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哈工智能:加码新能源汽车和医疗机器人,深度拓展AI应用领域

哈工智能:加码新能源汽车和医疗机器人,深度拓展AI应用领域

    近年来,随着“AI+”智能化应用的深入推广,AI不再是一个概念性的存在。在制造领域,机器人赋予工厂更高效的生产力,而AI赋予机器人更智慧的生命力,“AI+ROBOT”让制造更简单、直接、主动。


    伴随着近日哈工智能定向增发获批,公司管理层在7月14日召开的媒体交流会上表示,哈工智能将利用定增募集资金,进一步加快智能制造产业布局,加码新能源汽车和医疗机器人两大领域,“AI+ROBOT”生态圈将再添新动能。


看准机遇,发力新能源汽车


    目前,哈工智能已全部完成对氨纶业务和房地产业务的剥离,并在汽车智能制造和机器人制造领域持续发力。公司智能制造业务比重明显上升,从2017年的38.65%大幅跃升至2019年的96.38%。


 1.jpg

哈工智能旗下哈工现代工业机器人本体业务


    谈及对新能源汽车行业未来的展望,哈工智能董事长乔徽认为,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会逐步取代传统汽车市场份额,哈工智能作为汽车上游智能制造产业的设备供应商,凭借多年的汽车行业经验积累,以及行业领先的竞争优势,抓住汽车行业切换的重点领域——新能源汽车轻量化车身,将进一步加强公司在汽车制造领域的领先地位。


    得益于此前哈工智能在汽车车身轻量化技术方面的研发投入和经验累积,哈工智能选定旗下的天津福臻作为此次定增项目实施主体,将在现有的新能源汽车相关资源基础上,大力推广及拓展新能源汽车车身的制造生产线业务,进一步优化产业和客户结构,向高端化迈进,同时不断满足我国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及汽车智能化焊接市场发展需求。


 2.jpg

天津福臻汽车工业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


    “当前,新能源汽车业务板块在哈工智能总体业务中占比20%,比重会逐年上升,我们判断3年后能达到50%。在订单选择上,既有传统汽车新增的新能源车型业务,如上汽大众MEB项目、北汽新能源项目等,也有一些传统的、具备资金实力的企业,如恒大、宝能等,还有合众、威马等造车新势力企业。”乔徽说。


“AI+ROBOT”,智慧医疗产业成果初显


    在立足工业机器人领域的同时,哈工智能还瞄准景气度更高的医疗机器人领域。当前,哈工智能的产业布局已经拓展至智慧医疗等多个领域。


    2018年,哈工智能组建中央研究院并率先提出“AI+ROBOT”的理念,即“人工智能+机器人硬件”,通过结合人工智能的软件算法技术和工业机器人的硬件技术来打通应用场景,进行技术研发、产品开发和技术推广。


    目前,哈工智能中央研究院建立了AI+影像指导+穿刺定位+机器人技术平台,专注于研发各种临床应用场景中使用的小型化穿刺机器人,已经成功研发两款用于静脉采血的自决策采血机器人,能够精准地判断患者位置,进行精准地穿刺,完成静脉采血等操作,主要用于血常规、生化等血液检测。

 

3.png

哈工智能采血机器人模型图


    乔徽透露,哈工智能研发的采血机器人已进入临床试验准备阶段,下一步将申请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未来,医疗机器人业务将成为公司重要发展方向,有望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


布局“智能设计+智能制造+智能检测”新业态


    围绕未来的战略布局,哈工智能正致力于以现有中端智能制造业务向前端智能设计、后端智能检测延伸,形成“智能设计+智能制造+智能检测”的工业智能化战略布局,利用“AI+ROBOT”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综合解决方案。


    在前端智能设计领域,哈工智能中央研究院已开发出工业装备AI设计软件,该软件可实现汽车焊装夹具3D建模、图纸自动生成、BOM表自动输出、仿真运动部件自动定义、机器人运动路径自动规划五个主要功能,涵盖汽车焊装机械设计和仿真两大部分,从而达到解放工程师、消除因设计带来的重复劳动的目的,将极大提升设计效率与设计质量,降低设计成本,并缩短制造、调试周期。


    未来,除汽车装备外,该软件的应用还可以拓展至食品装备、3C装备、能源装备等领域。此外,公司基于AI视觉技术应用,正在研发气密性、缺陷、字符识别等后端智能检测产品。


    在中端智能制造领域,哈工智能围绕工业机器人,已完成“工业机器人应用+工业机器人本体+工业机器人服务”的全产业链布局。基于智能自动化装备、焊接/连接机器人系统集成等核心技术的研发,哈工智能凭借其在高端智能装备制造的技术优势和积累的行业经验立足于汽车行业,并将技术成果转化和应用进一步拓展至一般工业、医疗设备等行业。


    哈工智能旗下子公司哈工易科已实现国内首条冻干机板层机器人自动焊接生产线零的突破,该自动焊接生产线成功应用先进机器人焊接技术,突破冻干机材料的焊接工艺难点,实现单条产线7类产品无缝换产的自动化、柔性化生产,助力医疗设备领域打造“硬件+软件+网络互联”的先进生产模式,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在后端智能检测领域,哈工智能着眼于新兴的机器人售后市场,结合AI、5G、云计算等新兴技术,打造51CLOUD工业云平台,致力于为下游客户提供更好的增值服务和体验。


 4.png

51CLOUD工业云平台


    51CLOUD工业云平台由ALL-IN-ONE采集板卡及云服务软件平台构成的机器人在线监测系统,其中ALL-IN-ONE采集板卡集成了工业协议转换与边缘数据清洗功能,云服务平台可对国内外主流工业机器人进行全周期在线监测,包括异常预警、健康指数报告、质量回溯、能耗分析、预测性维护及通信安全,保证机器人的良好运行。此外,51CLOUD还可以为企业打造“机器人数据湖”,并通过生产模型转型,构建生产差异化能力,帮助企业实现生产可视化和内外部的协同化的能力,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


    “工业AI设计软件我们已经完成了第二代产品研发,现在一直在做测试,主要工业工具全部可以支持上线,目前可以完成远程设置,包括在边缘计算等方面,判断质量、产量等信息。51CLOUD第二代正在抓紧上线测试中,且已经拥有很多案例。未来还需要强化和挖掘AI的数据,达到真正的预测包括决策,最终使AI技术在这个平台得到落地。”哈工智能中央研究院副总监张兆东说。


 5.png

51CLOUD ALL-IN-ONE采集板卡


    在国产替代及工业智能化浪潮下,工业机器人产业前景广阔。此次定增的顺利实施,是对哈工智能应用领域的深层次拓展,以AI技术赋能产业,最终在工业机器人、高端装备制造行业构筑强大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助力中国制造业向智能化发展方向迈进。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双喜临门!哈工智能荣获“品牌影响力企业奖”、“优秀产品奖”!

哈工现代,绿色工业4.0先行者,定位国产机器人新优势

51Cloud:以5G+AI+云平台服务,构建“融合”新生态

以“AI+ROBOT”为核心发展理念,哈工智能构建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引擎

产品介绍,解决方案,成功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