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系紧“家庭安全带”,给家人满满的安全感

系紧“家庭安全带”,给家人满满的安全感

数月的宅家生活,让人们更加关注家居生活的品质。据各大电商公布的销售数据显示,疫情期间,厨房小家电、消毒杀菌清洁小家电等销量上涨。眼下,618年中大促活动即将来临,作为家电卖场年度最重要的促销活动之一,一众品牌的大幅优惠来袭,家电买买买已经成为众多家庭的选择。丰富的家用电器提升了家居生活带来质感和舒适感,但是“安全感”到位了吗?

随着用电设备的增加,家用电路的负载也随之提高。在增加家用电器的同时,相关专家提醒您,切记要检查原先的线路是否已经超出负荷,谨防电气事故,同时检查漏电保护器是否正常运行,避免发生漏电、过载、短路等电气故障。用电安全要做好,漏电保护少不了,让漏电保护器给全家带来“安全感”吧!

看不见的用电隐患

多数家庭的用电防患意识比较薄弱,自信电气事故不会发生在自家中。虽然电气事故并非大概率事件,但生命只有一次,不该心怀侥幸。电气隐患容易引发触电事故和电气火灾,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近年来,触目惊心的住宅“小火亡人”事故屡屡发生,这不仅是一个家庭的悲剧,也是社会的悲剧。据中国消防统计,2019年发生的住宅火灾中,已查明原因的火灾中有52%系电气原因引起。

引发住宅火灾的电气隐患主要存在于电气线路和电器设备中,通常为以下三个原因:

一、 私拉乱接电气线路

同一时间,多个大功率电器同时运行,会导致线路负荷加重。同时,插线板也有额定功率。电磁炉、微波炉、空调等大功率电器使用同一个插座,或一个插线板再分几个插线板,由此导致的因过载、线路老化、绝缘皮损坏造成起火屡见不鲜。常见的电动车着火,也多是居民违规“飞线”充电时发生的电气故障。

二、 电器设备质量不佳、老化受损、使用方式有误

电器设备老化后绝缘能力下降,非常容易发生漏电触电事故。同时,一些特殊设备在使用过程中需要随时关注其状态,例如电视机工作时,变压器等部件会大量散热,通风不良、散热不畅容易引起火灾。电冰箱容易吸引老鼠、蟑螂进入内部,老鼠咬断电线造成短路,非常容易引发电气故障。

三、 未正确安装或未定期检查漏电保护器。

漏电保护器是为了在设备发生漏电故障时及时进行保护,为什么有些家庭安装了漏电保护器还是会发生电气事故呢?究其根本,多是因为没有正确安装漏电保护器,或没有定期检查漏电保护器,导致关键时刻漏电保护器不起作用。漏电保护器也有使用年限,在潮湿、灰尘等不良环境影响下容易加速损坏,因此,使用中若发现接触不良或经常脱扣,应立即检查,及时排除故障或更换。

电气隐患就潜伏在家庭中,务必排查用电隐患,检查漏电保护器是否正常工作,牢“记”漏电保护“安全带”。尤其是老宅、多人合租房,“三合一”场所(住宿与生产、仓储、经营一种或一种以上使用功能违章混合设置在同一空间内的建筑)等用电隐患较大的“重灾区”家庭。

“重灾区”之外的家庭也应重视漏电保护器的检修。不少家庭认为,装修时经手施工安装人员,漏电保护没有问题,其实不然。电气火灾隐患在验收时不易被发现,不排除施工安装人员的业务能力不达标,缺乏专业电工知识,错误安装,或选用质量不符合要求或无铭牌的漏电保护设备,自身保护性能差,当真正发生电气故障时漏电保护不作用的情况。

“生命安全带”的正确使用方式

那么家庭中,应该如何选择、安装和使用漏电保护器,在关键时刻保住生命和财产安全呢?

