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连接器产业如何抢跑新基建?

连接器产业如何抢跑新基建?

——— ——倍捷连接器、Amphenol、ITT Cannon、Cinch解读连接器未来走向
2020/7/22 11:06:50

新基建时代,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码加速。5G、物联网及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等各类通讯网络设施设备(基站、铁塔及天线、星链网络等)的建设,将会带来对各类连接器的海量的需求。其中,尤以5G网络及基站建设所带来的对5G板对板、USB TYPE-C、FPC等各类相关连接器需求的激增最为明显。

在2020年7月3-5日举行的慕尼黑上海电子生产设备展(简称“慕尼黑电子展”)上,倍捷连接器(PEI-Genesis)联合AMPHENOL(安费诺)、ITT CANNON(埃梯梯科能)和CINCH(信持)三家原厂共同亮相,带来的连接器解决方案适用于工业、EV储能、商业航空、轨道交通和重载机械等领域。

展会现场,倍捷连接器、ITT Cannon、Amphenol相关负责人一同为中国工控网解读连接器未来走向。

 

blob.png

 

 

新能源战略

今年以来,借势“新基建”,充电桩行业正站在新风口。乘政策东风,充电柱市场动作不断,传统的充电桩建设企业、车企都在积极布局。近两月时间,包括北京、上海、天津、三亚、江苏在内的多个城市及省份,都先后出台了充电桩建设方案。

“新基建对ITT Cannon的影响非常直接。“新基建”建设需要的各种工程车辆、挖掘机、重型卡车,轨道车辆,都属于ITT Cannon传统的战略性市场,能为工程机械领域提供大量的高可靠性解决方案。针对新基建要增加充电桩的战略布局,ITT Cannon可以提供交流、直流、大功率直流(液冷)等充电方案。”ITT Cannon连接和控制技术亚太区销售总监石兵辉说,去年,ITT Cannon推出了业界首款取得UL认证的为新能源车充电的液冷大功率500A直流持续充电解决方案。

blob.png

ITT Cannon连接和控制技术亚太区销售总监石兵辉

 

ITT公司成立于1920年,总部设在美国纽约,在世界各地超过35个国家拥有雇员,产品在125多个国家进行销售。

“中国是ITT Cannon电子连接元器件最为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石兵辉提到,通过本地布局,ITT Cannon已经在中国拥有完善的研发、生产、售前、销售、售后等一系列配套体系,以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服务在华客户。

今年上半年,ITT Cannon授权倍捷连接器在其珠海工厂组装KPT/KPSE商用系列,以及CA-B圆形连接器系列。“ITT Cannon与倍捷连接器的合作始于40多年前,双方优势互补。”石兵辉介绍,ITT品牌优势明显,拥有丰富的项目经验,以及方案定制化能力,主要面对全球战略性的大客户,而倍捷连接器作为授权代理、经销及增值服务商,能够实现本地快速组装,及时响应客户需求,主要服务于小批量的客户需求。

石兵辉在采访时提到,“目前,倍捷连接器销售额占据ITT Cannon全球销售额的25%左右。我们有信心与倍捷加深合作,继续扩大共同的市场份额。”

 

大数据中心

紧跟国家的新基建政策方针,Amphenol此次特别展出了针对大数据中心应用的新产品——Rodsok系列连接器。

“Rodsok系列连接器,目前广泛被全球各大互联网龙头企业采纳,为大数据中心的服务器提供电源。”安费诺科技(珠海)有限公司产品经理谢健龙说,这款产品在安费诺珠海第4代Radsok端子的基础上,根据客户不同的设计,提供灵活的、订制的服务器解决方案。Rodsok系列连接器优势在于小体积、大电流,能够满足各种板对板的供电需求,大大减小了服务器的体积。

blob.png

安费诺科技(珠海)有限公司产品经理谢健龙

 

“安费诺珠海重点关注八大领域。分别是重工、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储能、电信、大数据中心、工业自动化、仪器仪表,相应的,安费诺的产品基本覆盖这八个关键市场。”

