将极大促进当地智能电网建设与发展。  

  云南省全面推进智能电网建设由来已久。2018年,云南省首座“机器代替人”智能化作业示范变电站正式投入应用。此后,云南全省全力打造平均停电小于“1小时”区域,加速完善“信息化+可视化”电网维修与服务响应机制,在多方面为智能电网建设夯实基础。  

  通过建设、应用智能电网,云南省实现了电力抄表员仅需几秒就能完成自动抄表和自动转账缴费等多项功能,另外电网智能服务正助力群众线上查询电压、电流、使用电量、剩余电量。这一切的便利化成效,都得益于云南智能电网建设的持续推进。  

  2019年,我国正式启动5G商用,5G的落地也为智能电网建设带来了新的机遇。业内人士表示,5G网络的商业化应用将使得配电、负载控制更加精确化和智能化,能够提升电源管理系统的可靠性和高效性,为电力系统全面升级提供帮助。  

  在具体操作方面,2019年底国家电网就推出了“无处不在的电力物联网”计划,试图通过融合人工智能与5G技术,推动电网现代化发展与智能电网建设;深圳电网也计划到2025年,实现5G在电网应用示范中走在南方电网前列,打造成全国“5G+智能电网”应用先行示范样板。  

  国外媒体认为,随着中国在5G部署方面取得继续进步,将大力推进电力行业的快速发展及智能电网的深入建设。在政府的鼎力支持和投资布局下,全球智能电网竞争优势将会由中国持续保持,而5G与智能电网之间也将创造出更多的可能性。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