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缓解人眼查看医学影像的疲劳,机器视觉大展身手

缓解人眼查看医学影像的疲劳,机器视觉大展身手

2020/5/27 17:42:39

  机器视觉对于各行业发展会有影响吗?  

  答案是肯定的。在数字经济的发展进程中,数据基础设施发挥着关键支撑作用,机器视觉是数据基础设施非常重要的一环。眼下,超过一半行业的数字化信息来自视频、机器视觉与娱乐、通信、生产、安全的深度结合,这是一个价值千亿美元的广阔市场。  

  在工业领域,工业机器人对物体准确抓取、物流机器人障碍避让等,都是运用了机器视觉技术。不过,机器视觉能够得到实际应用,与其自身所具有的优势是紧密相关的。那么,机器视觉到底有什么优势呢?综合来看,机器视觉有三大主要功能,分别为检测、识别和定位。  

  就识别功能而言,利用机器视觉对图像进行处理、分析和理解,可以识别各种不同模式的目标和对象。与此同时,借助机器视觉还能达到数据的追溯和采集,当前在汽车零部件、食品、药品等应用较多。举例而言,工业生产过程中的物料配送、分拣、条码扫描和物流行业中的快件分拣等,都离不开机器视觉的支持。  

  医疗领域作为一大应用落地重点,为机器视觉展现“十八般武艺”提供了机会。目前,医疗数据中有90%来自于医学影像,并且我国医学影像的数据正以30%的年增长率逐年增长。而紧靠医生人眼查看是耗时费力的。  

  与人类视觉相比,机器视觉的优势十分明显。比如,机器视觉可以在各种恶劣环境下进行高速在线检测,还能够在长时间内不间断进行工作。在实际生活中,基于机器视觉的智能影像分析,可以快速进行癌症早期筛查,帮助患者更早发现病灶,并得到及时救治。  

  在医疗器械制造细分场景下,越来越多的生产厂商将机器视觉技术引入实际生产中来,以达到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的目的。基于机器视觉的激光喷码定位技术,在医疗器械制造方面起到的作用也日益凸显。  

  通过视觉定位系统来配合激光喷码,可使激光加工的优势得到更全面的发挥,不但可以解决喷码的精度问题,同时具有高适应性,无须再使用夹具,这就有效降低了成本,同时提高了产品线的自动化流程,减少了人工参与。  

  在布局机器视觉方面,行业已有探索者。5月25日,华为机器视觉业务体验中心及生态开放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除了对外展示了智慧机场、智慧交通、等多个行业解决方案场景,用户还可以零距离互动体验前沿的高科技,生态开放实验室面向合作伙伴提供对接联调环境。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普及度和应用度的不断变化,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加紧布局机器视觉。届时,国内外公司都将进入新一轮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强强联合、强弱合并、后来者居上等局面很有可能会上出现。各方激烈的竞争,将促进机器视觉技术的进步和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  

  伴随着人工智能产业升温,机器视觉作为人工智能行业的一个重要分支,其市场规模将加速扩张。也许再过几年,机器视觉在影视、医疗、汽车、物流等领域的应用程度将得到进一步深化。作为工业制造的“眼睛”,机器视觉的价值将得到各界人士的衷心认可。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