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医疗废物市场究竟有多大?一同按下了行业发展“快进键”

医疗废物市场究竟有多大?一同按下了行业发展“快进键”

2020/6/23 14:19:48

导读:数据显示,随着科学技术与医疗事业的快速发展,2010~2018年,我国医疗废物产量由134.97万吨增至206.01万吨,并呈现出逐年上涨的趋势。在此背景下,全国各地出台了相应的文件要求,这不仅加剧了医疗废物污染环境的紧张局面,同时也突显了对医疗废物处置进行规范化、制度化管理的必要性。

如果说医疗救治是抗击疫情的正面战场,那医疗废物处理便是敌后战场。2020年以新冠疫情爆发不利开局,随着防控救治工作的不断推进,医疗废物处理环节承载的压力亦与日俱增。

慧聪物联网注意到,医疗废弃物的处置问题引起全国各地高度重视,2020年相继出台多个文件与政策,在政策红利下,医疗废物市场势必迎来空前的发展机遇。

6月18日下午14:30,慧聪物联网特别邀请到深圳市开尔瑞智控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廷良先生,就医疗废物政策解读进行了线上直播。

“医疗垃圾所含的病菌是普通生活垃圾的几十倍甚至上千倍,正确处理医疗垃圾、提高城市处置能力和转运信息化水平、跨地区协调能力等一系列难题亟待解决。”王廷良在直播中就医疗废物处理问题发表了看法。

王廷良还表示,自2019年3月15日曝光医疗废物被盗卖做出成餐具、玩具等产品,国家着手加大对医疗废物的管理举措,起草出台了多个政策,如加强危险废物管理工作、严格指导城市居民合理垃圾分类。

2020年新冠爆发,面对急剧增长的医疗废物处理需求,我国该方面处理能力短板开始暴露,按下了医疗废物管理加快键,国家再次进行密集发文指示,医疗废弃物如何正确处置再一次提升至重要层面。

那么,究竟何为医疗废物?

医疗废物市场究竟有多大?一同按下了行业发展“加快键”

医疗废物是指医疗卫生机构在医疗、预防、保健以及其他相关活动中产生的具有直接或者间接感染性、毒性以及其他危害性的废物,共分为损伤性、药物性、化学性、病理性、可回收六大类。

医废政策法规相继出台

医疗废物市场究竟有多大?一同按下了行业发展“加快键”

“不同的医疗废物管理手段也有所不同,管理不妥当将引起造成土壤污染、空气传播传染与放射性污染等,目前医疗废物归类于《固废法》中的固体废物管理。”王廷良说到.

除了以上提及2020新出台的《固废法》以外,国家办公厅联合开展了医疗机构废弃物专项整治工作。这一系列密集的政策和整治包括有:

1月28日印发《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工作的通知》;

2月24日,国家卫健委、生态环境部等十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印发医疗机构废弃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4月29日,国家修订重要法律《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简称《固废法》);

5月14日,国家卫健委、生态环境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七部委办公厅联合开展医疗机构废弃物专项整治工作;

......

除此以外,山东省、广东省、北京市等各地区纷纷发布相关条例,短短6个月内,连续多次出台相关政策,国家对于医疗废物处置的重视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在5月两会上,新任部长再一次表态生态环境保护上中国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国家牵头同意十部委文件,并以“国卫字”发布了8条医废管理办法,全面清晰指出急需加强医疗废物源头的管理、明确监管职责、完善管理机制与突出主体责任等。“做好医疗机构内部废弃物分类和管理”屡被提及,落实责任到各部门、各人,多次调整处罚条例,严格整治医疗废物处置乱象都是医疗废物的有效解决管理办法。

“诸多条例法案修订,在预示着未来医疗废弃物收集管理势必成为一大刚需。”王廷良进一步说到,“不难预见,未来在政策推动下,医废行业也开始进入新一轮的变革阶段;另一边资本力量的百花齐放,也让许多企业看到了机会。”

市场红利激增,医废亟待发展

通过一系列法律条例出台,究竟印证了医废市场有多大?这个政策释放的红利又有哪些?

