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20年第一季度近四成机床企业处于亏损状态

2020年第一季度近四成机床企业处于亏损状态

2020/6/8 9:47:00

由于疫情的突发,中国机床工具行业的运行受到了严重的冲击。据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机床工具行业年营业收入2000万元以上的“规模以上企业”(下称“规上企业”)共5562家,与上年底相比,企业数量减少148家,占总数的2.6%。

在营业收入方面,根据国统局规上企业统计数据,机床工具行业2020年1-3月累计完成营业收入同比降低20.8%,降幅较1-2月同比降幅(-25.4%)收窄4.6个百分点。协会重点联系企业2020年1-3月累计完成营业收入同比降低29.9%,降幅较1-2月同比降幅(-25.2%)扩大4.7个百分点。

在利润总额方面,国统局规上企业统计数据显示,机床工具行业2020年1-3月累计实现利润总额同比降低31.3%,降幅较1-2月同比降幅(-42.7%)收窄11.4个百分点。协会重点联系企业1-3月累计实现利润总额同比降低96.6%。其中金属切削机床行业为亏损3.37亿元,比上年同期多亏损1.87亿元。金属成形机床行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同比降低81.3%,工量具行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0.1%,磨料磨具行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同比降低25.6%。

在亏损企业比例方面,国统局规上企业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3月机床工具行业亏损企业占比为34.8%,较1-2月同比降幅(38.3%)收窄3.5个百分点。重点联系企业中亏损企业占比为41.4%,较1-2月同比降幅收窄21.5个百分点。

金属切削机床和金属成形机床产量整体处于降低状态

根据国统局规上企业统计数据,机床工具行业1-3月累计,金属切削机床产量同比降低29.6%,其中数控金属切削机床产量同比降低36.0%。金属成形机床产量同比降低25.8%,其中数控金属成形机床产量同比降低32.3%。

新增订单情况也不容乐观

根据协会对金属加工机床订单情况的统计,协会重点联系企业2020年1-3月金属加工机床新增订单同比下降4.0%,降幅较1-2月同比降幅收窄13.7个百分点,在手订单同比下降8.5%,降幅较1-2月同比降幅收窄7.4个百分点

机床工具进出口受疫情影响同样均有下降

2020年1-3月,机床工具商品进出口总额56.0亿美元,同比下降16.0%。其中,进口26.7亿美元,同比下降21.3%;出口29.3亿美元,同比下降10.6%。虽然进出口均为下降,但出口同比下降的幅度不到进口的一半。与2020年1-2月份相比,进、出口下降的幅度分别收窄12.1和8.7个百分点。

协会表示,2020年一季度机床工具行业运行的主要特点是,经济运行下行,亏损额扩大,主要经济指标下降。但1-3月同比降幅均比1-2月同比降幅明显收窄,表明行业运行正在逐步恢复。

3月以后,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和国家“六稳”、“六保”等各项政策措施的实施,经济正在加速恢复,机床工具行业也在同步恢复。但疫情带来的外部环境变化,对未来行业格局将产生深远影响。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