一、选择品质有保障的产品。

市面上的漏电保护器良莠不齐,一些商家为了降低成本,使用劣质电子元件。漏电保护器的品质不合格,保护功能失效,关键时刻漏电保护器不作用,后果不堪设想。漏电保护器属于国家强制认证产品,应当具有3C标志,切不可图便宜而购买未经3C认证的产品。例如施耐德电气系列漏电保护产品,甄选优质的内部元器件、通过多道严格的流程管理,确保为客户提供更加可靠的安全保障。

二、每个回路都需要安装漏电保护器

家庭用电线路一般分照明回路、电源插座回路、空调回路等分开布线,由于预算或缺乏专业知识的原因,很多家庭只在总开关上安装漏电保护器。这样一来,当其中一个回路出现故障时总开关跳闸,其他回路也会受到影响。为了更好排查漏电线路的范围和排查故障,减少由于断电造成的二次伤害,配电专家施耐德电气建议分回路加装漏电保护器。不仅能更有效的起到保护作用,也便于家庭配电的管理和维修。

三、根据不同保护范围选用漏电保护产品

根据可检测的剩余电流,漏电保护器类型有四种:AC型、A型,F型,B型。家庭使用的漏电保护器以AC型、A型、F型为主,那么到底应该如何应用呢?

AC型漏电保护断路器针对纯阻性负载产生的泄漏电流设计,保护类型比较单一,仅能保护例如烤箱、电热水器等纯阻性负载的家用电器。

A型在可以覆盖AC型的保护范围的同时,还对设备中含直流脉动分量的泄漏电流起保护作用,诸如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手机、微波炉、电磁炉等。

而F型覆盖AC型和A型的保护范围,同时还能保护变频电冰箱、变频洗衣机、变频空调等负载类型产生的漏电。

目前国内普遍以使用AC型漏电保护断路器为主,但由于AC型的漏电保护器保护范围比较窄,施耐德电气建议,选用A型漏电保护器代替AC型漏电保护器,实现更安全的用电防护。空调、洗衣机插座则应该选用安全级别更别高的F型漏电保护器。

作为配电领域的专家,施耐德电气终端配电产品漏电相关类产品近年的销量保持持续增长,显示了市场及终端消费者对用电安全的日渐重视。目前施耐德电气终端配电产品旗下的所有系列均已推出A型漏电保护器,将代替传统AC型漏电保护器。其中涵盖拼装式漏电断路器、预拼装式漏电断路器、紧凑一体式漏电断路器多个种类,可以满足不同装修需求。预计今年,施耐德电气还将推出F型和B型漏电保护断路器,帮助亿万家庭实现更高级别的安全防护。

    

111.jpg

施耐德电气A型漏电保护断路器(从左至右分别为:Acti 9、Easy 9、Multi 9以及Resi 9系列)

  

安全小贴士:每月按一次,检查漏电保护器是否正常工作

很多人都忽视了漏电保护器上写着“T”或者“每月按一次”字样的按钮。其实这是一个测试按钮,按下后漏电保护器会自动模拟漏电场景,如果没有跳闸,说明漏电保护功能出现了问题,这时需要及时更换漏电保护器,防止电气事故的发生。如果按下按钮后发生断电,则说明该漏电保护器正常工作,正在保护用电安全。而且,按下按钮还可以缓解一下保护器中弹簧的压力,有助于延长漏电保护器的寿命。

    

2222.png

小小漏电保护器,在用电安全领域起着关键的作用。系紧用电的安全带,让我们一起关注漏电保护器,关注用电安全,给家人带来满满“安全感”!

     

关于施耐德电气

在施耐德电气,我们相信,获取能源并利用数字技术是人们的基本权力,我们赋能所有人对能源和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并确保每一个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尽享Life Is On。

我们提供能源与自动化数字解决方案,以实现高效和可持续。我们将世界领先的能源技术、自动化技术、软件及服务融合于整体解决方案之中,服务于家居、楼宇、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和工业市场。

我们致力于打造有意义、包容和赋能的企业价值观,并承诺让这个开放的,全球化的,创新的生态圈释放无限可能。

www.se.com/cn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以数字赋能推动企业迈向 开放、高效与韧性、可持续、以人为本的未来工业

施耐德电气举办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结营仪式 以创新加速数实融合

跃势而升,聚力前行 施耐德电气关键电源业务与渠道合作伙伴共绘2023新篇章

施耐德电气2022可持续发展远超预期 助力客户减碳8亿吨目标已过半

设计力量共聚广州,施耐德电气以“三个助力”推进家居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