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公共电话亭装上了5G 智能设备能否乘上这列“快车”?

公共电话亭装上了5G 智能设备能否乘上这列“快车”?

2020/6/11 9:43:23

  如果关注新手机的小伙伴应该会发现,从今年开始,基本上主打旗舰机与千元机的品牌都开始在自家的产品上普及集成了5G基带的芯片,而这一现象也侧面体现了5G时代的全面到来。但是受限于5G信号的覆盖问题,许多支持5G的电子产品仍然无法发挥出它们真正的速度。  

  就在近日,上海展现出了一套新的解决方案。根据央视的报道,上海开始尝试利用公共电话亭的资源,通过在其顶部安装5G小微基站,将其改造成5G公共电话亭以达到5G信号全覆盖的目的。目前南京东路已经完成建设,预计年底将有超过100座公共电话亭得到升级。  

  而这一举措虽然看起来只是便民举措,但是却也为企业的发展埋下了伏笔。虽说5G目前来看,与我们直接的联系还是通讯技术以及移动网络的进一步升级,但是对于企业来说却是全新的发展方向,并且对于仪器企业来说,是一次取得创新突破的重要机会。  

  随着5G覆盖率的增加,通过移动网络完成远距离即时操控成为了可能,而跨地区,通过互联网完成仪器实验的设想早在几年前就被提出过。  

  在3G时代,受限于传输速度以及产品的功能性,物联网对于科学仪器来说功能局限在报警、监控等对于即时操作没有要求的项目上。而随着4G时代的带来,远程手术、远程化工分析等设想开始被提出,也有不少产品通过实际试验证明了这种设想的可行性,但是,4G在稳定性和传输速度上的缺陷仍然让项目无法真正落实下来。如今5G到来了,这些问题迎刃而解,项目自然也存在了继续下去的可能。  

  不过关键还是在于企业如何的适应5G这个市场环境。客观的来说,目前大多数仪器企业还是以传统的仪器作为生产和研发的轴心,尽管会在其中融入互联网的相关功能,但是不会将其作为主要的卖点。但是,市场需要率先吃螃蟹的人。  

  就拿我们熟悉的手机来说,手机的软件和硬件发展实际上是慢于通讯技术的,如今我们玩的手机游戏、看的手机视频衡多都是在4G普及之后才发展起来的,但是成果大家有目共睹,群众用得舒心,开发者习惯了新的模式也有了更多的发展方向。  

  其实仪器企业也是。如今,包括光谱、色谱等常见的实验室分析仪器在内。尽管检验效果在不断进步,但是同类产品来说,功能性上存在雷同。许多时候,决定其能否被采购的要素,是价格以及品牌价值,在基本参数和功能相同的情况下,好的品牌更容易被接受,便宜的价格更容易收获消费者。而这种环境下,新兴势力想要突破,就需要做到人无我有。  

  如今科研项目与项目之间的联系越来越密切,许多科研会在几个不同的实验室共同进行,如果仪器的信息和操作可以借助网络摆脱地区的限制,很有可能在如今这个市场环境下收获一批新的消费者。  

  也就是说,5G时代,科学仪器能否搭上这列快车很有可能改变科研运行的传统模式,为其带来更多可能。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