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深耕AR+AI技术,亮亮视野为工业新基建防危促建

深耕AR+AI技术,亮亮视野为工业新基建防危促建

2020/7/20 13:58:19

今年,疫情席卷全球,让全球制造业的供应链稳定、物流管理和人员调度等方面衍生出诸多不确定因素,与此同时,制造业工作正变得复杂,许多技能娴熟的工人正逐渐退出劳动力市场,他们所拥有的宝贵经验和专业知识也随之浪费。相应地,新兴的千禧一代劳动力、第三方承包商和经过再培训的其他行业员工,都缺乏经验,而且容易流失。双重冲击对制造企业的业务带来了影响。

对此,中国率先发布政策鼓励加快“新基建”步伐,敦促制造业企业下定决心,拥抱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真正赋能产能和效率应对全球竞争。选择符合自身特点的服务商,采用现代化的方式,构建数字驱动的工业新生态,在降低制造工作的整体技能要求的同时,为员工培训、远程运维、现代化生产、沉浸式营销带来全新的升级,做到防危、促建,已成为中国制造业企业在“新基建”时代中迫在眉睫的工作之一。

在此当中,大数据、算法、5G、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正在成为工业软件和工业生产制造与服务的黑科技。2019年,Gartner认为,随着5G、物联网和车联网等VR/AR和数字孪生商用外部条件达到成熟,以及VR/AR和数字孪生等取得阶段性技术成果,VR/AR和数字孪生将引发真正的破坏性创新。前不久,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通知中也明确指出: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核心能力,引导平台增强5G、人工智能、区块链、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支撑能力,强化设计、生产、运维、管理等全流程数字化功能集成。

以AR眼镜为入口,利好工业降本增效

1.png

 

作为最具成长性的新基建创业公司,亮亮视野敏锐的捕捉到了行业痛点,领导第一视角AR+AI领域进行拓荒,从最上游的核心技术到下游的商业场景落地,以全栈“硬件+服务”产品体系形成全产业链覆盖,构建工业新基建中的“基建”。

亮亮视野推出的工程机械维保解决方案,将AR眼镜第一视角的技术特点与大数据、云计算结合,为企业实现降本增效、提高服务满意度、打造企业专属知识库贡献力量。通过远程视频协作将客户现场与售后服务中心的专家资源互联,对维修一线进行远程支持与调度,合理最大化专家利用率,确保客户服务及时到位,提升售后质量与客户体验。

基于第一视角的远程培训与教学,解除异地培训、实操培训中的时间与空间限制,丰富人才培养手段。同步积累维修支持数据,逐步建立知识库,根据现场问题自动检索解决方案,进一步解放专家资源,降本增效。

目前工程机械维保解决方案已用于三一重工在线服务专家系统、施耐德工厂远程运维与供应商在线支撑等服务。

2.png

 

三一重工利用亮亮视野AR智能眼镜进行远程指导

AR+AI在工业领域另外一个重要应用就是故障识别。以某知名航空公司基于AR智能眼镜的飞机 AI 巡检系统为例,飞机巡检流程复杂多样,而民航质检要求确保万无一失,人工巡查存在安全隐患。如果采用AR+AI技术,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工业领域目标识别需求千变万化,训练样本却是稀缺的。

3.png

 

亮亮视野提供的解决方案是结合小样本学习,采用半自动化标注,企业只需提供少量原始数据样本,就能快速训练出 AI 识别算法模型。最终实现了关键节点AI 自动故障识别,例如润滑油盖状态自动检测与识别等。AI识别算法运行速度快,达到10毫秒级高速识别,一旦发现错误立即近眼提示报警。并且专家能远程在线指导,与检修人实时通过音视频交流。最终实现整体错误率明显低于单纯的人工巡检。

从2014年成立至今,亮亮视野为满足工业垂直领域多元化的产品需求,对智能AR眼镜匹配了灵活强大的软件服务,包括智慧工地监管系统、AR智慧加油站解决方案、吉利AR质检方案、二手车行业标准车辆检验验收系统、智慧水务系统、智慧AR电力巡检等等,打造了AR+AI在工业物联网领域多个最佳行业实践。

软硬兼施是王道,亮亮视野聚焦“三力”筑壁垒

能够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实现重磅落地,离不开亮亮视野一系列“软硬兼施”的创新举措和持续深耕,尤其是在三个层面的攻坚助力其成为业界翘楚。

一是光波导技术。作为AR眼镜的必选光学方案,亮亮视野将杂散光分析等光学设计原理和工艺实验相结合,通过优化膜系和光学设计结构、胶水材料的研发,将该技术进行了更易用的迭代优化。如今,其研发的阵列光波导显示模组,是目前最轻的可量产光波导模组,仅为9克,佩戴更舒适;续航时间是其他光学显示方案的6-10倍;眼镜透光度最高可达85%,超过普通建筑玻璃;将OLED显示芯片和光波导近眼显示系统相结合,具有超高对比度、分辨度及色彩还原度,显示效果明亮清晰。

4.png

二是低功耗AI。完美的AR眼镜需要与交互式AI计算机相互结合,然而随着深度学习算法的性能提升,主流深度神经网络的规模也变得越来越大,功耗成为了AR智能眼镜的行业瓶颈,亮亮视野采用Intel Movidius VPU 作为 AI 计算平台,在 VPU 上自主研发 Laffe 引擎,对关键算子实现进行了汇编级优化,获得了相对 CPU 的 15 倍效能功耗比提升。同时,亮亮视野又采用剪枝、蒸馏等模型压缩技术以及 Loss 函数改进以提升效能功耗比,联合 VPU、 Laffe 框架实现了在低功耗的AR眼镜里进行高效的AI运算。以人脸识别算法体系为例,约取得了相对CPU计算基准的50倍计算能效比的提升。

5.jpg

三是落地能力。在人工智能欣欣向荣的现在,众多AI企业仍然处于亏损阶段。商业化落地难始终萦绕在行业中,成为众多人工智能企业不可言说之痛。而亮亮视野不仅是国内为数不多可以量产AR智能眼镜的公司,更是行业内首个实现“闭环”发展的企业。如今,亮亮视野的产品及解决方案广泛服务于通讯、制造、医疗、安防、过程、交通汽车等行业领军企业,已对接66个国家和地区,与30家区域代理商达成合作协议,开拓了20余个全球生态战略伙伴,服务超过5000家企业用户,在商业上的成功使其一举成为行业翘楚。

亮亮视野一路走来,一步一个脚印,从不冒进,完全从客户需求的角度出发,聚焦于核心技术,并通过实践的路线,实现了产品和解决方案的不断更新和迭代。随着5G时代的到来,相信亮亮视野将为各行各业提供更强大的AR产品及服务,为各行业的智慧化建设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审核编辑(
王妍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聚焦数智零碳,探秘美的楼宇科技水机数智零碳工厂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