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新规划印发 农产品深加工设备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

新规划印发 农产品深加工设备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

2020/7/30 17:44:51

  近日,农业农村部印发《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文件中提出要统筹发展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加工,推进加工技术创新、加工装备创制。建设一批农产品加工园和技术集成基地。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经济在总体经济中占重要地位,深入农产品加工对于我国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我国地域广阔,拥有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包括粮食、油料、水果、蔬菜、畜产品、茶叶等等,种植面积广,产量大。但国内大部分农产品产区都停留在初加工阶段,精深加工现象并不多见。但其实发展深加工能够将农副产品资源优势转化为商品优势,进一步深化农业改革,促进农业的稳步发展和农民增收。  

  据了解,部分发达国家的超过80%农产品的农产品都在经过加工后上市,比未加工的农产品增值5倍以上,能够为农产品行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相比之下,我国农产品产业在精深加工这一块明显存在短板。为了促进农产品精深加工,政府曾发布一系列文件来为产业指明方向。同时,农产品精深加工设备的发展也为产业奠定了技术基础。  

  农产品深加工的细分领域非常多,包括谷物深加工;薯类深加工;蔬菜深加工;水果深加工;坚果深加工;茶叶深加工等等。不同农产品的特性不同,其加工方式也各不相同,所需加工设备自然也各不相同。据悉,农产品加工机械包括谷物干燥设备、油料压榨设备、制茶设备、分级设备、淀粉加工设备、发酵酿造设备等等。  

  农产品加工设备的技术水平与农产品深加工程度息息相关,近两年,我国农产品加工技术的研发脚步加快,一大批加工设备在产业内得到应用。农产品加工设备的应用让生产效率得到大幅提高,使市场上的深加工农产品数量增加,提升农产品附加值的同时,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消费需求。  

  此外,我国食品机械已从过去的单项作业向多项作业发展,设备的多能性有了大大的提升。多功能加工设备能够帮助加工企业降低设备的游资成本,一机多用,生产效率高的同时,生产灵活性也有所提高。虽然我国农产品加工设备取得了较为长足的进步,但在智能化方面还有所欠缺。  

  据悉,现在很多发达国家都在加紧农产品加工领域机器人的研究,并有部分机器人已经在实践中取得良好反馈。但我国在这方面的研究和开发速度较慢,与国外差距较大。众所周知,机器人的应用能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帮助生产降本增效。因此,国内机械制造商要加快对农产品加工机器人的开发,尽早实现产业化应用。  

  据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粮食储藏和果蔬产后损耗率分别高达9%和25%,农产品产后产值与采收时自然产值之比仅为0.38∶1。不仅生产损耗大,产品附加值也并不明显。这需要国内农产品产区加快引入深加工设备,注重深加工产业的发展。而设备制造商也要研究开发科学的农产加工机器人等智能设备,发展高端市场,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