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2020年,伺服系统市场还能热起来吗?

2020年,伺服系统市场还能热起来吗?

2020/5/28 15:58:15
有调查显示,全球伺服市场中有近一半的份额是来自亚太地区,近1/4的营业额由中国市场贡献。这就意味着中国将成为全球伺服传动与运动控制领域第一大市场,全球运动控制市场重心将进一步向中国转移。 

反观中国市场,2019年中国通用运动控制市场表现不尽人意,在2020年新冠疫情沉重打击下,国内外市场依然存在着诸多不确定因素,中国伺服系统市场会有怎样的表现呢?

2019年伺服系统市场需求萎缩明显

2019年,复杂的经济环境和贸易战压力导致市场需求走弱,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行业投资信心降低,伺服系统产品受下游OEM行业需求下降影响,市场萎缩明显。

blob.png
(gongkong®市场研究供图)
伺服系统主要适用于机床、电子制造设备、机械设备等OEM行业。据gongkong®市场研究,2019年伺服系统下游行业具体表现如下:
 3C行业遇小年
2019年手机处于生产小年,电子制造设备行业相关产线并无太大变化。从通讯维度看,电子设备正处于由4G向5G过度时期,未来重点产线会以生产5G相关的产品为主,但该部分并没有在2019年有所体现。
 机床行业断崖式下滑
机床设备生产量下滑带来了机床行业断崖式下降,除去对CNC(数控机床)产品影响外,配套伺服产品的中低端数控机床因相关下游产业(如汽车、雕刻、家具等行业)需求低迷,产品数量明显减少。
在机床细分行业中,金属切削机床持续低迷,剪板和折弯类的金属成型设备体量较低,且仅在去年三四季度有部分伺服订单贡献,木工机械整体呈走低表现。
 纺织机械需求低迷
2019年下半年纺织机械行业显示出市场需求饱和的情况,需求向好的行业主要集中在快递分拣类设备、机械手臂、采购第三方伺服的工业机器人等,但由于这些在各家业务中相对占比较少,暂时还未看到对整体市场较为明显的贡献。

2020年一季度,伺服市场持续承压

国家统计局发布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814.5亿元,同比降36.7%,降幅较前2月收窄了1.6个百分点。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39个行业减少。

2020年在海内外新冠疫情影响下,国内部分生产停滞,制造业景气度下降,整体经济增速放缓,工业自动化整体市场也随之出现大幅下滑。
通过观察伺服系统市场2019年TOP4(机床行业、电子制造设备、包装机械、纺织机械)下游行业在今年一季度的具体表现,伺服系统市场走势表现为:
 机床行业:作为母机产品的机加工设备需求减弱较为明显。据国统局规上企业统计数据显示,机床工具行业1-3月累计,金属切削机床产量同比降低29.6%,其中数控金属切削机床产量同比降低36.0%;金属成形机床产量同比降低25.8%,其中数控金属成形机床产量同比降低32.3%。
 电子制造设备行业:除锂电设备需求增长外,消费电子和集成电路均无起色。锂电设备归因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推进,从而带动伺服市场需求;消费电子相关产品需求普遍下滑,据统计,2020年一季度PC出货量下降8%,且5G大规模商用效应尚未显现,对伺服市场需求拉动有限;集成电路,受海内外疫情影响,市场景气度不高。
 包装机械行业:受终端消费需求不振影响,且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延迟、劳动力和物流受限制等,一季度包装行业消费需求低迷,从而传导至上游包装机械设备行业。
 纺织机械行业:据中国纺织机械协会统计,今年一季度规模以上纺织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6.5%,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21.9%,纺织企业收益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受疫情影响国内外订单交付被迫延期,纺织行业出口内需双下滑,导致纺织机械行业需求下滑明显。
2020年一季度,伺服系统下游行业市场整体表现欠佳,伺服系统市场整体动力需求偏弱,仍在持续承压。

口罩机市场拉动有限,整体企稳仍有希望

一季度伺服系统市场规模整体下滑的同时,仍不乏一些增长的亮点,与防疫物资、设备相关联的产业走势较好,主要归因于防疫物资、设备需求旺盛拉动一波增长。

尤其是产品线覆盖PLC和伺服的厂商,凭借PLC业务拉动伺服产品的增长,受口罩机市场的带动,在2020年一季度取得了逆势增长。
汇川技术:2020年一季报显示,其营业收入15.5亿元,同比增长40.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2亿元,同比增长33.57%。汇川技术表示,受疫情影响,一季度口罩机相关业务拉动了一部分PLC和伺服需求,在一季度占比5%左右。
信捷电气:2020年一季度实现营收1.65亿元,同比增长23.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14万元,同比增长51.47%。业绩的大幅增长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口罩需求大幅增长,公司为口罩设备行业提供平面口罩机一拖一/二系统控制方案、KN95带呼吸阀口罩机系统控制方案,增厚公司一季度业绩。

雷赛智能:2020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7亿元,同比增长18.2%;实现归母净利润2823.6万,同比增长107.5%。业绩增长归因于医疗健康行业口罩机需求大幅提升,为公司带来超预期的订单需求。

总体来看,2020年上半年国内 OEM行业下行压力较大,回暖迹象偏弱,尽管疫情期间口罩机设备需求猛增,但对伺服系统整体市场需求拉动有限。2020年下半年,随着国际疫情逐步稳定,国内各项政策措施逐步显效,行业发展态势或有一定改观,gongkong®市场研究预计,伺服系统全年市场降幅有望收窄或企稳。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聚焦数智零碳,探秘美的楼宇科技水机数智零碳工厂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