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要命”的实体清单∣美国对华为的捆绑式“自杀”,波及全球170多个国家30多亿人

“要命”的实体清单∣美国对华为的捆绑式“自杀”,波及全球170多个国家30多亿人

2020/5/26 9:21:33

搞事情

美国又来搞事情

科技领域

美国不余遗力地防堵中国

封锁中国

同时拉拢盟友

扼杀中国企业的国际市场


美国对华为的捆绑式“自杀”

2019年5月16日,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以下称“美国商务部”)以国家安全为由,将华为纳入“实体清单”。

实体清单(Entity List),是美国为维护其国家安全利益,而设立的出口管制条例。进入该清单的机构、企业和个人,将被剥夺在美国从事贸易的机会。

然而,刚满一年,当地时间5月15日,美国商务部发布两则针对华为的消息:
 其一,延长华为临时许可90天。
 其二,计划升级对华为的管制措施,国外公司只要用美国技术、软件、设备等给华为生产芯片也将受到管制,需先得到美国批准。

image.png

(来源:美国商务部网站)

这意味着,从芯片制造,到芯片设计EDA软件,再到半导设备,美国开始选择采取釜底抽薪的方式阻断全球半导体供应商向华为供货。 
于是乎,民众惊呼,股票大跌。截至当地时间5月15日收盘——

image.png

(来源:东方财富)

华为(公共及政府事务部)方面5月18日表示,在此规则下,全球170多个国家使用华为产品建设的数千亿美元网络的扩容、维护、持续运行将受到冲击,使用华为产品和服务的30多亿人口的信息通讯也会受到影响。
美国即便自损八百,也要伤敌一千,更何况受此牵连的几十亿民众。

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则表示,美国对华为的打压是长期和持续性的,华为也将长期在逆境下求生存、谋发展。

image.png

(来源:华为中国)

华为的“伤痕累累”,不光是美国的频繁制裁,也有企业成长的必经之痛。之所以“皮糙肉厚”,更因为华为在成长中拥有了众多可以对抗的技术。

过去一年,华为在技术获得受到极大限制的情况下,加大研发投入,很大部分用于“补洞”,包括重新设计超过6000万行代码等。春节疫情期间,华为2万多名员工加班加点,赶在美国可能加大制裁前保持连续生产。截至目前,华为HMS生态注册开发者数量增长150%至140万,华为做了很多欧洲本地化的优化和服务。



一波三折的订单

美国对华为的限制升级,令外界极为关注。相关机构解读认为,美国商务部本次只是提出限制计划,正式条例出台仍需时日;其次,条例生效后,仍有120天的缓冲期,期间内台积电等公司仍可给华为持续供货。

 ●5月18日,《日经亚洲评论》称,台积电已停止接受华为的新订单。
 ●就在日媒报道发出不到1小时,台积电就发布声明否认称,所谓“已停止向华为提供新订单”的报道“纯粹是市场传言”。但对于是否接受华为订单,仍不置可否。
 随后有消息称,华为已经加订了7亿美元的芯片。
 而此前,台积电5月15日宣布在美国建厂,将斥资约120亿美元,并于2021年动工兴建。

image.png

(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华为是台积电第二大客户,因为管制升级,台积电美国存托凭证(ADR)5月15日重挫4.4%,若流失华为订单,年营收恐将减少高达20%。

“中国芯”奔跑在路上

这几年贸易战、科技战,中国始终在芯片问题上被各种针对。

2018年美国芯片公司依然主导了整个芯片市场,全球市场份额占比超过50%。排名第二的是韩国,合计市场份额26%。第三名的日本,合计市场份额7%。欧盟位居第四,合计市场份额6%。中国大陆合计市场份额仅3%。
2018年全球前十大无晶圆厂IC设计公司(Fabless)中,美国占6家,中国大陆只有海思,台湾则有3家。

image.png

(来源:DIGITIMES Research)

光刻机是生产大规模集成电路的核心设备,比如芯片。目前,世界上只有少数厂家掌握该技术。因此光刻机机价格昂贵,售价普遍在3千万至5亿美元。全球主要的光刻机生产企业有ASML、尼康、佳能、欧泰克、SUSS、ABM, Inc,以及中国的上海微电子装备。
ASML目前最先进的机子,基本都列装在台积电及三星两大芯片代工企业。5月14日,ASML落地无锡,主要涵盖两大业务板块:技术中心和供应链服务中心。
然而,ASML的进驻能对我国芯片制造业发展促进多少,还不得而知。要彻底解决我国的芯片危机问题,关键还是要靠国内自己。
5月15日,国家集成电路基金等多方分别向中芯南方注资15亿美元及7.5亿美元。中芯国际2020年一季度收入达9.05亿美元,同比增长35%,创季度营收历史新高。
在此前公布的2020年上海市重大建设项目清单上,先进制造业项目继续表明中国态度。

image.png

(来源:上海发布)



美国为何绞杀华为?会心一击在5G

虽然美国对华为的限制升级,但实际上,这已是美国商务部第六次延长华为的临时许可。

这也意味着,美国公司需要华为这个重要客户。华为2019年在美国采购了187亿美元的零部件,此前只有110亿美元。
美国为什么咬着华为不放?
——5G!
2月6日,美国司法部长威廉·巴尔(William Barr)参加“中国行动计划会议”时透露,美国必须绞杀华为的根源在于
 中国的技术攻势对美国构成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5G技术处于正在形成的未来技术和工业世界的中心。
  据估计,到2025年,以5G为动力的工业互联网可能创造23万亿美元的新经济机会。
  中国领先会让美国失去制裁的权力。
  随着5G领域的深入发展,我们将看到的不仅仅是智能家居、智能恒温器,还有智能农场、智能工厂、智能重型建筑项目、智能交通系统等,以及一系列新兴技术。例如机器人技术、物联网、自动驾驶车辆、3D打印、纳米技术、生物技术、材料科学、储能和量子计算。
  中国已经偷步抢滩,现在5G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华为现在是除北美以外所有大陆的领先供应商。美国没有设备供应商。
  5G依赖于一系列技术,包括半导体、光纤、稀土和材料。中国已经开始将所有这些元素国产化,所以现在它将不再依赖外国供应商(他们发现华为果然国产化成功)。
  未来5年内,5G全球版图和应用主导地位格局将成。
本月初,路透社报道称,美国商务部接近签发一份新规,以允许美国企业和华为公司共同参与新一代5G网络标准的制定。

image.png

(来源:路透社)

有分析称,美企在5G标准制定上不能与华为直接交流,很显然会阻碍议案沟通效率和推进进展。美国政府本次放松,或出于方便美企工作和为美企争取标准话语权,并非对华为制裁的放松。
美国在阻挠华为发展时,特朗普总统放话“干脆搞6G”。对此,任正非表示,华为一直在做6G,与5G同步。但是6G在理论等各方面上还没有突破,因此6G被人类使用应该在十年以后。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聚焦数智零碳,探秘美的楼宇科技水机数智零碳工厂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