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美的集团收购机器人巨头公司,意欲何为?_

美的集团收购机器人巨头公司,意欲何为?_

2020/8/5 17:14:21

   前言近年来,我国家电行业日趋饱和,增速逐渐放缓,传统家电行业已逐渐难以招架互联网技术的冲击,纷纷寻求企业转型来延续生命力。早在2011年,作为家电行业领军企业的美的集团就已经‘嗅’家电产品与电子科技的“化学反应”,开始通过提升产品智能化属性为企业转型做铺垫。为实现“制造”到“智造”的转型,2015年,美的集团公布了“双智”战略,“双智”指的是智能家居与智能制造,其中智能家居是指以服务机器人连通家电产品的方式,构建智能家居生态系统;而智能制造则是指通过工业机器人全面提升产品生产率和公司智能制造水平,带动系统集成业务快速发展。不难看出,“双智”战略实施极其依赖机器人领域,而美的集团此时并未涉足该领域。为保障“双智”战略的顺利实施,美的集团把目光转向了机器人巨头之一的库卡公司。

01 交易双方

  美的集团:创立于1968年,是以家电制造业为主的大型综合性企业,其主要业务包括智能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家电产品的生产制造,近年来,美的集团以自主创新,兼并收购等方式,构建起庞大的综合性家电王国,逐渐成为家电行业的领军人物。

  库卡公司:创始于1898年,全球工业机器人产业四大巨头公司之一,其主要业务包括机器人本体制造、自动化控制与系统集成,是一家纯粹的机器人企业,库卡公司在机器人制造领域拥有领先的技术水平,是德国工业4.0战略的主力企业。

02 交易过程

  步骤一:市场收购

  2015年8月,美的集团通过其境外全资子公司MECCA在二级市场上收购库卡公司5.4%的股份,成为库卡公司第四大股东;2016年3月,美的集团对库卡公司的持股比例提升到10.2%,一举成为这家全球知名工业机器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随后一个月,美的集团继续横扫二级市场,最终增持股份至13.51%。

  步骤二:要约收购 

  2016年5月18日,美的集团董事会通过议案,拟通过现金支付方式要约收购库卡公司30%以上股权,收购价格为每股115欧元,要约有效期从6月16日至7月15日。

  2016年6月24日,库卡公司时任第一大股东福伊特集团将其所持库卡公司25.1%的股份转让给美的集团,此举为美的集团收购活动的顺利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截止7月16日,美的集团共获得了库卡公司72.18%的股份。趁势头正盛,美的集团继续开展为期两周的额外要约,最终本轮共收购库卡公司81.04%的股份,加上之前子公司MECCA持有的股份,美的集团合计持有库卡公司94.55%的股权。

 

  步骤三:通过审查

  要想完成最终交割,美的集团还需翻过“三座大山”:一是获得德国联邦经济事务和能源部对本次要约收购出具的无反对意见;二是通过中国、欧盟、德国、美国、俄罗斯、巴西、墨西哥的反垄断审查;三是通过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和国防贸易管制理事会(DDTC)审查。 

  2016年8月20日,德国联邦经济事务和能源部对本次收购出具了无反对意见;8月10日至10月13日,中国、俄国、巴西、欧盟、墨西哥相继通过美的集团的反垄断申报,批准了本次要约收购;12月30日,美国CFIUS和DDTC通过审查,标志着收购活动正式进入交割阶段。

 

  步骤四:最终交割

  2017年1月6日,美的集团收购库卡公司的交割工作完成,229亿人民币交易对价全数支付完毕。历时8个月,美的集团最终抱得“库卡”归。

 

03 交易难点

  对于美的集团而言,本次并购交易中最大难点在于消除德国政府及库卡公司管理层的疑虑。

  一方面,库卡公司作为德国“工业4.0”战略的主力军,其对德国政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德国政客而言,美的集团的收购不仅意味着核心科技的外流,还意味着客户数据泄露,为此,德国经济部长加布利尔甚至公开呼吁欧洲设立安全条款,阻止外商收购拥有战略性技术的企业。另一方面,库卡公司的管理层对并购活动持较大的抵触情绪,管理层成员认为,库卡公司将在并购后丧失独立性,彻底沦为中国企业的“棋子”,且中德文化的差异终将引发管理矛盾,不利于企业发展。

  为了消除政界误解、打消企业疑虑,美的集团做了大量的工作。首先,美的集团积极与德国政府进行沟通,并承诺持股比例不超过49%,若并购后的股权超过此比例,将在今后进行出售,美的集团此番财务投资人的姿态大大减少了德国政界的敌对情绪,德国政府开始重新审视本次交易活动。

  其次,美的集团多次拜访库卡公司管理层,并与之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一方面,美的集团不断声明,并购是为了今后构建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开拓广阔的机器人市场,而不是为了“消灭”库卡公司。同时,美的集团承诺并购后库卡公司仍将继续独立运营,美的不会主动要求库卡公司退市。

  另一方面,美的集团积极与库卡公司签订了《投资协议》,该协议并未涉及技术转让问题,而是着重强调对库卡品牌和知识产权的保护。为进一步保护库卡公司的商业和客户数据机密不被泄露,美的集团还与库卡公司签订了《隔离防范协议》。针对库卡管理层最为关注的裁员问题,美的集团则明确表示并购后不会削减公司现有的就业岗位,将完全尊重员工、员工委员会及工会权利,此举不仅博得库卡管理层的好感,更获得了公司员工支持。

  在美的集团的不懈努力下,库卡公司理事会同监事会共同向公司股东做出向美的出售其股份的建议,为要约收购的成功奠定了基础;德国政府亦对本次收购活动出具了无反对意见,对股权交割的顺利实现起到了关键作用。

 

  结语:有人说,美的集团此次收购活动实际上就是个纯财务投资行为,对企业没有任何实质意义,小编觉得此种观点略显狭隘,对于美的集团来说,收购库卡公司的目的是在于完善自身产业链,实现企业的战略转型,此番收购虽未能完全实现其目的,但已经让美的集团成功获取了市场先机,究竟家电企业和机器人巨头能擦出什么样的火花,让我们拭目以待。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

硬核干货丨工业制造领域,为什么选择与“锂”同行?