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20年中国煤矿机械行业市场规模及竞争格局分析

2020年中国煤矿机械行业市场规模及竞争格局分析

2020/6/29 9:08:34

  煤矿机械指主要用于煤矿的采掘、支护、选煤等生产过程的矿山机械。煤矿机械是专门用于煤矿开采的机械,由于其专业特点而不同于其他矿山机械。  

  采煤机械化进一步提升  

  狭义上的煤矿机械指煤炭综合采掘设备,包括掘进机、采煤机、刮板输送机及液压支架,合称“三机一架”。通过掘进机、液压支架、刮板输送机和采煤机配合使用,可实现工作面巷道掘进、截煤、装煤、运煤、支护的全部机械化作业,具有较高的营运效率和安全性。

  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大型煤炭企业采煤机械化程度由1978年的32.34%提高到2018年的96.1%。结合2019年我国大型煤炭企业采煤设备发展情况,前瞻初步估计,2019年我国大型煤炭企业采煤机械化程度将提升至98.0%。

  根据中国煤炭机械工业协会发布的“2019年中国煤炭机械50强”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主要煤炭机械产品产量均有提升,全年累计生产采煤机662台,完成产量3.68万吨,同比增长3.92%和6.36%;生产掘进机1407台,完成产量9.74万吨,同比增长25.74%和41.36%;生产刮板输送机1866台,完成产量27.60万吨,同比增长3.78%和9.22%;生产液压支架58857架,完成产量147.05万吨,同比增长16.55%和17.84%;生产皮带输送机699台,完成产量14.14万吨,同比下降44.87%和19.06%。

       天地科技优势缩小

 

  近年来,随着我国采煤机械化的深入发展以及煤炭采掘行业的复苏,我国煤炭机械50强企业营业收入稳步提升,据煤炭机械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煤炭机械50强企业营业收入累计为819.85亿元,同比增长7.76%。

  具体到企业方面,前五企业与上年一样,其中天地科技仍名列榜首,但整体煤机产品营业较上年基本持平,而山东能源重型装备制造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煤矿机械装备有限责任公司煤机产品销售收入则明显提升,双双突破100亿元,与天地科技差距有所缩小。另外,由于郑煤机近年来业务结构有所调整,逐步转向汽车零部件生产,因此煤机销售增速放缓,2019年,煤机产品销售收入为65.25亿元,排名由上年第四位下滑至第五位。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聚焦数智零碳,探秘美的楼宇科技水机数智零碳工厂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