相关数据表明,截至2018年3月底,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数达99.3万个,与2017年3月底比较,全国医疗卫生机构增加6715个,其中医院增加1959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增加9541个,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减少4654个。在政策红利多次释放下,医疗废物处理产业前景广阔,各企业竞相争逐。

医疗废物市场究竟有多大?一同按下了行业发展“加快键”

2018―2023年中国医疗规模预测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2023年预计医疗废弃物处理市场规模将达到107.37亿元。目前全国上下从事处置、运输不到1千家公司,整个医疗废物市场主要侧重重点研究,其中包括模型研究、解决方案研究等。

医疗废物市场究竟有多大?一同按下了行业发展“加快键”

中国医疗危废处理市场规模及变化趋势预测(单位:亿元)

数据显示,全国省份中医院数量最多的是当属山东省,但山东省的医疗废物处理能力并不出众,出现明显短板现象。

王廷良表示“2020年新冠疫情侵袭厉害的城市――武汉,每日产生医疗废物的数量级别大,在当下疫情防控阶段,防止医废的二次污染是防疫保卫战的重中之重。

医疗废弃物发展趋势分析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和医疗技术的提高,一次性医疗用品的种类和数量自然增加,中国医疗废物的产生量呈稳步上升趋势。在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和有力管控下,医疗废物管控技术路线将会趋向规范化,未来项目投资成本逐步下降回报率上升。

王廷良在直播中从医废趋势发展解释到,纵观整个医疗废物管理市场,国家政策红利释放,在市场竞争不大前提下,医废无疑是一片潜质巨大的蓝海市场,随着社会快速发展,医疗项目提升,国内医疗废弃物处置业市场的潜力也会持续上升。

软硬兼备,医废监管一手抓

固然医废管理市场投资潜能巨大,但医废收集监管漏洞仍然不容忽视,开尔瑞深知必须从源头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维持医废市场的稳定发展,才能彻底控制住疫情。

面对市场,开尔瑞在医疗废物管理方面从平台、硬件上频频发力。如下图,推出了医疗废物智能管理平台,具备全面管理、全过程管控、灵活OEM、ODM定制与一院一策方案等特点,为医院量身定制合理化平台,通过将医疗废物进行院内闭环监督管理,及时掌握医疗废物产生量、集中处置量、集中处置设施工作负荷以及应急处置需求等信息,提高医疗废物处置现代化管理水平。一定程度上避免工作人员感染,目前这套系统应用于各省市大型医院集团场景中。

医疗废物市场究竟有多大?一同按下了行业发展“加快键”

医疗废物智能管理平台

除此以外,开尔瑞旗下的医疗废物数据检测展示平台支持监控医疗废物生命周期全程监管,轻松实现跨省市数据汇总,对于诊所、社康、乡村卫生院、大型医院等场景下,均能全方面管控。开尔瑞通过打破“信息孤岛”,成功规划医疗废物市场的有效管理手段,解决市场难题及用户痛点,为监管部门提供高效便捷的共享管理化信息平台。

医疗废物市场究竟有多大?一同按下了行业发展“加快键”

医疗废物数据检测展示平台

“该平台使得医疗废物处理的信息化进程大大缩短,未来信息化平台的搭建将迎来增长,拥有更加智能化、数字化医疗废物处理技术的企业会在竞争中掌握更多的主动权。”王廷良在直播中坦言。

在拥有优秀医疗废物管理、监测平台前提下,开尔瑞相继推出了多款医废收集处理产品,如医疗废物云收集车,分为电动标准版、电动加大版、精简手动版三个规格,不同价格满足医院多重需求,收集车具备了全院定位系统、自动称重系统与电动开关等8大功能于一身,通过软件建设+硬件集成实现医疗废弃物高效管理,杜绝了医疗废弃物再利用的风险。

医疗废物市场究竟有多大?一同按下了行业发展“加快键”

(产品图一)

医疗废物市场究竟有多大?一同按下了行业发展“加快键”

(产品图二)

此外,王廷良表示:“医疗废物市场在政策的有力推动下,不久将来必将迎来黄金时代,开尔瑞作为较早布局医疗废物领域的公司,拥有丰富的市场经验,坚持走专业化、技术化路线。在医疗废物管理系统里面,开尔瑞坚持用全新技术,简洁的方式实现医疗废物管理,推动产品落地,为医疗废物提供了全套的应验设备和云管理平台,软硬件全面研发,实现更好的医疗废物管理,在此,我们招聘各省市特约经销商和代理商和核心的服务商,诚邀各位与我们共同开拓全国的医疗废物市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聚焦数智零碳,探秘美的楼宇科技水机数智零碳工厂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