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深耕高端智能装备,利元亨加码高精密激光加工

深耕高端智能装备,利元亨加码高精密激光加工

2020/7/6 9:51:58

71-4日,SIA2020第十八届国际工业自动化及工业机器人展览会如期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企业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元亨”)play with lyric·光的吟唱为主题,携旗下激光技术领域的相关创新产品首次亮相展会。

blob.png

利元亨激光展台

光的吟唱,Play with lyric让激光更艺术

今年是利元亨品牌新形象元年,利元亨将以文化艺术与科学技术的贯通,突出“予智造以生命”的内涵,围绕着paly with lyric 核心主线,让智造有温度与生命。

blob.png

利元亨副董事长卢淼接受记者采访

利元亨副董事长卢淼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到,利元亨希望以对艺术穷究的精神来对待技术、对待客户、对待事业。这次参展“光的吟唱”主题系列是激光设备艺术化的呈现,是我们吟唱系列的序曲,接下来我们还有更多paly with lyric的巡演系列。paly with lyric,我们与奋斗者一起play、同心同频;我们与客户一起play、深度定制赋能行业;我们与友商一起play,生态合作。我们与行业所有同仁,协奏共赢,一起play,做强、做精中国自动化。

智能制造升级大趋势下,动力电池安全性能需求持续提升,越来越先进的激光设备正在锂电池制造中发挥关键作用。利元亨深耕锂电领域多年,熟知锂电中后段制造工艺,精通自动化整线集成,擅长激光应用及控制技术,可为锂电领域用户提供整线激光设备解决方案。

据了解,目前利元亨激光技术在锂电池产线中的应用覆盖了从极耳激光成型分条到模组汇流排激光焊接等九大环节。在本次展会上,利元亨重点展示公司精密激光焊接机、精密激光切割机、激光打标机等产品。

锂电前景大好,激光加工成为关键技术

据研究分析,预计到2021年,全球锂电池出货量将达到376GWh,到2023年出货量将超过500GWh。利元亨也看到了锂电池产业在未来的巨大发展空间,凭借在高端智能成套装备解决方案领域有着深厚积累,利元亨顺利成为动力电池供应链的其中一环。

而在锂电池制造中,先进的激光设备正发挥着关键作用。因此,对于激光焊接等技术的基础研发及其在锂电等装备中的应用,利元亨早在前几年就开始了前瞻性布局,其创新研究成果已经在市场中成熟应用。

blob.png

参观lyric激光加工设备

利元亨激光事业部黄宏博士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锂电池整线激光设备开发主要有四大块:焊接、切割、清洗、打码,此次展会利元亨展示的三台最新研发的高精密激光加工设备:lyric激光焊接机、lyric激光切割机,以及lyric激光精密打标机均在锂电池制造中有所应用。

尤其是lyric激光焊接设备针对新能源消费电池的精密焊接而开发,其集成的电池壳体及电芯上下料、极耳整形,极耳切割,CCD检测与位置纠偏,视觉辅助激光焊接,焊后检测、电芯翻折入壳等功能,可以实现消费电池的自动化生产;其精确的视觉定位和控制系统,同样非常适合精密电子领域的精密焊接需求。

lyric激光切割机激光精密切割机,主要面向显示面板、消费类电子、半导体等行业,应用于SMT钢网切割、FPC线路板切割、液晶面板显示切割、玻璃切割等。采用大理石龙门双驱结构设计,配合自主开发的高性能运动控制系统和高质量激光器,具有运行稳定,经济高效和切割质量高的特点。

非常适合应用于精密电子、新能源、医疗器械等生产制造行业的lyric激光精密打标机,因其行业特殊性,所以采用一体化全封闭设计,配合高效烟雾除尘,能够完全抑制粉尘危害。该设备采用全自动CCD视觉元件检测,适用于自动化连续加工,并适配紫外、CO2、 光纤激光器,对于飞行打标以及二维码等打标应用,能实现高质量的标记效果。

目前,利元亨已经成为国内锂电池制造装备行业领先企业之一。其中,在消费锂电池领域,利元亨是新能源科技设备供应商的战略合作供应商;在动力锂电池领域,利元亨与龙头企业宁德时代、比亚迪、力神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同时,利元亨是具备动力电池电芯装配、电池模组组装及箱体 Pack 整线智能成套装备研发制造能力的少数厂商之一。

创新驱动,核心技术探无止境

在新能源锂电池领域,激光焊接技术已经大规模用于极耳、电芯壳体、密封钉、软连接、汇流排、防爆阀、电池模组及PACK等焊接。激光焊接的优势在于,可有效提高连接可靠性,利于模组轻量化,降低电池内阻,减少热量自身损耗。同时能不停机连续工作、焊接品质好、灵活性高。而难点在于,焊件装配精度高,且要求光束在工件上的位置精准。传统激光焊接还存在焊接气孔、飞溅、高系铝焊缝裂纹等难题。

而利元亨自主研发的位置同步输出(PSO)激光焊接技术,可解决锂电池顶盖周边焊接过程中拐角出光不均匀造成焊缝凸起的问题,实现了焊接速度在200mm/s以上的稳定的顶盖周边焊接,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相较于传统的激光焊接技术,利元亨的PSO激光焊接技术具有三大优势,一是通过接收编码器反馈的焊接头当前位置,判断当前位置是否到达设定位置;二是当焊接头到达设定位置时,向激光器发送激光控制信号,以控制激光器在设定位置输出激光;三是实现加速、减速和匀速焊接段,或者在直线焊接段和弧角焊接段的激光能量均匀地作用在被加工物体上,使整体焊缝均匀一致。除了电芯顶盖周边焊接之外,利元亨在密封钉焊接环节也实现了新的突破。

目前,利元亨正在依托自身优势,打造激光焊接设备的竞争差异化,树立强大的市场护城河。一方面,作为一家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企业,利元亨拥有多年的定制化能力与技术经验的积淀,向激光焊接关键技术的延伸布局,符合公司智能制造关键共性技术掌握的发展规划。另一方面,当前动力电池制造分段集成交付成趋,利元亨具备领先的整线集成能力,囊括激光焊接设备的集成交付,也更符合动力电池企业的需求。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聚焦数智零碳,探秘美的楼宇科技水机数智零碳工厂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