据谢健龙透露,虽然遭遇新冠疫情,但今年上半年,安费诺珠海在重工、5G、大数据中心这三个行业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我们会继续深挖并做强这些行业,紧跟行业发展趋势,开发新产品。”

 

工程建设

“新基建对ITT Cannon的影响毋庸置疑,这些行业对连接器的可靠性要求比较高。石兵辉提到,工程机械厂商正在研发的新型新能源重卡,电池与车体之间需要可靠的大电流连接器。此外,在高速铁路建设方面,ITT Cannon向四大平台的其中两家企业提供了车下牵引系统的完整解决方案。“新基建对于我们而言是非常好的机会,借助倍捷珠海的组装能力,ITT Cannon将向新能源、充电桩、高速铁路建设等领域的客户提供更加快速可靠的解决方案。”

 

疫情下的敏捷供应链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中国制造业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也使全球供应链面临巨大不确定性。

“2020年3月份,在进入中国市场即将满5年的节点上,倍捷连接器珠海工厂的生产量和销售数据刷出了历史新高。”倍捷连接器中国区销售与业务拓展总监林峻说,由于公司采用的是高度自动化的组装线,因此,此次疫情对于倍捷连接器珠海工厂的影响较小。

blob.png

倍捷连接器中国区销售与业务拓展总监林峻

 

面对全球疫情,欧美原厂供应链出现延迟交货的情况,倍捷连接器储备的大量零部件库存,大大弥补了在原厂开工不足的情况下的供货需求。据介绍,倍捷连接器全球常备库存在1亿美金,库存料号有1.5-2亿种。

逆势上扬的销售业绩要得益于倍捷连接器独特的业务模式。据倍捷连接器亚洲区总经理徐梦岚介绍,与传统代理商业务模式不同,倍捷连接器拥有原厂授权的产品组装线,再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快速组装。“这意味着我们的零部件采购自原厂,生产组装线、加工流程、组装的产品品质都符合原厂认证标准,还能为客户提供替代性的解决方案及快速的本地化组装。”

 

blob.png

倍捷连接器亚洲区总经理徐梦岚

 

这种模式应对了工业连接器产品的高度复杂性要求,其优势在于,既能降低客户库存风险,又能满足客户中小批量的定制需求,还解决了工程师、采购人员在产品选型上的困难。

“自5年前在中国珠海设厂,我们成功地把倍捷链接器独特的海量零部件库存和48小时快速组装交货的商业模式与优势引进亚洲。”徐梦岚说,同时,倍捷链接器在亚洲建立起一支有连接器专业知识,涵盖销售、市场推广、电子商务、产品管理、生产品管的本地团队。

 

未来市场需要什么样的连接器?

“工业互联网及工业4.0对连接器提出了四点更高的要求,”石兵辉一一进行解析,其一是智能化,这意味着需要更多传感器、光纤连接器;其二是高速化,要为信号传输提供更多带宽,实现更快的速率;其三是轻量化,传统连接器都是金属为主,通过使用复合材料的技术让连接器更轻便;其四是小型化,产品设计越来越紧凑,在高密度的情况下,保证信号的有效传输。

“从产品的变革而言,ITT Cannon正在推广适用于轨交行业的模块化圆形连接器。”石兵辉介绍道,“就是将信号模块和电源模块组合起来,像拼装积木一样,模块化设计既能提高效率,还能节省空间,未来可以实现更多的组合方式。”

“倍捷连接器将更多地聚焦在代表未来的长线业务,以及前瞻性的新型产业。”林峻说,如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云存储,都是倍捷链接器重点关注的领域。

此次疫情倒逼企业向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目前,很多企业也在考虑未来长期的无人化、自动化演进,如无人搬运系统,就需要满足通信需求的射频连接器、传统的电源连接器,乃至管理后台服务器中的连接器。“这都是我们未来的成长机会。”林峻说。(文/gongkong张丽莹)

审核编辑(
李娜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多个园区降碳,且看楼宇科技如何赋能智慧新工业

聚焦数智零碳,探秘美的楼宇科技水机数智零碳工厂

助力半导体行业发展,纳博特斯克推出真空密封单元HR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